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大美古韵于一体 艺海丹青醉人间

记山东龙口矿业集团龙福公司刘俊江的书画艺术

煤炭资讯网 2011-1-12 17:04:44    人物展示
 
                                                            本网记者:白晓光 

      微风吹过在摇晃的风景里,我在许多场合看到了刘俊江先生近期创作的美术佳作,他的作品集大美、古韵于一
 
体,踏入丹青画人生,他的作品就像这春雨一样沁人心脾。临近春节,他将自己近几年创作的几十幅作品,集中在龙矿集团文体中心展出,这也是龙矿集团近几年来第一次个人绘画作品展,体现了他非同凡响的艺术魅力。

      刘俊江现在山东龙口矿业集团龙福公司工作。他爱好 广泛,在龙矿集团小有名气,无论是文艺还是体育,他都样样精通,并多次在龙矿集团和山东省煤炭系统、省内各种活动中获奖,尤其是他的绘画作品,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赢得了一系列耀眼的桂冠,这和刘俊江先生不计报酬的无私贡献是分不开,其中凝结着他的许多聪明才智和精湛技艺。因为他经常告诫自己无涯艺海唯有不懈的努力,书山有路也唯有不懈的追求!

      思想触角敏锐,这是刘俊江作品的一个突出特点。他的作品大都取材于现实生活,无论是风土人情还是风景作品,都是他对人生、对社会爱的倾泻。他的题材广泛,思路不凡,各个阶层,各行各业的人都能从他的作品中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他的画以真挚的感情,积极的思想为时代的主旋律讴歌,生动的记录,反映了生活的各个侧面。使人们不仅得到愉悦而且受到启迪。

      为了作画,他经常自费出去到名山名川写生,为了写生或为了摄取更多的生活素材,他在收入不多的情况下,购买了相机,拍下了大量的作品素材。有了为了学习知名老艺术家的画艺,他经常自费去北京、济南、青岛等城市去拜师学艺、参观画展,从名家那里,他学到了做人做事的道理、学会了艺术的真谛。

      刘俊江的作品经常参加省、市职工美术展,并经常获得奖项。他的作品获奖,可贵的不单在于它高超的选材技法,还在于他对艺术创作锲而不舍的追求和勤奋精神。刘俊江在艺术追求上是刻苦的,他不畏艰辛,克服重重困难,以顽强的毅力和不怕失败的精神,不断地进行勤奋刻苦的探索。他画中的人物,笔法简练,造型特别,其技巧之娴熟,同行都是佩服的。更为难得的是,他做画无论大小、繁简,用笔一丝不苟,笔笔求精,并善用意到笔不到,虚中见实的技法。看是寥寥几笔,便将人物的动态画的十分生动,神态表现的格外明显。他的作品能够得到大家的好评,与他平日的细心观察,不断积累分不开,也是他广采薄收、精益求精的必然结果。

      刘俊江参加工作以来,每个月的工资很多用在了购买绘画书籍及用具上,更是把业余的时间全用在了油画的学习上,孜孜不倦、夜以继日、如饥似渴得全心投入,并不断的拜师学艺,得到许多大师特别的教诲,终于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其创作理念超前而具有哲理性;作品绘画基础深厚,以写实风格见长,色彩和谐明快;作品题材广泛,分主题性绘画、肖像画、风景画等;画工精细,色彩层次丰富,立体光感强烈,装饰效果鲜明,色彩艳丽,具有厚重、丰满的质感,是一位有实力的画家。

      刘俊江有惊人的观察力和记忆力,他作画快捷稳健,信手拈来。不论花鸟鱼虫或飞禽走兽抑或山水人物,在他的笔下无不神形兼备、栩栩如生。笔触线条简洁潇洒,他性情豪爽,谦逊好学,不计名利。他那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神使他的山水画清新秀逸、水色明润、篇篇意境幽远深邃、怡人心脾。他的每一幅画都凝聚着一股浓浓的诗情,满纸都是唐诗宋词般的高远意境。他善于寻求在真实山水之上的那种神韵,那种物我交融的精神契合点,终于融铸出具有自我个性的绘画语言,形成独特的审美风貌,在当今繁华似锦的绘画风格中独树一帜。

      王国维说:“一切写景皆是写情。”中国优秀的山水画无不重情,更偏向的是文学之情意,画意寓于诗情,讲究画中有诗,诗中有画。

      正是《文心雕龙》中所说的“浅而炜烨”的境界。看舟帆远影水阔云低,漓江渔火点点闪烁,风涛烟雨茫茫,天际云影风动,苍海融融渺渺,他的诸多作品都静谧神奥,梦幻交织的浪漫诗意风格,是真率之情的流露,至善至美的表现,从而达到雅逸之境。

      他的工作可以说很忙,也很辛苦,也可以说很累,有时还要上夜班,但他对艺术的追求,完全达到了忘记自己的状态,他把自己对艺术的体悟,倾注在他的画中,可以说,那也是他的梦,他的精神家园,一切在他的画笔中幻化成一种空灵、幽远、宁静祥和的境地,那是一个无尘脱俗的梦幻田原,正因为先生有持物的淡泊,襟怀不染,方有笔底无尘的高远格调。刘俊江原来曾在工会当过专职干部,因工作变化和其实原因,他到了一个新单位,一切从新开始,尽管在一线工作,从事艺术创新的时间比较紧,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追求。他曾经说过,有今天的成就,缘于自己有一位关心自己、体贴自己、理解自己的好媳妇,也正是妻子的支持,才使他有了无穷的创作动力。因此,他经常说自己找到了一个善解人意的好知己,是她的支持,才是自己创作的源泉。

      刘俊江多才多艺,不仅在绘画方面具有一定的成就,在体育、音乐方面也很爱好,特别是曾三次获得龙矿集团乒乓球比赛第一名,2003年参加山东省煤炭职工乒乓球比赛,2006年参加在山西阳泉举办的全国煤矿职工乒乓球比赛,都取得了优秀成绩。“生活上知足常乐,事业上自强不息。”这是他的座右铭,学习上的永不满足更是他的追求。




本网特约记者:白晓光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