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江龙:不敢回家

煤炭资讯网 2011-1-14 9:00:31    散文荟萃
  我的家和母亲的家相聚不过十公里,然自从2002年父亲“走”了之后,我却很少回家。原因是一走进那熟悉而又空荡的房屋,我便不由自主地回忆起父亲生前的音容笑貌,心底就会产生一种撕裂般的疼痛。尤其是过年的那一天,母亲总是在新年时钟即将敲响的那一刻,把父亲的遗像取出来,端端正正地摆在供桌上,上上供品,嘴里念道;老头子,过年了,孩子们回来看你来了,我在这边生活挺好的,你在那边生活得怎么样啊?

  每逢此时,我的泪水便禁不住要夺眶而出,但一想到自己是家中唯一的男子汉,我只好让那泪水生生地憋回去。后来,每逢过年过节,我便推脱说在单位值班,再也不曾回去过。

  2011年的元旦,我们班长的母亲不幸去世了。他的母亲今年恰巧80岁,我们已经约好了正月初八给他母亲祝寿。可现在,一切都无法兑现了。我的班长本是一条魁梧的汉子,短短的十几天过去,他身上的工服就大了一圈。看到他颓废的样子,我便想起父亲去世后,我曾两个月神情恍惚、卧床不起,害得妻早早地为我准备了后事。想班长的心情应该和我当初一样难受,我便想以一个老大哥的身份安慰他。

  是夜里值班的时刻,三台巨大的锅炉熊熊燃烧着。做为司炉工的班长和我在这夜深人静之时,娓娓诉说着家常。我问班长;都说你家里富,有一百多万元,是真的假的?班长说;你知道那钱是怎么来的吗?我说不知道。班长便给我讲起了他家的故事……

  班长的家本住在农村,矿上占了他家的地,并将他们招为矿工。可是在一次事故中,班长的父亲和哥哥同时失去了生命……班长说;矿上给的抚恤金加上占地补偿金是有一百多万元,但那钱不属于我,我至今不敢动一分,本想把这钱花在母亲身上,可母亲的突然离世让我欲孝无门啊!

  班长本是个铁打的汉子,平时言语极少,感情很少外泄。而此时的泪,却像决了堤的水,流个不停。我拿起耙子,将三台炉的炉火钩得更旺,想多给班长一些温暖,好让他把内心的忧郁一吐为快。

  班长很快就平稳了情绪,他说;今年春节你可以回家过年了,我已无牵挂,我在这锅炉房替你值班。我嗫嗫地说了自己不敢回家过年的原因,班长听后怒道;刘哥,你也太自私了。你只知道自己内心痛苦,想没想过你的母亲,她是不是比你更痛苦?家家户户喜庆新年的时候,你却独自躲在这锅炉房,老人家的新年又会是怎样度过的呢?你可千万别学我啊!子欲孝,而亲不待……

  班长的话,触及了我内心最深处的伤痕。那夜,我一直都在思索,如何才能袮补自己的过错?

  天亮的时候,我给母亲打了一个电话;妈妈,今年春节我一定回家过年!

  我清晰地听见了电话里母亲的哭泣声。母亲说;儿啊!妈妈都等你八年了。
 

  作者单位:平庄煤业集团水电热力公司


本网通讯员:刘江龙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