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抢食“分布式发电”蛋糕

煤炭资讯网 2011-1-15 9:45:19    厂商在线

  在全球能源日益吃紧的情况下,曾经有这么一个异想天开的想法:在电力充裕时,通过并网,一些家用发电装置可将自身发出的电卖出去,甚至利用自身发出的电抵消从大型电站购买的电。

  这就是当下风靡欧美的分布式发电。如今,UPS电源巨子——易事特也准备涉水。11月1日,“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分布式发电电气设备与系统集成制造项目”证实获批。

  易事特电能控制研究院院长徐海波说,易事特要做的是突破国内分布式发电的系统瓶颈,最终实现分布式发电的产业化和大规模应用。

  在等待项目审批的时间里,易事特已开始启动与下游零部件供应商的对接洽谈。值得关注的是,与易事特此前专注的UPS电源中,70%的零配件由东莞本地企业提供相比,其进军分布式发电领域后,新增加大约40%的零配件供应也将从本地企业采购。
  瞄准系统控制瓶颈
 

  11月1日,易事特收到了省发改委和省经信委关于“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分布式发电电气设备与系统集成制造项目”的批复文件,项目将得到国家2010年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资金支持,亦被纳入省发改委现代产业500强及战略新型产业建设项目。

  “发电设备不是问题,难在并网发电后对电力系统的控制和电网配置。”徐海波说,尽管国内高校曾开展过相关方面的研究,但总体而言,国内的分布式发电仍处在技术研究和示范应用阶段,难以实现产业化。

  据了解,与传统的集中式供电相比,分布式发电主要利用的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因而具有很强的地域适应性和灵活性。而在新能源行列,我国并不落后于西方,甚至还在某些方面有所超越,这为我国发展分布式发电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除了分布式发电在我国起步较晚,一些地方政府还没足够重视外,徐海波认为,关键原因在于没有形成一套可靠的电力控制系统和电网配置技术。

  据介绍,分布式发电站发出来的电一般电压较低,在并网后会影响电能质量,这就要求有一套过硬的电力控制和电网配置系统,保证整个电网稳定的供电。

  徐海波说,分布式发电站大致可以分为发电设备、变流器(将发电机发出的直流电变成交流电)、电力系统控制和电网配置等环节,易事特申请这一项目的重点便是攻克后面的电力系统控制和电网配置问题。
  另辟“电源蛋糕”
 

  易事特长期专注UPS、EPS电源,如今切入比较陌生的分布式发电,是否意味着公司战略的整体转向?

  对此,徐海波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UPS、EPS是易事特的一块蛋糕,而分布式发电是另外要夺取的一块蛋糕。

  徐海波并不认同公司转向的看法,他说,对易事特来说,分布式发电并非毫无基础,只不过在国内电源行业,易事特是将分布式发电产业化的“第一人”。

  易事特显然下足了决心。徐海波说,易事特将在该项目上投近亿元巨资,将已竣工的松山湖二期工程中的1万平方米新厂房作为该项目的实施基地,倾力打造中国分布式发电关键设备研发制造中心。

  按照规划,该项目将在明年6月完工,形成年产功率接口装置5000台套、分布式发电系统1000台套的规模,新增营业收入超过数亿元,成为易事特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

  而更长远的目标是,到2015年,在易事特超百亿元的产值中,有40%来源于分布式发电项目,从而形成与UPS、EPS等多足鼎力的格局。
  或联姻东莞云计算
 

  作为全球电源巨头,易事特目前主要的产业配套均在东莞,仅在UPS电源领域,有超过70%的零配件和原材料由东莞本地提供。而随着其分布式发电项目的实施,又将带动东莞相关电子行业的新一轮增长。

  “该项目实施后,将新增加大约40%的零配件供应。”徐海波说,新增的零配件供应主要集中在低压配电、动力电缆、电子信息等领域,甚至新兴的云计算。

  “我们已经在和相关的企业进行了洽谈,希望在该项目中与其展开合作”,徐海波说,分布式发电项目一旦完全实施,势必对引发一场相关设备的大采购,而这或许将刺激培育出东莞电子行业新的增长空间。

  ■话你知

  分布式发电

  通常是指发电功率在几千瓦至数百兆瓦(也有的建议限制在30~50兆瓦以下)的小型模块化、分散式、布置在用户附近的高效、可靠的发电单元。



来源:东莞日报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