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吴 渊:对宣传报道的理解和认识

煤炭资讯网 2011-10-1 7:42:24    写作
      根据书上的解释,宣传报道是新闻的另一种别名,什么是新闻?美国查理斯.达纳在主管《纽约时报》时,给新闻下的定义是:“社会大多数人感兴趣,而且自此以前从未对它注意过的事情”。宣传报道可分为正面和负面报道,正面报道是反映社会主流的事物以及事物的正面、光明面、积极面,目的是为了弘扬社会正气,推进社会进步。负面报道与正面相反,但负面报道在报道中很少出现。宣传报道就是将一件事,一个人物,用文字把他们宣传出去。我不知道别人是怎样理解的,我是这样理解宣传报道的。

      下面我对宣传报道的认识:
 
     宣传报道分为,简讯、快讯、概貌通讯、人物通讯、评述新闻、综合新闻等方式,这些报道的方式都是把一件事,一个人物和最近发生的事件,及时的向外发布出去,让人们能及时了解最近国际、国家和企业的最新消息和发生的事。
 
      简讯和快讯简称为简明新闻,就是以最简练的语言,把一件事概括出来让人们一眼就能看明白。
 
     概貌通讯——是以报道某个地区、部门、单位或市镇、村庄、街道、家庭今昔变化为主的一种通讯。它也介绍祖国风光、地方物产、人情风俗等,因此也叫风貌通讯。概貌通讯题材比较广泛,题材范围比其它通讯更大,通过这些广泛题材的报道,反映出时代气息和时代精神。
 
      人物通讯——人物通讯是以人物为报道对象,反映一个人或几个人的思想、言行、事迹,在一个主题贯穿下容纳着相当丰富的材料,着重以人物的精神面貌来感染、教育读者的一种通讯。人物通讯应以人物为中心,而且一般是一个先进人物为主,笔墨务必集中。
 
      述评新闻——述评新闻是介于新闻和评论之间的一种新闻体裁,故兼有新闻与评论两种作用,述评性新闻不只报道新闻事实,还需要对事实进行必要的分析、解释;或者对某种形势、某个带普遍性的问题发表意见和看法。写这种形式的新闻,必须在掌握大量情况的基础上,纵览全局,抓住事由,以有述有评、评述结合的方式,及时剖析新闻事件,揭示事物或形势的特点、本质和趋向,用以指导实际工作,达到启发、教育群众的目的。
 
      综合新闻——凡是环绕一个主题或一个总体的问题,综合反映一个时期内发生在一个部门、一条战线、一个市、一个省、几个地区,几个城市或全国带有普遍性的同类型的各种事实的动态或问题的报道,称之为综合消息等等。
通讯结构可分为倒金字塔式结构和倒金字塔式与正金字塔式混合结构。倒金字塔结构其特点是头重脚轻地组织、安排材料,把新闻的高潮或结论放在最前面,然后按事实重要性递减的顺序来安排,借以突出最重要、最新鲜的事实。这种结构方式,写好导语尤为重要,并且它的结尾一般都表现为自然而止。(这种结构的优点是易于材料的组织、利于突出新闻的特点、行文简洁明快、方便读者阅读、便于编辑处理。缺点是难以有所变化、导语、正文、标题容易重复、文意跳跃性较大。
 
      这种结构,可以说是集倒金字塔式和正金字塔式两种结构之长,避这两种结构之短的一种比较灵活多变的结构方式。取倒金字塔式结构的导语写作的优势,用金字塔式结构的结尾写作之长,使之首尾相呼应。这种结构方式,能较好地适应各种新闻内容的要求。主要缺点是,容易造成首尾重复。
 
      这就是我对宣传报的理解和认识。


作者:峰峰集团小屯矿充填区吴渊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