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11月中旬可能出现煤荒

煤炭资讯网 2011-10-28 10:16:57    煤市分析

    煤荒的脚步正在迅速临近。

    随着天气变冷,煤炭的供应已经开始趋于紧张,且价格也呈现出上涨态势。多名市场人士认为,当前已进入煤炭供应和价格上涨的敏感时期。

    与往年相似的是,多数市场人士判断,今冬煤荒还会出现,时间节点则在11月中旬前后,最晚不超过11月底。

    有煤炭经销商则认为,受经济增速下滑特别是钢铁、建材行业不景气影响,今冬的煤荒或没有往年严重。

    不过,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

    迹象初显

    按照近些年的惯例,每逢冬季煤荒会自然而然地出现。“现在的煤炭供应已经趋紧,而且自8月份以来,价格持续上涨。”在淄博做煤炭生意的田东说,种种迹象显示,煤荒快要来了。

    田东说,他做这一行主要是因为有朋友在内蒙古开煤矿,不过最近,煤矿的订货量持续增加,拉煤的车开始排队了。

    鲁中煤炭交易中心一名工作人员称,当前的市场供应已经偏紧,一些企业的订货量也在加大。

    不仅如此,煤价也在上涨。上述鲁中煤炭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称,煤价一直在持续上涨,电煤方面5500大卡的煤炭当前每吨的售价已接近千元,比8月份每吨上涨了百元左右。

    在淄川做煤炭生意的一山西大同客商称,煤价的确有所上涨,因为品种较多,他粗略估计说,近段时间每吨煤炭价格上涨了几十元不等。

    这位山西客商表示,造成煤价上涨的因素很多,比如油价今年就比去年高很多,因为堵车等原因,运输成本也很大。他表示近期从鄂尔多斯运输煤炭每吨的价格就上涨了100元。他表示,现在路上拉煤的车逐渐多起来,有时在路上能堵上一两天。

    秦皇岛煤炭网公布新一期环渤海动力煤平均价格,本期价格报收853元/吨,环比上涨0.71%,同比增长14%。自8月31日以来,连续八周上涨,并创历史新高。

    最晚11月底出现

    尽管用量和价格都出现了上升态势,但有市场人士表示,11月中旬前后才是一个时间节点,因为那时的用量将有大增。“11月中旬前价格或能保持稳定,但后续不好说。”上述鲁中煤炭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分析。

    对于后续的价格,诸多经销商也表示难以预测。不过对于煤荒的出现,很多市场人士的判断十分一致,他们认为最晚会在11月底市场就出现缺煤状况。

    去年的11月初,本报记者曾赴鄂尔多斯,当时大多数煤矿都排满了拉货的车,有的车辆等了两三天。

    对于煤荒的程度,市场却有分歧。上述山西客商认为,今年经济出现下滑,一些用煤的大行业比如钢材、水泥以及建陶等,都不是很景气,这带来了需求的减弱,因此煤荒可能没有去年那么严重。

    他还举例说,民用煤去年出现了疯涨,但现在的价格和去年基本相似,尽管有上涨,但涨幅很小,没有去年的疯狂。比如无烟煤每吨的售价为1250元左右,去年同期则在1200元左右。

    不过,当前电监会宣称今冬明春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将达2600万千瓦,缺口较大,外界认为,电荒与煤荒可能同时出现。

    田东则对记者说,现在他朋友矿上拉煤的车就开始排队,后续不容乐观,考验也许还在等待。



来源:鲁中晨报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