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新闻图片编辑的缺失与思考

煤炭资讯网 2011-10-3 19:47:42    写作

      20世纪90年代以来,纸质媒体在新闻图片编辑体制和队伍建设方面有了显著变化,但客观而言,目前总的格局依然不能令人满意。

      新闻图片编辑的缺失

      1.图片编辑与摄影记者不能划等号

       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中,图片编辑职责并不包括“客串”充当摄影记者。

      新闻摄影作业的基本流程就好比一个现代企业生产流程,图片编辑相当于产后部分。而不同于现代企业生产流程的是,处在产后的图片编辑同时也有参与产前和产中的工作,但这仅是参与。实际上,在新闻摄影作业流程中的“生产力”体现在图片摄影上往往是大于图片编辑。这种新闻摄影作业“流程”的失衡,恰恰背离了现代媒体新闻产品生产的基本规律。

      2.非专业图片编辑的素质缺陷

     从摄影记者转变而来的图片编辑往往难以在某些图片门类上得心应手。有时,摄影记者往往对自己拍摄的好图难以割舍,但版面不是优秀图片的展示台,既然是“组图”,就要挑选适合版面的最佳图片,要有较强的版面意识,还要在排版上运用诸如“留白”之类的视觉设计技术。版面上图片的摆放涉及到一个视觉美感的问题,这就要求图片编辑要懂得视觉传达与设计方面的素质。

      视觉设计在版面设计中占有一个多么重要的位置。在运用插图门类的新闻摄影编辑中,如何运用巧妙的留白技术,如何使安排图片的大小比例、位置摆放等最佳视觉美感,这都是需要图片编辑具有较强的视觉传达与设计理念才能办到的,同样也是目前由摄影记者转变而来的图片编辑的缺陷所在之一。

      此外,在专题组图和图片故事上所需要的逻辑思维和讲故事能力,就少不了良好的文学修养。有时,一个具有优秀文学素养的图片编辑为图片加上适当的小标题,往往对一幅简单普通的新闻图片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总之,图片编辑不仅要有优秀的视觉传达与设计理念、文学艺术修养,还要具备良好的视觉心理学方面的素质,这些就是由摄影记者转变而来的图片编辑的缺陷所在。

      新闻图片编辑的角色归位

      1.图片编辑的“有所为,有所不为”

      如果图片编辑同时担当摄影记者,或者还要对前期的新闻工作进行管理,并要处理与多层面之间的关系,就不可能把份内事做到最佳。因此,这就要求图片编辑"有所为,有所不为"。换句话说,图片编辑是需要有较好的读图能力,但未必亲历亲为、拿起相机参与现场摄影,他可以不擅长现场摄影,但要读懂读好现场来的图片。

      2.图片总监就是“大图片编辑”

      图片总监是图片“生产与销售”环节的负责人,从报纸需要角度出发对摄影部提出图片要求,对摄影部的产品进行合理有效的管理。图片总监相当于整个报社的大图片编辑,这个岗位是联结沟通摄影部—“采”与版面—“编”之间的桥梁。

      必须要在以“刚性”保障的图片编辑制度中建立完整的框架体系,将图片编辑制度“法制化”才能使得各个岗位不形同虚设。

      3.图片编辑人才培养的途径

      图片编辑人才培养的途径,在于学校教育上,应该一改以往重“摄影”轻“编辑”的教育模式,从新闻学、图像学、视觉美学、文学修养、心理学等几方面全面、系统地培养图片编辑人才。

      图片编辑需要有较强的读图能力,这和良好的视觉美学素养以及视觉传达与设计能力分不开的。为此,改革和完善这些专业的教学模式与课程设置,重视和加强视觉美学、视觉传达与设计等薄弱环节的教学,这是图片编辑人才培养的根本途径。(作者单位:《浙江人大》杂志社)



来源:中国记者□ 蔡荣章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