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人人都有麦克风时代 专业媒体该怎样发声

煤炭资讯网 2011-10-6 9:42:21    写作

  网民从“围观者”转为“报道者”、“评说者”,在改变社会传播版图的同时,也不免鱼龙混杂,屡见不鲜的网上假新闻正折射出“融合”中的失范隐忧

  本质上,新闻传播是专业性和机构性的职责,正规和主流传媒的任务,在网络和数字传播时代非但没有改变,其实要求更高

  2009年是“媒介融合”之年,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界限愈加模糊。

  回望2009年网络传播,那片“风景”在精彩之中也难免尴尬。其中的精彩,自是因为新兴媒体带给人们了解掌握信息、资讯和沟通方式的全方位升级;其中的尴尬,则是由新兴媒体对传统传播方式和定义的改变,以及由此出现的各种话题和现象层出不穷,在一片目不暇接中,深层原因和合理解释尚待探讨。比如,这一年,一系列网络流行语不胫而走,有时看似无关语义的表达,如“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竟然产生难以料想的热烈回应。

  这一年,微博客也大有方兴未艾之势,这种横向互动传播是网络的基本特性,对传统媒体的运行格局提出了深刻挑战。同时,在一些突发事件中,网民从“围观者”转为“报道者”、“评说者”,在改变社会传播版图的同时,也不免鱼龙混杂,屡见不鲜的网上假新闻正折射出“融合”中的失范隐忧。

  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专业媒体机构究竟该有何作为,如何作为?当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兴媒体为大众在第一时间披露新闻线索提供可能时,人们其实更需要专业媒体的即时跟进,将报道深入下去,并提供全面、准确的专业服务。当传播门槛的降低导致真假信息混杂时,人们同样希望专业机构尽快给予澄清,并以专业服务稳住信息供应的基本质量。本质上,新闻传播是专业性和机构性的职责,正规和主流传媒在这一点上的任务,在网络和数字传播时代非但没有改变,其实要求更高。

  新兴媒体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其所含所指也在不断变化更新之中。新兴媒体传播不但包括多媒体形态,而且牵涉跨越行业界限的产业政策;不仅涉及传媒内部管理、相关营利模式,而且涉及行业准入、外部经济制度、传媒体制,以及版权保护法规等许多基本问题。这些问题的关注和讨论不但有广度、深度的问题,还有对时机的把握问题。显而易见,专业媒体在这个趋势中的引领作用,不是削减,而是怎样顺势而为,跃上新平台的挑战。

  新兴媒体传播蕴含的“新”意,是丰富而多元的。对此,需要有新思维、新态度的应对,更要求新路径、新机制的构建。

  (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系教授、系主任)



来源:人民网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