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同一条新闻的不同处理与思考

煤炭资讯网 2011-10-6 9:42:51    写作

  网络媒体自诞生及至发展十余年来,普及率、认可度及影响力与日俱增,但也同时遭遇到权威性、公信力、同质化等诸多问题,其中,新闻同质化问题更是对网络媒体特色、创新和长远发展的一个挑战。近日,一条关于“香港检出含三聚氰胺鸡蛋”的新闻被披露出来,笔者选择了同一个时间段、同一个页面位置,网络媒体两支从业大军——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的新闻频道,如何处理这条新闻进行了资料收集和分析,进而引发了一些思考。

  同一条新闻的不同处理

  根据检索查阅,“香港检出含三聚氰胺鸡蛋”一文最早发布的是凤凰网,援引自凤凰卫视的新闻,时间为2008年10月26日00:01,26日是周日为非工作日。笔者选择的时间段是10月27日下午14:40-14:45,因为截图的关系,前后时差五分钟,可以说是选取的同一时间段。选取的网站分别为商业网站中的新浪、搜狐、腾讯、网易,新闻网站中的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和凤凰网。截图的位置,商业网站为新闻中心的首屏,新闻网站为网站首页的首屏,同时对首屏的新闻点击链接进入正文查看消息来源、新闻发布时间和所使用的发布手段。观察结果如下:

  1、四家商业网站新闻中心的首屏都了这条消息,分别做了如下处理:

  新浪——要闻区第三条,正常字号,一行2条新闻,标题分别为[香港检出含三聚氰胺鸡蛋][专家称可能受污染所致];

  搜狐——要闻区第四条,标红中等字号处理,两行4条新闻,主标题为[在港检出三聚氰胺鸡蛋疑遭受污染所致],附带两条新闻,标题分别为[幼童每天食12只将超标][香港将扩大食品检测范围],同时有视频导引标识,属于视频新闻;

  腾讯——大头条,黑体字,大字号,两行5条新闻,主标题为“香港检出内地鸡蛋含三聚氰胺” ,其他4条新闻的标题分别是[某品牌鸡蛋三聚氰胺超标88%][疑与饲料有关][香港将检测范围扩大至肉类及动物内脏][食品安全反思录]。

  网易——要闻区第八条,正常字号,一行2条新闻,标题分别为[香港检出大连韩伟“佳之选”鸡蛋三聚氰胺超标][疑受环境污染所致]。

  2、四家新闻网站首页的首屏只有央视网有这条消息,其他三家没有。

  央视网——要闻区第七条,正常字号,一行2条新闻,标题分别为[一款内地鸡蛋在香港被指三聚氰胺超标][需要召回]。

  3、四家商业网站和央视网的主新闻链接来源、主新闻文本层的发布时间和报道形式分别是:

  网站 主新闻的来源 主新闻发布时间 报道形式

  新浪 新华网 10月26日21:41 文字和视频,视频为深圳电视台提供的电视采访报道,放置于正文之上;

  搜狐 解放网新闻晚报 10月27日13:46 纯文字,正文前有“提要”

  腾讯 新华网 10月26日21:41 纯文字,没有图片,文中集纳有“广州日报消息”、“羊城晚报消息”,

  网易 人民网 10月26日16:15 文字、三张图片,正文和图片前有“核心提示”

  央视 广州日报 10月27日06:28 纯文字

  引发的深思

  虽然只是一条简单的网络新闻发布传播,但如果认真分析八家网站的新闻处理,就不由引发对新闻网站及商业网站新闻频道处理新闻的出发点、着眼点以及网络媒体新闻思想的深入反思。

  思考之一: 27日的首屏,为何四家商业网站都有这条新闻而新闻网站中有三家没有?

  从检索结果及商业网站的新闻源可以看到,八家网站在26日都报道了这条消息,而且凤凰网、人民网和新华网是最早报道此新闻的三家网站,人民网的电头为“人民网香港报道”,新华网采用的是新华社的报道,凤凰网引用的是凤凰卫视的文字版。三家网站的新闻都具有很高的可信度和权威性,但在新闻处理上,很显然三家网站都只是对新闻做了常规报道,在新闻发生的当日即26日发布后就归于旧闻了。

  商业网站在27日又将这条新闻发布于主页面的首屏,在我看来有着很深的考虑,也有一定意义和价值。26日是周日,上网人数少,看到这条新闻的人也会相对减少,但是这条新闻是关系到百姓食品安全的大事,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在27日即工作日再拿到主页面的主要位置,一方面能网民引起更广泛的关注,一方面也是给百姓生活一个提示。从新闻报道角度说,当前的报道只是陈述了一个事实,事情的来龙去脉还有待进一步调查和厘清,一定还有后续报道,新闻具有延续性和深入挖掘价值。因此,单纯从时效性看,这条新闻似乎已不新鲜,但从网民的行为习惯、以网民为本和网络新闻的传播规律看,这条新闻不该“过时”。四家商业网站这条新闻相同的处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它们对网络传播规律与网民心理的把握。

  思考之二:负面新闻如何处理才能既起到舆论监督的作用又不致引起恐慌?新闻的处理映照出网站什么样的新闻思想?

  近期以来,民众几乎是谈“三聚氰胺”色变,对食品安全问题诚惶诚恐。“牛奶”事件刚刚平息,又冒出鸡蛋含三聚氰胺的新闻。在这种境况下如何发布这条新闻对于各网站都是一种考验。从新闻的页面位置编排及字号、颜色的选择看,五家网站的处理方式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腾讯的“高举高打”模式。大头条、大标题、大字号、多条新闻集纳,显眼、醒目、张扬,尤其是主标题中特别突出“内地鸡蛋”四字,给人以刺激而心理上多少产生些惶恐不安;

  第二类是新浪、搜狐的“中路渗透”模式。不似腾讯那样张扬,但在位置编排上用尽心思,新浪放置在两条主新闻“复合标题”之下、众多单行题之上,可谓“含而不露”;搜狐采取一样的策略,虽然用了标红、双行复合标题,但排在四条新闻的最后一条,也算是“引而不发”。这样的处理既让网民正视这条新闻,又保持一定的尺度和分寸。

  第三类是网易、央视的“边路突破”模式。位置并不显眼,也未采取特别的字号或颜色,隐匿于若干新闻列表的“深闺”之中,稍不注意就会漏看这条新闻。这种处理,当然不会引起心理恐慌,但恐怕也很难达到传播这条新闻的初衷吧。

  对于网络媒体,新闻所居页面位置的安排相当于报纸的版面编排,报纸编排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报纸的编辑思想,那么网站的新闻编排也一样体现着网站的新闻思想。长久以来,网络媒体的身份标签贴着“拷贝”、“粘贴”、“转载”,却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其媒体的属性,忽略了网络媒体也应该秉承的真实、客观、中立的新闻原则。其实,网络媒体的页面语言更体现着新闻的议程设置。位置或高或低,字体、字号或常规或突出,颜色或加色或原色,实际点击效果大相径庭,相应地,传播力、影响力也相去甚远。而这背后自然反映的是网站编辑的新闻理念和新闻思想。



来源:人民网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