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有故事 有见识 有文采——言论写作之心得

煤炭资讯网 2011-10-6 9:44:31    写作
  一般说来,记者是吃消息饭的,偶尔写写通讯、特写,也就算是尽职尽责。你要再叫他去写言论,他就有些勉为其难,连连摇头说不行不行,我是记者,不会写言论。再说,言论也太难写了!其实,言论写作并不难。只要把握好三要素,不但写作不难,而且还能写出有深度有特点的好言论。

  哪三要素呢?先卖关子,讲一故事

  上世纪80年代中期,范敬宜任经济日报总编辑时,为培养专栏作者,把报纸办出特色,曾在“周末特刊”一版开辟个人专栏。本人有幸入选其中,与当时的副总编辑杨尚德、评论部主任冯并一道,每周写一篇个人署名的小言论。文章题材不限,800字左右。专栏开办一年,读者反映不错,老范要我们再写一篇小结,谈谈专栏写作体会。

  我当时琢磨,一篇言论,一没什么新闻,二没什么人物,怎样才能有点意思,吸引读者阅读呢?想来想去,想到了言论写作三要素。这就是——

  第一,要有故事

  一篇言论,要吸引人,首先得讲一个有意思的、别人感兴趣的故事。这故事一讲,别人一听,咦,挺新鲜的嘛。于是,有了兴致,便会接着读下去。当然,这里说的“故事”,是个大概念,新闻、历史、典故、趣事、资料均可,其要点有二,一是新鲜的、别人不知道的,二是有点意思,可以生发开来展开议论的。平时写言论,最伤脑筋也最花功夫的就是寻找新鲜有趣的故事。只要有好故事,言论成功,已大半矣。

  第二,要有见识

  见识即思想。写言论,总是要告诉人们一些什么吧。告诉什么呢?无非是见识、思想和观点。一篇言论水平如何,在此环节顿见高下。同样一件事情,有人从这个角度切入,有人从那个角度议论,有人看得深些,有人看得浅些。一个聪明有见识的作者,他那脑袋就像一口装满浓汁的“酱缸”,一片白纸浸进去,再拖出来,立即会颜色变深,味道十足。反之,倘若你头脑简单,一缸白水,白纸浸进去,拖出来还会是白纸一张,淡而无味。

  第三,要有文采

  言而无文,行不远矣。中国文字是一种非常美妙、非常吸引人的文字。有些外国人之所以喜欢学中文,就因为他们感到中文实在太奇妙太有趣了。咱们平时看一些文学大家写的文章,不一定有什么故事,也不一定讲多少见识,但你就是喜欢读,读起来就是有味道,就是美。比如大文学家汪曾祺的文章。他写的大都是日常生活,什么买买菜啦,做做饭啦,或者到哪里游山玩水逛一逛啦,但老先生的文字实在是美,读起来真是一种享受。

  说到文采,岔开来再议几句。中国文字不但写出来可以神采飞扬,韵味无穷,写作过程本身也非常有意思。如果说人生有幸福时光或者快乐时光的话,在下以为,写作时就是一种幸福时光。当你酝酿好写作题目,来到办公室,房门一关,电脑打开,你就进入了这样的幸福时光。人说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其实生活中哪有这样多元帅?但在电脑前你完全可以做一个虚拟元帅。我曾写过一篇文章叫《写作之乐》。文中写道,当你坐到电脑前时,那26个按键,就是你手下26位忠诚的将军,你就是一个无所不能的元帅。可以调动千军万马,纵横驰骋,要部下冲锋,他们就冲锋,要他们倒下,他们就倒下,要他们干什么,他们就一往无前毫无怨言地去干什么。这是人在驾驭自然时的一种极致自由的状态,所谓从“必然王国”进入了“自由王国”。当此时也,在你内心确实能体会到极大乐趣。

  总之,第一,有故事;第二,有见识;第三,有文采。具备三要素,你这言论差不多就大功告成了。

  好的言论,当然应该是故事、见识和文采三者兼而有之。不过有些言论,并不讲什么故事,专以见识见长,这固然也说得过去(如果专为某篇新闻配发评论,则新闻即是故事,自然不必再讲)。而有的言论,虽则故事平平,见识不多,但文采斐然,也会有人爱读。不过在下以为,上乘之作,还是三者不可或缺。反过来说,如果一篇言论,既无故事,又无见识,还没有什么文采,那么,这样的文章,我劝你最好别写,勉强写出,谁会看呢?

  故事从哪里来?从平时搜集整理和筛选中得来。故事即资料,一个有心于言论写作的人,是要随时随地注意搜集各种故事和资料的。读书、看报、看电影、看电视,日常生活中与人交往,听人聊天,都是搜集故事和资料的机会。一个小故事、一段小资料,往往是作者苦心经营的结果,写作时看似信手拈来,阅读时却又浑然天成。

  见识从哪里来?也从平时学习和积累中得来,得多琢磨、多思索。同样一件事情,别人听过,也就罢了,你是有心人呀,听了得再深想想,此事到底说明了什么?可以告诉我们什么?人们是否可以从中受到一些什么启发?你花了比别人多十倍八倍的功夫去思索、去琢磨,你讲出来的道理,自然比一般人更深刻、更有哲理。罗马诗人鲁克瑞洽斯说:“站在岸上看船舶在海上颠簸是一件乐事,站在一个堡垒的窗前看下面的战争也是一件乐事,但是没有一件乐事能与站在真理的高峰目睹下面山谷中的错误、漂泊、迷雾和风雨相比拟的。”这是一种智者居高临下的优越心态。写文章时,当你看清楚别人看不清楚的现象,想出了别人没想出来的思路,解决了别人不能解决的问题时,你真会觉得比站在岸上看船舶在海上漂泊、或者在一个堡垒窗前看下面打仗还有意思!

  说了这么多,举个例子吧。

  经济日报办了一本杂志叫《经济》月刊,因主编与我相熟,约本人在上面开个言论专栏,每月写篇1500字左右的文章。他们给专栏取了一个名目叫“浮生偶得”,就是谈谈人生的一些感悟。我曾写有一篇文章叫《慢慢品》。一开始,还是讲故事:

  那天中午,去看电影。11点半到影院,电影12点才开映,正好没吃午饭,看到旁边有家比萨饼店。过去,老听儿子说比萨饼好吃,从没吃过,于是进去,想尝尝鲜。坐下不一会儿,热腾腾的比萨饼端了上来,一看手表,已没多少时间,赶紧下手吧,一口咬去,烫得要命,但又舍不得扔掉,赶紧狼吞虎咽对付下去,到了影院,已是满头大汗,浑身湿透。得出一结论,比萨饼是世界上最难吃的东西,比麦当劳肯德基差远了!

  没过多久,与老伴到西单购物,碰到儿子、儿媳带着小孙女。儿子说,老爸老妈,我请你们吃比萨饼吧。我说不吃不吃,那玩艺太难吃了。儿子说,你不会吃呀,跟我们吃,包你好吃!一行人来到西单文化广场地下一比萨饼店。正值盛夏酷暑,店里开着空调,非常凉爽舒服,大家坐在那儿,点了几个很有特色的比萨饼,一边品尝,一边聊天,一边逗着小孙女,细细吃,慢慢品,当时觉得,比萨饼真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比麦当劳肯德基强多了!

  故事讲完了,再引申开来,说说见识。同样是比萨饼,为什么会有“最不好吃”和“最好吃”两种截然不同的感受呢?关键在人的心态。日常生活中,只有以慢慢品之心态,方能品出人生之各种滋味。哪怕你是喝一杯水、吃一碗粥,都需要这样一种心态。而现代人最大的毛病就是心浮气躁,静不下来,于是生活就少了许多本应有的丰富滋味。

  悟出了这个道理,清晨和老伴去路边店吃早点,也来个慢慢品。一定要找个比较清静的桌子,把它擦得干干净净,再把豆浆呀油条呀什么的端上桌,俩人这才坐了下来,细细尝,慢慢品,恰似一顿烛光晚餐。

  文章刊出后,反映还不错。为什么?因为三要素齐全,读起来有点意思。

  (作者为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


来源:新闻与写作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