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如何实现网络新闻的有效策划

煤炭资讯网 2011-10-6 10:20:39    写作
 

  如今,整个人类社会已经步入了信息时代,获取信息成为每个人的基本需求之一。迅速发展的互联网恰恰是满足了人们的这种需求,而被广泛的接受和使用。2005年7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十六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网民数量已经超过1亿人,而且有79.3%的网民上网的目的是浏览新闻,也就是说,我国有将近八千万网民上网就是要浏览新闻,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也引出了一个值得网络编辑好好思考的问题。

  网络新闻有别于传统的媒体,网民浏览新闻主要有两种阅读习惯和阅读目的,一是信息获取,就是只浏览标题,了解新闻事实;二是不仅要了解新闻事实,还关注新闻的深度分析与新闻的外延扩展,这种需求不仅局限于详尽客观的新闻事实,同时产生对背景新闻、相关新闻、链接新闻等的需求。那么,作为网络新闻的编辑如何通过详细周密的策划方案,才能最大限度地满足网民对此类信息的需求呢?

  一、注重网络新闻策划的角度和方法

  无论是新闻栏目还是新闻报道,在进行策划时,最首要的前提就是网民对这条新闻有需求,一个没有需求的栏目和报道,即使策划再精良,制作再完美,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网络编辑只有选择了准确的角度,并针对不同的角度采取不同的方法,才能为制作优秀的新闻栏目或新闻报道奠定坚实的基础。

  1.重大新闻议题要做得全面

  在网络新闻领域,有一些新闻是可以预知的重要新闻事件,这类新闻影响力大,受关注度高。比如政治类的“两会”新闻,体育类的“世界杯”新闻等等,这些重大的新闻议题的主要特点是发生时间是确定的,人们的关注度高,但内容或结果是不确定的。根据这类新闻的特点,网络编辑在进行新闻策划时,务必要在前期准备时将此类新闻的相关内容做得尽可能全面。因为所有的网站都可在相同的时间推出相同的专题,只有在内容上更加全面更加丰富,才能显示出网络编辑的水平,吸引更多的“眼球”。而对于不能预知的内容和结果,在策划时则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包括稿件的内容、页面的形式等都要提前设计好,不要出现等到新闻发生后,才设计页面的仓促局面。

  例如,对于世界杯的专题,在前期准备时,就要包含各个参赛队的人员名单,人员基本信息(包括身高、体重、号码、技术特点等),该队在预赛中的比赛情况,该队在历届世界杯的成绩、比赛城市的介绍、比赛场馆的介绍、运动员村的情况、球迷的情况、官员的情况、裁判员的情况、比赛天气的情况、电视台直播的时间、奖杯的情况等等,这些也仅仅是开幕前专题新闻的内容而已,而等比赛开始后,就要加入比赛阵容的情况,比赛过程的介绍,赛后教练的评论、球员的评论、专家的评论等等,不一而足。这个例子说明,只有充分的准备,才能做好可预见的重大新闻议题。

  2.对特色议题要做出“味道”

  有位哲学家说过,世界上没有两片树叶是完全相同的。这个观点在新闻网站的定位上也同样适用。由于各个新闻网站的属性、目标网民、信息来源、地域、管理模式、主管部门等的不同,导致网站的定位皆不同。一个网站也只有充分发挥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特色议题的选取,一定要与自己网站的定位相结合,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树立网站的“个性”。

  作为国家级通讯社所属新闻网站,新华网讲求新闻大而全,特别突出国内国际新闻。而人民网作为人民日报的网站,突出爱国情节,倾注全力打造“强国论坛”,在网民中广为称道。

  北京日报报业集团所属的京报网也有两个很具特色的议题设置:分别是“京味故事”和“市情与民生”。“京味故事”的设置旨在突出北京风情,传承老北京特色,同时与目标网民展开心灵的沟通,以情感人;“市情与民生”是根据北京晚报开办的“天天帮您办实事栏目”衍生出来的,它首先成为百姓述说烦心事、求助解困的窗口,也成为政府各部门办事人员体现办事效率的平台,政府与百姓的沟通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展现。既体现了党报网站的政府形象,又切实关心了百姓的利益,将这二者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

  对这类议题的选择与操作,不但客观上提升了网站的知名度,更主要的是树立了网站特色风格,这种网站风格与特色的树立正是基于“特色议题”的巧妙选择之上的。

  3.突发新闻议题要做得及时

  网络新闻媒体与传统媒体最大一个区别就是时效性极强。对于突发新闻而言,传统的报纸媒体只有等到下一期报纸才能刊出,少则几个小时,多则数日。电视台、电台则要对录像、录音等素材进行视频、音频的编辑,而这都需要时间的,这就使得网络在处理突发新闻事件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迅速报道突发新闻也是网络新闻最“出彩”的地方,也最能考验网络编辑的能力。

  由于突发新闻没有任何准备,所以在出现突发新闻后,网站应该迅速成立突发新闻小组,包括新闻采编人员、网页设计人员、技术支持人员等。采编人员负责新闻的采写、编辑、整理、核实,网页设计人员负责网页的设计、图片的修整、专题结构的设计等;技术人员则确保该专题的各种表现形式在技术方面的可行性。通过多个层面的联动,同时推进,以最快的速度对突发事件作出反应。当然,如果在平时就始终设置一个突发新闻的应对小组是比较理想的模式,以避免临时组合的仓促和配合的生疏。

  新华网在2004年对印度洋地震海啸灾害的专题报道就是一个突发新闻议题做得及时、比较成功的例子。该网站全力聚焦“海啸地震”这一重大灾难事故及灾后的各国援助(尤其是中国政府和民众)和印尼人民灾后重建。报道力度及报道速度都及时肯定地给了网民正确积极的信息。其间平均每天更新700多条新闻消息、直播图片近200幅,70%以上的快讯领先国内网站。结果访问量以每天翻几番的速度增长,点击率时段性的增加300多倍。

  二、合理运用网络新闻策划的表现形式

  掌握了网络新闻的策划角度和方法后,就要注意使用合理有效的表现形式,使各种议题能更好的向网民表达和展示新闻的重要性。

  1.坚持网络新闻“原创”与“摘编”相结合

  “原创才有生命力”,显然受众对“复制来复制去,毫无特色”的信息没有兴趣,他们要求网站提供更多的原创信息,节省他们宝贵的阅读时间。国内现在一些网站已经有意识地走“原创”道路,新华网、人民网都有了自己的网络记者,70%都是原创新闻,这样就形成了网络新闻的源头。而对于不具备原创新闻的网站而言,就可先从评论、深度报道等方面入手,突出自己的原创特色。当然,任何一个网站都会有创造原创新闻的机会,只是看编辑会不会抓住它、把握它。所以说所有的网站在这方面都有机会,只有坚持原创与摘编相结合,就能做出优秀的网络新闻。

  比如2005年8月京城出现的几年未遇的桑拿天气,京报网采用了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的稿件,同时自己编写了“市民对桑拿的反应”的稿件,使整个报道既有官方的客观报道,又有自己网站的声音,收到了比较好效果。

  2.文字、图片、声音、视频、动画、论坛等多种技术形式相结合

  网络新闻区别于传统媒体的又一个突出的优势就是,只有网络媒体才能将文字、图片、声音、视频、动画、甚至论坛等几种表现形式融合在一个专题新闻中。网站在策划新闻时要充分利用这一点,给网民以最大的感染和冲击。

  2005年7月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成功,针对这个专题,新浪网等媒体采用了文字描述发射的背景知识,图片展示航天飞机的外观和宇航员的情况,视频播放发射的全过程,flash动画模拟进入太空后的状态,音频电话采访前方记者,并开通论坛供爱好者交流等等多种形式来全面客观的报道这一重大的新闻事件,满足了网民的需求,让人感觉到“解渴”。

  总之,如何运用具体的方法、角度和表现形式对网络新闻进行策划,还要根据网络编辑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情况,将这些观点和方法融会贯通,灵活运用到网络新闻的策划中去,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作者单位:北京日报信息网络部)



来源:《青年记者》李亚敏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