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胡 稳:2011年度通讯员培训班感悟

煤炭资讯网 2011-8-31 6:29:47    写作
      很荣幸参加了街洞矿业公司2011年度通讯员写作培训班,《湘煤集团报》四位编辑老师为我们讲授了写作及文学创作的基本要领,我收获颇丰,感悟颇深。

      在消息写作中,要找准切入角度,选好报道主题,要学会低温表达,客观公正地对新闻事件进行报道,不要加入自己的主观感情,更不要在报道结尾处乱发议论,应该引导、暗示读者自己思考,要做到牵着读者的鼻子走而不露痕迹。
 
      在人物通讯写作中,要注重对写作素材的提炼,要贴近人物本身,适当进行外貌描写、语言描写、动作描写,从细节入手,全方位立体刻画人物,使人物形象真实饱满、生动传神。
 
      “文学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这是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提出来的,是文艺创作的基本原则。本来我对这个原则没有没有太深的理解,这次通过老师的系统讲授,通过那一个个生动的范例,我对之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它是文艺创作的生命,离开它就如同鱼儿离开了水,离开它,文艺创作就失去了扎根的土壤,这样的作品是没有生命力的。
 
      杜甫在《偶题》一诗中写道“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可以看出文章在杜甫心中的地位,曹丕说“文章乃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更是将文章提到经世治国的高度。“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文章的使命和责任是重大的,不是玩物,不是游戏。“文以载道”,文章对人的解放思想、开阔思路要起到重要作用。文章对人类文明起着传承作用,闪现出人类最夺目的思想火花,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它勾绘出一部人类思想史,是人类文明史一个重要的缩影。
 
      韩愈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文章也是如此,给人启发和思考,让人有正确的认识、理解。文章要有观点,要讲道理,要有情感,析理是为了明道,让读者接受观点;情感是为了吸引读者,让读者能感受到美的享受。“奇文共欣赏,异意相与析”也。
 
      “心通天下,神交古人”,是怎么做到的,就是通过文章。我们应该多读好文章,读一篇好文章,就是在与一个智者对话,享受着文学的美感,同时学到很多处世做人的道理,何乐而不为。
 
      文学可以陶冶情操,修身养性,我们闲时应该多写点文章,让自己在文学的熏陶中,培养出那种举手投足间就能表现出来的优雅气质。或描绘祖国的大好河山,与大家分享那种寄情山水的快乐;或记录下那些最感人的瞬间;或写下对某些现象、某些事物的感悟。这些都能引发我们对人生的思考,从而使我们的心志更加成熟,更加热爱生活。
 
      在上课时,老师跟我们提到了作家韩少功的幸福观:幸福是一种主观感受,身心健康,完成尽孝和抚育后代的人生责任,多做有意义和有意思的事,就是幸福的。他的幸福是一种简单自然的幸福,一种平淡的幸福,“平平淡淡才是真”,这种幸福是真实的,是可以触碰到、感受到的。他将人生看得很透彻,他已经找到了人生的真谛,达到一种超然物外的境界。 在人生旅途中,我们应该学会放下一些包袱,轻装上路,平淡地看待一些事物,这样我们的幸福就触手可及。
 
      为什么一些好文章可以千古传诵,不受时代的局限,为什么那么多人在研究《红楼梦》?因为文学或多或少会有作者的影子在里面,是可以体现一个人的思想境界的,是可以展现一个人的心路历程的。我们要多写文章,通过对自己不同时期作品的对照,从中找最真实的自己,反思自己的人生,不断完善自我,让我们的生命走向一个新的高度。


本网通讯员:湘煤集团街洞矿业公司茶塘煤矿胡稳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