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彭遥:用心学习 快乐写作

煤炭资讯网 2011-9-30 7:35:56    写作
      作为一名基层通讯员,很有幸参加了集团公司的第五期通讯员培训班。培训班上名编名记和知名作家的言传身教,通讯员的交流学习,都让我受益匪浅,在写作的知识与含义上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与收获。

      用心学习,作为一名刚上路的通讯员,我更加迫切地需要学习。学习才能使人进步,才能拓展思路,培养自己的智慧。用心学习也是一名合格通讯员永远必须具备的基础与必修课。在培训课上,孙振华老师传授的《新闻价值的判断与表现》让我恍然大悟,特别是如何在文件中找到新闻、标题的制作技巧等,对我来说都很实用。这些是我在写作上的“老大难”问题,总觉得新闻难写难发现,发现了又抱着标题来发愁,现在想来这也是我平时的不用心与学习不够所致。
 
     学习是靠日常工作和生活的不断进取,多阅读各方面的知识,提高写作技巧,积累写作的源泉。就是日常中我们所看到与听到的内容也可以借鉴,用心思考,多培养自己的新闻敏感度。
 
      作为一名企业的通讯员,如何做好企业的宣传报道?这其间值得我用心学习的是:写新闻必须站在企业的高度来写,站在一定的政治角度来宣传。通讯员不仅仅要做好内部的宣传报道,争取在集团报刊发表文章,而且还要积极用心对外做好宣传报道。
 
      我个人平时偏爱于文学。培训课上姜贻彬老师说“写东西要符合内心的需要,不要与灵魂发生冲突”。的确如此,当我们在内心情感丰富之时,及时用心酝酿,便有一种爆发力自然流露,稿件一气呵成,字里行间也赋予了我们的真挚情感,赋予了一种生命力。反之如果是在强行的写作下,文章即使断断续续完成(我曾经有过很多这样的写作经历,我自笑称为“挤牙膏”),也只是一篇干巴巴、读起来找不到内涵的稿件。姜老师还谈到:“文学创作需要注重内心细节及心灵的描叙,来挖掘人性的深度;文学需要有野心,否则写稿人很难突破自己”。老师所叙的这些道理都让我在文学写作上有了更高的一层理解。
 
      用心学习的过程是一种享受,用心写作的过程也是一种快乐,当看到自己收获的“果实”时更是一种幸福!在集团公司,才华横溢的高手很多,然而我只要多读书学习、多锻炼文笔,好的文章就自然会脱颖而出。只要我坚持用心学习,用心写作,我就能写出好文章,就能收获一份快乐的心情!


作者:湘煤集团街洞公司彭遥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