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陈景胜:回顾新闻报道工作的感受和经历

煤炭资讯网 2012-11-19 8:10:25    写作
     从1986年以来,我就在单位从事新闻报道工作,现有26年了,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先后在《经济日报》、《工人日报》、《经理日报》、《新华日报》、《徐州日报》、《中国交通报》、《中国煤炭报》、《中国水运报》、《中国开发报》、《中国计算机报》、《江苏工人报》、《江苏科技报》、《江苏经济报》、《江苏邮电报 邮政版》、《徐州邮政报》、《中国计算机用户》、《新闻与写作》、煤炭资讯网、中国煤炭安全生产网等百余家报刊和网络发表新闻稿件近千篇(幅),有些稿件还获了奖。现在回顾总结一下从事新闻报道工作的体会,感受颇深,以飨热爱新闻报道的读者。

    我在单位由于爱好文学,喜欢写新闻报道,被领导器重,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文字和宣传报道工作。从那时起,我就一发而不可收。

    八十年代初,我们单位和我的家里都没有电脑,全凭手在方格稿纸上誉写,一遍遍修改,一次次抄写,再定稿,最后还要经过领导审稿,才能邮寄给报社。由于发往不同的新闻单位,就要多写几份,当时的宣传科长,还夸奖我,真有毅力。我就是凭着这种毅力,坚持写新闻报道,哪怕一篇不用,也要坚持。

    办公室工作琐事多,如来人接待、负责安排小车,写总结、职代会报告等等,再就是抓好宣传报道,工作量很大。一篇篇无论大小的东西,如消息、通讯报道、经验事迹材料、调查报告,全凭用手誉写完成,所以说抄抄写写就是家长便饭了。有时,白天在单位写不完,经常下班到家以后,开夜车,也要把稿件赶出来。

    由于写新闻报道成绩比较突出。
19906月,我有幸到北京参加全国首届通讯员培训班,我非常珍惜此次学习机会。通过培训活跃了思维、收获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扫除了我新闻工作上的知识盲点,对写作技巧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更加激发了自己想要写好新闻的信心和决心。我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起点,增强写作的主动性,加强写作力度,争取写出更好、更多的企业鲜活新闻。


     为我们授课的老师是经济日报副总编和工人日报的高级记者等,他们讲课活泼生动、深入浅出,时时赢得大家不断的掌声。他们从写作的最基础知识:标题、导语、正文、结尾如何着手,到如何发现新闻采写的着眼点,如何提高新闻的上稿率等基础知识都一一为我们做了讲解。课上,老师还将自己多年的写作经历和成功经验毫无保留地和盘托出,使我深深感动。同时培训班还聘了一位新华社高级摄影师对和新闻图片及相关的知识给我们进行了拓展培训,更加全面地丰富了我对写作的认识。在培训中我更是对自己工作中的不足有了更多的认识,并就如何写好新闻得到许多启发。回来后,利用培训笔记,勇于实践,创新思路,大胆尝试,深入采访,激发灵感,勤于笔耕,充分利用好手中武器,拍好照,摄好像,写好报道,为企业的宣传报道工作再立新功。

    写新闻报道光凭写稿热情还不够,要不断“充电”。我就订阅大量报刊及有关新闻报道书籍,努力钻研业务知识。利用业余时间,我就多看(看新闻书籍、看报刊)、多听(听新闻和广播)、勤动手(勤写)、勤动脑(勤思考)、勤动腿(勤下基层)。俗话说,勤能补拙,我就一点点努力培养自己的新闻敏感性和洞察力,掌握了一些写作的基本方法和技巧。一方面利用业余时间,多读书看报,加强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对各种材料写法的理解,增强公文和新闻报道写作能力;另一方面经常到基层,深入一线和工人交谈和采访,从中发现新闻点,捕捉新闻线索。坚持多投稿,不断提高写作水平和投稿质量。功夫不负有心人,从当初在企业报上发表新闻稿件,到后来在市级、省级、国家级报刊发表稿件,得到了领导的好评和同事们的夸奖,同事们说我是基层“土记者”。

    新闻稿件写多了,还要有醒目的标题。我就在新闻标题上下功夫。对于一篇新闻报道稿件来说,标题就犹如“文眼”,至关重要。俗话说“看人先看眼,看文章先看题”。因而对于新闻标题要仔细推敲,容不得半点马虎。当然,标题怎样才算好又能打动读者,每个人的标准并不完全一样。我认为,好的新闻标题最起码要具备三点:一是要贴切、醒目、生动。二是要短一些、简洁一些。三是要有个性,令人耳目一新,才能吸引编辑和读者的眼球。

    写新闻报道光凭标题好还不够,内容要丰富,要及时反映本单位有价值的信息。要写好新闻,闭门造车是不行的,只有用敏锐的双眼用心观察身边的人和事,留心生活,才能发现生活和工作中的新闻点,才能写出好的作品。这就要接“地气”,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反映员工的呼声和愿望。
要克服只求上稿数量、不求质量的想法,做到从思想、特色、读者角度来写稿。要坚持实事求是,对新闻事实不夸大不缩小。要及时挖掘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创新的东西,写出自身特点、优势和具有开创性的经验、成绩。要不断积累知识,总结经验,才能成就写作的量变到质变,达到提升写作水平的效果。还要多检查和修改,避免差错,使稿件好上加好,靠质量提高上稿率,来赢取编辑的信任。

    总之,在新闻报道工作上,要有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多学习、多写作、多练习、多投稿,要有毅力和坚持的精神,就能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不断写出有新意、有技巧、有内容,鲜活的现场新闻,为新闻宣传报道工作,为企业树立良好的外部形象,而贡献出自己的青春才华!


作者:江苏邳州市怡园新村5号楼2单元 陈景胜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