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唐爱军:我与《中国煤炭报》的情结

煤炭资讯网 2012-11-27 21:28:33    写作
  今年是《中国煤炭报》创刊30周年,我作为报刊的一名读者与作者,心中早就有好多的心里话想与她说,最重要的就是我二十多年来对这份报纸深厚的情结。

  记得那是1996年春天,当时我在一个建材国企负责新闻报道工作,一个偶然机会,我接触到了《中国煤炭报》,因之前就在《中国煤炭报》发表过不少的新闻稿子,对这份报纸情有独钟,后来我强烈要求破月订阅了这份报纸。在再次接触这份“娘家报”后,更有一种难以言语表达的激奋心情,映入眼帘全是我所需要了解的最新煤炭行业的法规和各类动态信息,令我爱不释手。就这样因工作原因,我和《中国煤炭报》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伴我成长,伴我工作,伴我增长了写作才识,伴我走过了多年的煤炭发展之路。通过长期阅读《中国煤炭报》,受益颇丰,我现在利用“编采之友”这个交流平台,将我阅读《中国煤炭报》的一些心得收获介绍如下,以此相互交流,共同进步。
  
  一、《中国煤炭报》对煤炭工作具有十分重要指导作用,是我展开煤炭新闻工作良师益友。我上世纪1989年参加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奋在新闻战线上,这么些年来,那时学习工作生活条件都很差,工作之初要靠师傅来带,学习几乎靠自学,集中培训机会很少。如何快速提升自己素质,尽快适应煤炭行业新闻报道工作的需要,那时我遇到了《中国煤炭报》,她是我开启写作之门、提升自己写作知识提高综合素质的一把“金钥匙”,也是我身边一名无声的良师益友。20多年的相伴成长,我与《中国煤炭报》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已成为我工作的良师益友。每每记得我在新闻工作上能比别人多出稿子,在全国各报刊杂志发表、全面了解煤矿工人或者企业干部提出的问题,除了自己工作实践积累以外,很大程度上就是平时经常关注《中国煤炭报》上一些政策解读类文章。每当你的回答得到了大家和其他同事的认可时,那时你的心情别提有多痛快,这也就更加深了我对《中国煤炭报》的认知度。只因为喜欢这份报纸,就有在报刊投写新闻稿子的强烈愿望。记得1997年有一次,在我们煤炭企业内部,有三人合伙开具假证明、伪造公章行骗,在我工作的建材企业骗走了40万吨水泥,事后不久,经耒阳当地派出所顺藤摸瓜,行骗的人也以绳之以法,很快破获了此案。我经过全面了解采访,写了份消息寄给了《中国煤炭报》,不出一个星期,《中国煤炭报》在一版显著位置给予发表了;同年,我们单位有个销售员全年个人业务销售成绩位居全公司销售员前茅,在公司年度先进工作者表彰会公司领导给他戴上大红花,奖励他3000元奖金,这在公司建企以来还是首例,我觉得这是个“亮点”,我立即找了他及相关部门了解,经过几天的情况了解采访搜集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写了一篇两千多字的通讯稿子,投给了《中国煤炭报》报社,不久这篇《用事业书写青春》的通讯在报纸二版的《经济周刊》上发表了(后来这篇稿子相继在全同谋近二十家报刊杂志上发表。)当我接收到报刊给我寄来的样报时,我心里暖融融的,有了报社编辑老师的支持与鼓舞,使我在写作上不断勤奋笔耕,不断地向各级报刊杂志社投写稿件。近些年来,我有30多次被《白沙工人报》、《湘煤集团报》、《中国建材报》等报刊评为“优秀新闻工作者、优秀通讯员、最佳(十佳)通讯员、优秀记者、最佳作者”等荣誉称号。

  二、掌握合适阅读方法,吸收有用知识,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每种报刊杂志信息量都很大,如何消化吸收,掌握适合自己的一种阅读方法很重要。我认为阅读习惯养成,也是不断改进的过程。当初我阅读《中国煤炭报》时,最初仅是看看,关注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文章,但是到用时发现,这篇文章你又不知道他是哪张报纸刊登的,十分不便于查找,甚至报纸早已被人丢弃;俗话说得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从97年下半年开始,我就逐步养成摘抄学习笔记习惯,对一些重要政策法规进行摘抄,形成自己法规汇编,便于工作查阅;再到后来发现,文件太多,一些有益案例或探讨性文章,要都摘抄也太费时费力,就开始采用裁剪粘贴方式,现在我还保留从97年到2011年三大本裁剪粘贴记事本;再到后来随着互联网迅速发展,《中国煤炭报》也出现了电子版本,我就通过阅读纸质《中国煤炭报》,发现自己感兴趣文章就会记下出版日期和版面,晚上回家通过互联网进行及时下载到U盘进行分类归档,给自己的工作写作学习等带来了便利。阅读习惯养成,离不开良好的阅读方法。当今各类报刊内容纷繁,如何在有限时间内找到自己所需要知识,这也是值得探讨的一个问题。通过长期阅读实践,自己总结出一套适应我的阅读方法,概括起来就是“全面翻阅、掌控深度、关注核心、兴趣延伸、标注日期、按月归档”。每当我收到收发送来的《中国煤炭报》时,我都会总揽以下每页大标题,全部翻阅一遍,从中找到自己需要了解内容和版面进行详细或大致浏览,对自身关注核心文章或版面予以重点关注,对自己特感兴趣文章字斟句酌,前后对照并查阅相关链接,力求吃深吃透,有时看一篇文章可能要用去一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并对感兴趣文章进行复制存档,在看阅重点篇目时,时常思考与自身工作有何异同,力求读懂文章与实践精髓,每读完一张报纸后我都会在每页报纸右上角注明看阅的时间,按月份所属期进行整齐排列归档,年内不丢弃任何一份《中国煤炭报》。

  三、培养良好兴趣,关注组织发展,贡献自己财智。当然,对于同一份报纸,因工作岗位不同、职务差异、兴趣不同等因素决定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自我感兴趣方面。就我来说,在当部门所长之时,重点关注的基本上是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重点关注的是煤炭行业的政策法规改革、新措施、新方法、新点子及部分政策理论文章,当我走向部门专职新闻干部之后,重点关注则是国家宏观调控的一些措施,政策导向,各个地方有深度过的新闻报道题材及先进经验的相关文章。诚然,兴趣培养也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需要我们精心呵护与培育,当你读懂文章作者用意和思想,当你有过人之处来自阅读之时,你就会更加喜爱这种读物杂志,或许他会助你走向人生辉煌,即便不能达到这种境界,他也会不断丰富你的心灵,提升你的思想境界,更加超脱与自然,更能很好处理好工作与学习、工作与家庭、亲情与法制、索取与奉献、组织与个人等人生哲理。我确信,只要我们大家读好书、常读书,注重读用结合,我们阅读收获就会越来越多,你的身心也会越发年轻与健康。

   在与《中国煤炭报报》共同成长,朝夕相伴的日子里,经常有文章在报上发表,我对这份报刊更加钟爱有加了,就如一个长期在一起的好朋友一下子见不着心里好发慌的。尽管我这些年来工作上变动多,涉及到煤炭、建材、鞋业及建工等各行各业,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与这份报刊感情会更深,在年岁即将走上新年轮之时,衷肠地祝贺《中国煤炭报》越来越好、越办越红火的同时,在征订2013年的报刊杂志上,我又订阅了《中国煤炭报》及《编采之友》,多读取这份报刊多给报刊投写稿子。今生,我与《中国煤炭报》的结下了不解之缘!
   


本网特约记者:唐爱军      编 辑:兰天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