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陈良栋:匕首出鞘展锋芒——漫谈言论写作

煤炭资讯网 2012-4-26 12:24:37    写作

      言论是新闻园地上盛开的一朵奇葩,它的论点、论据和论证全都体现着作者的思想、责任和道义,具有指导性和可读性,具备说服力和感染力,被誉为报纸的旗帜、眼睛和灵魂,不管是哪种称谓,都体现出言论在报纸上占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 

      学习写作言论,不仅促使我们加强学习政策理论,不断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而且还是训练我们逻辑思维能力、分析问题能力和论理能力的重要方法,对于提高我们思想水平颇有裨益。那么,如何才能写好言论呢?

一、要有独树一帜、引人注目的标题 

      首先,标题的口子要小,尽量扩大内涵、缩小外延来突现言论的主题。不然,泛泛而论、笼统概括便容易口号式和概念化。如《人民日报》有篇《从叶挺重新入党谈起》的言论,通过审视北伐名将叶挺与中国共产党脱离关系十年多,再到重新入党的曲折反复过程,得出教育和启示:在党的事业遇到曲折或步入暂时低潮的时候,要看到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是社会进步、历史发展的规律。这一标题看似口子小,实则能引发大思考,把理说深说透。 

      其次,标题要形象感人,可触可摸。对一般读者而言,在翻阅报纸的瞬间,最能引起心灵震动的还是形象化的语言,所以、言论的标题一定要力避空洞与抽象。如《中国青年报》题为《人肉搜索网络时代的群体癫狂》的言论,指出人肉搜索作为一种网络集合行为,其产生和流行有着社会背景方面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环境条件和结构性压力,可以说既形象生动,又贴切准确。 

      第三,标题要高雅脱俗,寓意深远。对言论的题目要像写诗时锤炼“诗眼”一样,反复推敲琢磨,闪烁出诗一样的语言光彩,既要做好立意、选题、语言三个方面,又要在求新上下功夫。如:“反弹琵瑟”法,“反其意而用之”,有句成语叫做“高不可攀”,而有篇言论便反其意而用之,拟题为《无高不可攀》;“巧翻成语”法,指广义上的成语,包括民间谚语、俗语等,有句俗语叫做“羊毛出在羊身上,”而有篇新闻言论的标题却写成《羊毛出在“牛身”上》;“无关相联”法,把两个以上没有相关联内容的概念写在一起为题,读罢全文才能找出连接它们的“暗线”,《清官·勤政·木偶》便是例子;“借故设问”法,剖析生活中的某些看法,从中发掘新疑问,类似《高处真的不胜寒吗?》等;“妙用回环”法,将词的次序加以颠倒重复,以回环式的手法拟题,类似《“假治”怎能“治假”》等;“言简意赅”法,类似《别了,0!》等。

二、要有精辟见解、精思妙构的内容 

      思想能力是言论作者最重要的能力。思想的能力能够在纷纭复杂的表象中把握事物的本质,能够在旧思维的范式中找到崭新的思想线索,能够在时代的进程里做出富有远见的预测,能够在喧嚣的声浪中做出正确的选择。深刻观点与独到见解也可以使人视野为之一变,境界为之一新,达到思想认识上质的飞跃。 

      读言论时首先是看见解。言论第一位经营的便是观点和见解,要真正做到观点新颖、见解独到,因为言论的优劣终究是观点的较量,是言论写作者思想能力的较量。怎样的见解才算精辟?至少包含这样两层意思:一是见地独到,即别人尚未认识到;二是认识深刻,即别人可能认识得还比较肤浅。两者相辅相成,“独到”更为重要。我曾在《人民日报》“今日谈”里读过一篇言论《假如给华佗定职称……》,真是拍案叫绝。文章先摆出当下社会上评定职称唯文凭是论的典型事例;接着,再提出假设:如果神医华佗在世,他既没什么文化,也没什么文凭,该怎样给他评定职称?最后,亮出鲜明精辟的见解,评职称讲文凭是需要“切一刀”的,但万万不可“一刀切”,否则不利于人才特别是拔尖人才的成长和培养。短短三五百字,读后醍醐灌顶,至今记忆犹新。为什么?便是因为这篇言论的见解很鲜明、很精辟,既独到又深刻,令人过目不忘。 

      “云厚者,雨必猛;弓劲者,箭必远。” 厚厚云层、千钧臂力来自于长期积累。提高思想能力要抓好三个方面:一是紧跟时政,加强理论学习。我们写言论要有强烈的政治意识,有政治家的胆识,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学以致用。紧跟时政写言论,要从当地的实际出发选话题,抓住要害,以小见大,讲深讲透。二是切中时弊,了解时代变化。时弊者,当时社会之弊病也。以极大热心和耐心现察与了解时代变化,言论才能切中时弊,抨击典型的坏人坏事或不良现象、消极思想时,往往能产生较强的震慑力,给人以警示作用。三是关注时尚,不断磨砺思想。时尚者,当时的风尚也。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各个地方各个领域的新风尚层出不穷,且风云变幻,气象万千。言论作者必须关注时尚,并抓住紧要问题,分清是非,表明态度。凡是促进生产力发展、对发展先进文化有利、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时尚,便要扶持,使之蔚然成风,茁壮成长;反之,便要抑制,便要抨击,把它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养成好学深思品格,通过勤于笔耕持续提高思想水平。

三、要有简练之美、引人入胜的文字 

      简练是一种品格、一种修养、一种才能,是用尽可能少的文字表达尽可能丰富的思想内容。简练之美的文字哪里来?我认为,主要靠平时积累,包括语言文字知识,逻辑、修辞知识,文学、历史知识等,特别要注意从我国博大精深的古代诗词宝库中汲取营养。旁征博引历来是好文章的一个因素,报纸言论要不要用典,不能简单定论,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把握。同时,要重视多读言论,多写言论,在学习和实践中逐步夯实语言文字基础,提高言论写作水平。 

      言论若要引人入胜,还得讲究言语修辞。这便是说,除言论作者笔尖要带有感情,有的放矢、尖锐泼辣、快捷新鲜、就实论虚外,适当用一些调侃、讽刺、幽默等手段,适当地运用各种修辞手法,甚至还可以把形象的对白写进文章中,增加言论的趣味性.加大言论的吸引力。 

      杜甫诗云:“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对于言论写作者来说,更要有一种特别的敏感、特别的敏锐,努力写好言论,写出精品。




本网特约记者:陈良栋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