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魏之: 蒲白实业公司新闻培训班上记者谈管理

煤炭资讯网 2012-6-19 7:53:57    写作
        6月15日,蒲白实业公司举办了为期一天的写作培训班,下午,聘请的《陕西日报》一名记者,谈新闻采访写作时,讲到了好多采访的真实案例。广大的通讯员在学到了老师所讲的有关写作知识外,他们还听出了记者谈的好多事情,都与领导干部的管理有关,于是有人感叹:真的,这样的讲座应该让我们的管理干部都来听听。

       比如,记者老师讲到如何策划新闻时,谈到一个地方将一个重大会议搬地一个小地方去开,并且他们认为,这是个好方法而且要记者前去报道。记者问,你们会议到下边小地方开意义何在?对那个小地方有什么好处?组织会议的人一时语塞。记者说,如果只是把会议搬到下边去开,不为下边解决任何问题,这个会议的形式就是作秀,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也就没有新闻价值,更不值得报道。于是组织会的人问记者,那如何才能避免作秀的嫌疑?记者回答:必须为会议所在地在会议上解决几个问题,这样,这个会议就有了新意,有了实际意义也就有了可报道的新闻事实。结果会议按照记者的思路进行了策划,不仅为会议所在地解决了几个很长时间以来没有解决的问题,是地群众得到了实惠,也体现出了现场办公会议领导为解决群众问题雷厉风行的作风,所以记者写的新闻稿不仅见了报,还发了个好位置。这个会,使领导干部认识到了什么是作秀,什么是真真正正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什么样的会议中才有新闻。我想,这个会有心的领导干部一定会收益匪浅。
       还有,记者老师谈到对新闻的培养时,对管理干部的日常工作很有指导意义。他说有的领导认为一项工作,可能成为未来的新闻事实,有报道出去的价值,但是,这项工作得认认真真一步一步来作,只有等待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时才能报道,才有价值。否则,有的领导一项工作刚刚开展,就急于找记者报道,不但报道不出去,反而,这项很有价值的新闻工作,很可能因领导干部的急功近利而夭折。
       记者的课是讲给学习写作的通讯员听的,但是他谈的许多采写的案例,如果让管理干部听了也一定会有启发意义的,因而我想,以后如果再有新闻培训班,何尝不把管理干部请来也让听听呢?


蒲白实业公司



本网通讯员:魏之      编 辑:火花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