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怎样区分摄影和拍照的区别

煤炭资讯网 2012-6-19 9:03:12    写作

      很多人把摄影和拍照混为一谈,认为摄影就是拍照,拍照就是摄影。对于摄影和拍照之间的概念比较模糊。其实摄影和拍照是有区别的,通俗来说,摄影比较专业,拍照则属于大众,拍照可以是业余的,但摄影必须是相对专业的。


      目的不同。拍照是记录。用照相机把客观事物完整清晰地记录下来,这就是拍照的目的。这里强调的是客观真实性,正因为如此,照片就具有了史料价值、纪念价值和一定的科学鉴别价值。拍照要求拍摄者具备基本的拍摄技术。


      摄影是创作。摄影者用照相机作为工具,表达自己对于客观事物的主观感受,并以此来感染观众,这就是摄影的目的。这里强调的是主观元素,没有主观元素就谈不上创作。正因为如此,摄影作品的史料价值和纪念价值退居次要地位,科学鉴别价值基本丧失,而艺术欣赏价值处于主要地位。摄影不但要求拍摄者熟练掌握运用各种摄影技术和技巧,更要求拍摄者具备一定的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

      方法不同。拍照有一般的程式:主体居于画面正中,而且要完整,正面拍摄。傻瓜相机和卡片式数码相机很适合一般拍照者使用,因为这一类相机的镜头其实都是广角或超广角镜头,其特点就是景深范围大,可以把画面中从近到远大片范围内的景物都拍摄清楚。


      拍照不做或很少做后期,因为后期制作会直接影响到照片的客观真实性。


      摄影没有固定的程式。主体可以出现在画面中的任何地方,只要拍摄者认为合适就行,主体也不必完整,拍摄者经常只选取主体中最具表现力的某一个局部。


      摄影用光也多种多样,只要达到拍摄者的创作要求,什么样的光线都可以采用。拍摄时还经常根据需要增加或减少曝光量,以追求高调或低调的画面效果。


      摄影者对于景深的要求与拍照者正好相反。他们认为艺术需要含蓄,那种事无巨细一览无余的拍摄方式缺乏艺术感染力。为此他们不惜花费巨资购置专业相机和大光圈镜头,其目的说得通俗一点,就是为了让片子拍得
不那么清楚,这是让拍照者觉得不可思议的。

      摄影创作大都需要进行后期制作。摄影师大多有一个共识:前期拍摄的是素材,只有经过后期制作才是作品。

结果不同。拍照的结果是照片,摄影的结果是作品。



作者:韩冰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