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唐晓春:“文”与“质”漫谈

煤炭资讯网 2012-8-23 11:04:03    写作
 
      孔子说:“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通常的解释是:质朴胜过了文饰就会粗野,文饰胜过了质朴就会虚浮,质朴和文饰比例恰当,然后才可以成为君子。细细的琢磨,还可以品出许多深意来。
 
      认真分析一下,“质”和“文”中包含了那些方面的内容。
 
      先说“质”。“质”是朴质、内在的本质;我认为,一方面有粗、俗、野的成分,这是人类动物本性和劣根性的体现,具体表现为:懒惰、贪婪、野蛮、自私、嫉妒等行为;另一方面,“质”还包括有实在、充盈、本真等含义,具体表现为:忠诚、仁慈、率真等行为。因此,“质”在我理解,既有褒义又有贬义的成分。
 
      再说“文”。“文”的本意最初是各色交错的纹理,《易•系辞下》云“物相杂,故曰文。”衍生有文字、文籍、文章、文学之义。进而“文”有了与“质”、“实”相对的精神修养与美善德行之义;是指合乎礼的外在表现。一方面有礼、教化的成分,是人类社会性的体现,表现为修养、美德、知识等内容;另一方面,“文”还有纹、饰、形式等含义。
 
      通过对“质”和“文”的深入分析,我们不难发现,要真正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对人类有益的“君子”,对“质”和“文”的理解以及践行,需要认真去体悟和擅别。
 
      将这一理解运用到人力资源管理中也是有其积极的作用的。如对人才的判断和使用,党中央提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对德和才的判断,在现实生活中却是错综复杂的。德和才,都既有“质”的内容又有“文”的内容。有德,包括:友爱、忠诚、朴实等“质”的成分,还包括修养、才干、理想、党性等“文”的成分;无德,包括:懒惰、野蛮、自私等“质”的成分,还包括:虚伪、浮夸等“文”的成分。有才,包括:智慧、理解协调能力等“质”的方面,还包括:知识、技能、才干等后天学到的“文”的方面。而无才,就是缺少或不具备这些能力。因此,在培养、选拔、使用人才时,应该更加全面的了解掌握人的情况,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把合适的人用在合适的岗位。
 
      对于一个干部来讲,理解了 “质”和“文”的关系,对个人素质的内外兼修也是大有益处。提示我们既要注意加强知识的学习与积累,又要加强内在道德品质、修养的培养,还要加强管理、协调、沟通等综合能力的提高,既要有真才实学,又要避免文过饰非,达到一种和谐统一。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许多优秀的理论,需要我们进一步普及和弘扬,也是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学习的关键,在于我们要 “文”而能“化”之,逐步达到文化“自觉”,上升到文化“自信”,最后达到“自华”的境界。


作者:川煤集团威达公司党工部唐晓春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