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发现新闻的方法和技巧

煤炭资讯网 2012-8-23 12:17:25    写作
 
      发现新闻的途径和方法很多,结合我们基层通讯员的工作实际和特点,主要有以下几点:
 
      1、从新闻媒体上发现新闻。新闻媒体在现在生活中到处都是,我们生活在新闻媒体的包围之中,现在生活的每一个人都离不开新闻媒体。什么是新闻媒体?就是新闻的媒介和载体。具体包括:报纸、书刊、广播、网络、信息、简报、橱窗、标语、甚至手机等等。经常看就会得到启发,从而发现很多新闻线索。
 
      2、从各种会议中发现新闻。各级领导、各个部门,一段时间都有各种会议,每次会议都会传达很多信息。只要我们用新闻的眼光去认真分析,加以思考,就会发现很多有价值的新闻线索。
 
      3、从领导讲话中发现新闻(包括上级文件)。一个时期,领导在强调什么,关注什么,指示什么,要求什么。这里边必定有我们值得关注和挖掘的新闻线索。
 
      4、从日常工作中发现新闻(包括工作总结、工作汇报等)。在我们日常工作中蕴藏着大量的新闻线索。这就需要我们用心去观察、去分析、去筛选、去梳理,从中发现有价值的新闻线索。我们自己所做的工作,自己最了解,最有发现新闻的优势,最有发言权。 再一方面就是,每一项工作,每一个阶段,都有一个工作总结或工作汇报。这里面也会有很多新闻线索,要善于挖掘,为我所用。
 
      5、从日常生活中发现新闻。生活是一个庞大的新闻源,只要你善于发现,你就会感到时时有新闻、处处有新闻、事事有新闻。一件事、一个人、一句话、一个想法、一个突然的感悟都可能产生新闻。这就需要我们开阔思路、创新思维,认真思考,从中挖掘出深刻的新闻。


作者:冀中能源邯矿集团义井王凤社区宋庆军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