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无烟煤市场难以改善,沿海煤价趋于稳定

煤炭资讯网 2012-9-17 18:02:15    煤市分析

      无烟动力煤主要用途为火力发电及水泥生产和居民生活。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月至8月,全国发电量3.1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8%,其中火力发电量2.53万亿千瓦时,同比仅增加0.7%。

  即使在7月、8月用电高峰时段,全国用电量增速仍在下降。7月,全社会用电量45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8月进一步下降为4497亿千瓦时,增速比7月回落0.8个百分点。

  水电满发进一步导致火电需求的减少。8月,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水电机组发电量同比增长45.1%,贵州、广西、福建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速都在110%以上。据水利部门相关人员介绍,预计10月以后,水电才会慢慢减少。

  8月和9月,受夏季空调用电因素带动,火电厂煤耗略有增加,煤炭市场的恐慌情绪也得到抑制,沿海煤炭价格暂时维持一段时间的平稳。10月,虽有大秦铁路检修的利好预期,但目前这条铁路线的运煤量与往年同期相比处在低位,因此检修的影响也将比往年小很多。当前,电厂存煤可用天数在25天以上,煤炭市场的压力短期内仍无法消除。

  今年1月至8月,全国水泥产量13.8亿吨,同比增幅5.9%,与前两年同期水泥产量16%至18%的同比增幅相比大幅回落。因此,在需求无明显增加的情况下,无烟动力煤价格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无烟喷吹煤

  无烟喷吹煤主要用于钢铁生产,对焦炭起部分替代作用。从7月和8月的市场情况来看,国内钢材生产企业面临亏损压力,减产、检修情况仍不断增加,供需矛盾依然突出。钢厂不断下调出厂价格或退补,但下游需求始终未能改善,终端采购不紧不慢,中间商备货积极性也不高,钢厂只有通过降低采购成本来缓解采购压力。

  作为冶金行业所使用的喷吹煤,6月至8月每吨普遍下降200元至300元,尽管如此,喷吹煤市场压力仍然很大。一方面,国家房地产行业持续调控,钢材需求低迷,原材料需求提振缺少支撑,另一方面,炼焦煤价格不断下跌,进一步带来喷吹煤价格下行压力。

  无烟块煤

  无烟块煤主要用于化工行业造气,生产氮肥和甲醇等。今年1月至7月,全国生产农用氮、磷、钾肥4325.5万吨,同比增长11.5%。化肥产量的增长有效带动了无烟块煤的需求,但煤化工产品与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化工产品之间有很大程度的替补性,因此块煤需求的多少,不仅取决于化工产品的增量需求,也取决于天然气的结构性替代需求。

  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化工产品生产过程,比以无烟块煤为原料的化工产品生产过程更加环保,也是国家大力鼓励的,目前山东、江苏和浙江等省的民营企业广泛应用,对无烟块煤需求有一定的影响。

  上半年,晋煤集团和阳煤集团的无烟块煤大都供应给各自兼并的化工企业,无烟块煤的主流价格相对平稳,但市场化程度较高的河南块煤及山西地方块煤的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今年,很多化工企业开始采用和研究粉煤气化等新技术,寻求无烟块煤的替代品。按照氮肥行业的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全国以非无烟煤为原料的产能比重将由10%升至25%。目前,山东地区已经有华鲁、恒升等大型化工企业采用了此种技术,后续还将有很多化工企业陆续采用,无烟块煤的使用空间将被大大压缩,但这种影响短期内还不会形成气候。预计四季度无烟块煤市场仍将保持相对平稳,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总体来说,今年底之前,无烟煤需求仍将处于低位,特别是无烟喷吹煤和烧结煤需求会相对疲软,价格还有小幅下跌的可能。无烟块煤和动力煤的销售压力仍然较大,无烟煤市场整体仍处于宽松的态势。



来源:中国化肥网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