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徐 钰:初学写新闻稿件的方法

煤炭资讯网 2013-11-17 17:03:45    写作
      其实我说写新闻稿件有点大,准确的说,写的应该是消息。写稿者必须明白自己为什么写稿子,是因为工作的需要还是自己对文字热爱加上工作需要?因为写稿是一件长期枯燥需要不停修整的事件,只有明确自己写稿的目的后才能在后期的写稿生活中做到坚持不懈。不同的网站对稿件有不同的侧重点,是侧重时效性还是侧重新?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这句话我深有感触,真的,作为即将从事新闻工作的人来说,写好第一篇新闻稿件十分关键。我在写第一篇稿件的时候,主要是分以下三个步骤: 

      一是在网上看了很多和自己要写稿件相关别人的文章,单位的文件,人民艺术家老舍曾经对初学写作的年轻人说过:“先收集材料,越多越好。因为在大量的信息中才能提炼出自己需要的内容,行业里的新闻,单位的文件,行业的动向都可以从这些信息中读出来,这样才能切合我们要写的稿件的精神。 

      二是我在刚写稿件时先模仿其他通讯员的写作方式和题材格式进行自己的写作练习,然后将他人的优秀技巧和写法进行学习,形成“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将好的“东西”化为己用。通俗的讲就是将其中的内容改一改就是自己的文章了,或者是看到几篇好的文章,自己进行汇总加工就是属于自己的好文章了,但是一定要切合自己单位的实际。 

      三是标题要新颖。一个好的标题,能够吸引人的标题都是经过多次调整、修改、提炼出来的。文章的标题可以说是文章的精华所在,好的标题是能让人一目了然在题目中就获得作者要传递的基本信息。所以不论在报刊上、网站上看到的任何好的标题及时的记录在本子上,如果需要用的时候打开本子一看就可以用了。 

      刚开始写稿子的时候会经过一段迷茫期,经常写完后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写的稿子的含义,所以在网上阅读别人的文章的时候,要注意看文章的结构,文章表达的主题思想,文章比较动人的话语等,就算套用了别人的文章一定要总结别人写的方式方法,这样看文章才套出来了经验。消息一般就是那个五要素,把事情说清楚了就写完了,但是在采访的时候明明是当事人说的话,但是如果你要换个角度去写,比如你可以说是观众是怎么怎么说的,别人对他的评价比自己给自己评价的感觉不一样,要注意侧重点。

      写稿件必须要具备三心: 

      “耐心”,比如在稿子刚写好,就放在那里不管不问,或者直接交差了事,这都是写稿子的忌讳。在日常的写作中需要多次的反复的修改一篇稿件,一段语句一个用词,多读几遍,就能将里面的意思、用词不当都能发现,并及时改正,所以一定要有耐心。 

      “细心”,细心在日常的写稿中是很重要的一点,报道中涉及的领导较多,领导的姓名、职位称呼、出现的生僻的字都是需要在每次写稿完认真核对过一遍的。否则有可能因此出现一些常识性的错误,这样就会有不太好的影响。 

      “好奇心”,时常关注国家和行业中的大环境和大趋势,多注意领导的讲话和动向,这样在写稿件的时候就不会把大的方向搞错,才能有更多的素材增添到自己的写作中,让自己的写作内容看起来更“有血有肉”。 

      其实大道理大家都懂,但是要具体落实在实际行动上,那比较难,就比如说我就有这个毛病,自己写完的稿子不喜欢读第二遍,所以时常会有一些本来可以避免的问题发生,想写出好的文章,除了上面写的一些,还有就是在写完后要大声的读出来,这样就可以及时发现一些病句,避免一些不必要错误的发生。还有就是不要就事论事,那样写出来的稿子比较死板,比如说,单位的谁谁做好事了,就可以先从被做好事的人写起,在引到谁谁的身上,这样就能吸引读者的眼球。


作者:董家河社区 徐钰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