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孟凡强 :“挂职”收获

煤炭资讯网 2013-5-15 16:05:45    写作
      4月16日,我有幸在矿宣传策划部挂职锻炼,这是一个难得的学习、锻炼、成长机会。一个月挂职时间,对于在基层做兼职的通讯员来说感觉很长,一个月时间,对提高我的新闻采写能力、业务素质又略显短暂。 

      随着一月的挂职时间临近尾声,期间的点点滴滴,汇成清澈见底的涓涓细流,在脑海里静静流淌……感悟至深,收获甚多,列举一二,共同分享。 

      收获一:好文章是改出来的。挂职期间,很多时候人家是把你当成一位客人,很少给你安排任务,这个时候就要 学会“没事找事”。4月25日,矿在产品销售部二楼会议室召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交流会。我主动请缨,尝试着立足全矿角度写篇“大稿”,宣传策划部领导给了我这个机会。稿件写好后,拿给宣传策划部高部长审核。高部长把我叫到跟前,耐心指导:如何写好会议导语?参会领导称谓要写全。会议条理要清晰、层次要分明,主次详略要得当等等,还重点辅导了领导讲话如何抓要点、作总结。一篇“大稿”改写了三遍,我有点失去自信。高部长似乎看出我的心思,告诉我:“新闻七分采,三分写,好文章是改出来的。”我鼓起勇气,坚定信心,这篇通讯在矿内网“露脸”了,并且点击率持续上升。 

      收获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4月22日,矿采煤系统质量标准化现场会在7340工作面召开,我随宣传策划部同志深入百米井下,按井下行进路线一路看亮点、听介绍、采要点、记重点,升井后在脑海里“过电影”,因为掌握了现场第一首资料,采写整篇通讯的思路清晰、层次分明、详略得当,写起来也得心应手。内宣“挂网”后,又趁热打铁,和宣传策划部谢传飞同志合作了采煤系统质量标准化现场会侧记,在5月2日的《皖北煤电报》一版上变成签字,在“煤炭资讯网”上“挂网”,心里也有了沉甸甸的收获之感。 

      收获三:学习是最好的成长。“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挂职一月,我把领导的信任看作是一种荣誉,一种责任。一个月时间,我认真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做到边学习,边交流,边思考,积极主动地应用到日常写作中。挂职锻炼为我搭建一个写作平台,开辟了我业务素质提升的通道,我拜了老师,交了朋友,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收获甚多,这些丰富的营养将滋养着我,受用终生。



皖北煤电集团任楼煤矿 孟凡强




本网通讯员:孟凡强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