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如何写好文章标题

煤炭资讯网 2013-9-17 16:38:53    写作

近一半网民只看标题不点内容,许多网站有个标题和内容摘要,而这个摘要基本概括了整篇新闻的大致内容,所以的互联网信息泛滥的今天,看标题看摘要成了最快阅读新闻资讯的一种有效方式。

如何写好标题?我一直愁这事呢, 一个好的标题不言而喻吧,我就不多说了。在《为博客读者写作》的文章中,我简略的说了下如何写有吸引力的标题,但当下一篇日志绞尽脑汁想标题时,我花了半小时苦思冥想,结果弄个标题“到哪里寻找,我的广告主” 不伦不类的。写了这么多博客日志,卢松松总结出了写博客标题的两种思路。

一:SEO(搜索引擎)类标题

多数站长倾向于这类标题,如果写的合适,搜索引擎会带来大量流量,可往往却不尽如人意。比如有的标题这样写《win7最新版win7旗舰版win7原版下载》,他们认为这种标题热门关键词都写上,只要砸中一个就成,可现实却是搜索引擎认为这是在关键词叠加,尤其是热门关键词,这类标题文章即使被收录也是垫底的命。

所以我把文章标题这样写《Windows7中文版下载地址和激活破解方法》,这种标题的好处是它是一个通顺并完整的语句,并且做的长尾关键字,没有直接和“windows7”等热门关键词做直接对抗。

windows7

(我博客一周内从Google搜索关于win7的关键词)

附:如果你喜欢写社会评论文章,而对SEO又比较关注,建议每天查看下“百度风云榜”等搜索榜单,那里有你想要的内容,并在该新闻做下长尾关键词即可。

二:写给读者的文章标题

很喜欢韩寒的文章,主要是标题,不为搜索引擎而写,只有点进去认真看了后,才恍然大悟,原来标题是这个意思啊!比如最近的《心里暖洋洋,后背凉飕飕》,文字部分没有提到任何标题的字(如果是SEO,很容易判断成伪原创),但标题确紧扣文章主题。卢松松相信,多数人都喜欢这类文章的,但这类标题,要么是名人,要么是名博,有一定读者群,不然即使你写在好的文章也会无人光顾,还有被降权的危险。

所以,咱们作为草根博主,写这类标题不大现实,如何把写给搜索引擎的标题和写给读者的标题能结合的恰到好处,是个问题,但这应该是最完美的。关于此,卢松松不能提供很好的建议,还需要和大伙一起来摸索。

三:13条新浪新闻标题制作规范标准(转)

1、首先注意准确。标题要准确反映文章的主要内容,禁止为凑字数而加长标题。

2、其次考虑吸引力。注意将文章中兴奋点提炼出来,应该做到不少于一个兴奋点(兴奋点:即重要的新闻人物,离奇的新闻事件,重大或者是新奇的事件本身等),用词不要口语化。

3、标题做成实题,不能断章取义、以偏概全,避免因修改标题违背文章原意;标题内容避免空洞、言之无物。

4、尽量使用单句式标题,主谓宾结构必须完整,避免出现双谓语,必须有动态词汇,主要为“主体+行为+客体”;标题中尽可能避免“的”字结构、“是”字结构,“和”字结构等静态句式出现;控制双句式标题、倒装句标题和被动语态标题的数量。

5、新闻标题中尽可能地省略标点符号,以保持页面的清新,避免给人主观感情色彩,防止产生歧义;除表达反讽的含义外,尽可能不使用引号;电影、书籍可用书名号。

6、标题用词应当客观,避免在标题中出现主观色彩浓厚的字眼,如“惊现”、“惊爆”、“竟然”、“竟”、“胆敢”等。

7、标题中严禁出现重复字眼。

8、标题中避免使用“一”、“某”等含混表述。

9、标题中禁止使用过于专业或晦涩的词语,严禁出现常人不熟知的人名、地名(必须出现时应作说明),或引起歧义的地名缩写(如“巴首都汽车炸弹三人死亡”)。

10、标题中不得出现港台式词汇(如“飞弹”、“单车”)。

11、标题中的数字和字母使用半角字符,标题中尽可能不使用英文。

12、重点媒体的文章,或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需要强调媒体出处,如欲表明文章权威、敏感或有争议性等,可以在标题前标注媒体名称。

13、非新闻事实类文章可在标题中注明类型,如评论、分析等。以图片为主的文章,标题前要标注“图文:”。以文字为主,附有图片的文章,要在标题后标注 “(附图)”。文章有两张以上图片的,以图片为主,标题前要标注“组图:”,以文字为主,标题后标注“(组图)”。



来源:中国作家网      编 辑:英子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