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怎样发现新闻并做好新闻的采访与写作

煤炭资讯网 2013-9-24 16:17:07    写作

一、发现新闻线索

    新闻线索是新近发生的事实的简要信息。 记者对新闻的发现,往往是从发现它的线索开始的。新闻线索一般比较简单、粗略,有的比较完整,甚至还有细节。它们可触发记者的新闻敏感,记者由此而跟踪追击进行采访。新闻线索比较简单,不等于新闻事实本身,只是信号,有待记者去采访证实。对新闻线索的发现要求记者具有强烈的新闻敏感。

培养新闻敏感

    在新闻采访工作中,一些记者手头总有写不完的稿件,显得很“富有”,而另一些记者却老是在叹息没有东西可写。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大的反差呢?关键就在于记者捕捉新闻能力的差异,其实质就是新闻敏感的强弱之别。美国新闻学家约斯特在《新闻学原理》一书中指出:“一个不善于辨别色彩的人,不能成为一个画家。一个不懂得和谐的人,不能成为一个音乐家。一个没有‘新闻感’的人,也不能成为一个新闻记者。新闻敏感对于记者工作的确十分重要,它直接关系到报道工作的成败与优劣。

1、新闻敏感的含义

 

      任何一个行业都有能工巧匠,他们对自己所从事的行业都有着强烈的职业敏感。比如,有经验的老农,往往能凭借鸟兽的异常出没、时令节气的反常现象、日月星辰的阴翳明灭,相当准确地判断天气的晴雨雾雪、风雨雷电;常年出海的渔民,往往能凭借远处海水颜色的差异、波浪翻滚的变化,相当准确地判定其间鱼群的种类和它们的数量。老农、渔民之所以能作出如此迅速的判断,主要是依靠他们日常积累的生活经验以及群体知识的积累和技能的代代相传,并由此而形成特有的职业敏感。同样地,新闻界也存在着类似的职业性敏感,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新闻敏感”。“新闻敏感”一词最早出现于西方新闻界,有些学者也称之为“新闻鼻”,意指记者目光敏锐、反应敏捷,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中迅速发现新闻线索和挖掘新闻素材,捕捉现实生活中具有新闻价值的信息。

2、新闻敏感的具体表现

1)迅速判断某个新闻事实的政治意义

2)迅速判断某一个新闻事实能否吸引较多受众:

3)迅速地从同一事物的诸多事实中判断、鉴别出最有价值的新闻事实

4)在充分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对事物的发展进程作出科学的预见

3、怎样培养新闻敏感

1)增强政治敏感:指记者迅速判断某一新闻事实对当前工作或形式的指导意义,又叫政治洞察力。 一个记者要密切关注政治,学习相关的理论,及我国的政治主张、方针。

2)深入实际抓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心中要有全局,,要时刻装着工作的全局和宣传的全局。

3)要博学多才,勤于思考

二、做好采访前的准备工作

 1、明确报道思想,制定切实可行的采访计划,准备和报道主题相关的政策及知识

 2、选择合适的采访对象:采访对象必须是了解新闻事实的人,包括新闻事实的目击者、参与者或知情者

 3、熟悉采访对象的有关材料,充分了解采访对象

 4、做好采访所需要的物质准备

新闻采访

 1、提高访问质量:提问简单明白,提问尽量具体;恰当运用多种提问方式;增加交谈、交流的成分。如对一个车祸事故的现场报道:对车祸受害者或者司机的提问要尽量简单明了,做到既不打扰到他们又能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 

 2、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要善于引导,打消采访对象的顾虑,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如果采访对象害怕会遭报复或者要承担后果的话,记者要进行开导,消除顾虑,让被采访对象顺利接受采访。

 3、在采访过程中,记录下有价值的信息,采访结束后抓紧时间向采访对象复核相关材料,还要为可能进行的后续报道打下基础。

四、

 1 标题

      标题被称为报纸上的“眼睛”,一个新闻有了一个好的标题也就成功了一半,标题是用来引导读者阅读新闻,应注重对受众的吸引。

1)标题要求揭示新闻的内容,披露最基本的新闻亮点

2)评价新闻内容,帮读者判断新闻价值的大小及报道者和媒体对新闻的态度

3)吸引读者阅读新闻

 2、在对新闻的报道过程中,涉及到另一个在采访工作中非常重要的概念——新闻价值。

1)新闻价值的含义

      新闻价值,就是事实本身所具有的足以构成新闻的特殊素质对于社会中人们所产生的关系,它是事实的一种社会属性,是记者选择和衡量新闻事实的重要标准。事实本身所含“特殊素质”的级数越高,事实的新闻价值就越大。而记者的新闻选择,就是一个以新闻价值为主要标准并对事实信息进行筛选的过程。哪些信息值得进一步采访、挖掘,哪些信息应该被否定、淘汰,就在这个过程中完成。

2)新闻价值的要素

      新闻价值的要素有时效性、重要性、显著性、接近性、趣味性等。

 A、重要性

      重要性主要是从内容、地位方面来说的,是指新闻事实具有震撼人心、能在某种程度和范围内产生较大影响的那种特质。重要性是新闻价值的主要因素,也是核心因素,它包括了我们通常所说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等重要内容。

  B、时效性包括时间近和内容新。

 (时间近)

      新闻应该是新近发生和发现的事实,而不是陈旧的事实。新闻的发生与发表之间的时差越小,新闻价值就越大。这也就是网络新闻备受人们青睐的一个原因。在新闻价值的时间性追求上,随着新闻传播技术的迅速发展,因特网、激光照排、数码相机的运用,人们几乎可以实现新闻事实的发生与报道的同步进行。比如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莫斯科投票现场报道等,除了电视广播的现场直播以外,互联网几乎也实现了实时传播,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关注,大大提升了新闻报道的价值。

  (内容新)

      这是对新闻题材的“新”的要求,它包含有新情况、新问题、新成就、新经验、新思想等等,是人们欲知而又未知的信息,具有较高的新闻价值。通常,事件发生的时间越近,它的内容中所包含的“题材新鲜感”也就越多,但有些时候,内容上的新鲜未必与时间上的接近相对应。常有这种情况,事件本身虽然时间性较弱,但对于受众仍然具有新意或者合乎时宜,因而同样具有新闻价值。

C、显著性

      显著性指新闻人物和事件具有的引人注目的特质。事实中的人物、地点有着非同寻常之处,或者变动的过程越显著,新闻价值也就越高。曾在西方流行一时的“新闻数学公式”很能解释这一因素:

      平常人+平常事=0 譬如以游泳为例。平常人下水游泳,即平常人加上平常事,就等于零,算不上有价值的新闻。

      不平常人+平常事=新闻  同样是游泳,如果游泳者的身份比较特殊,如毛泽东、邓小平畅游长江,就构成了有价值的新闻。

      平常人+不平常事=新闻 这意味着普通人也能成为新闻人物。例如,上海市一位普通的水电工徐虎,十几年来为居民排忧解难,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寻常的贡献,自然也就成了受人关注的新闻人物。

 D、接近性

 

    接近性指新闻事实具有的与受众在地理、职业、年龄、喜好、心理、政治立场,以及利害关系等方面的接近。一般说来,离受众身边越近、与他们关系越密切的事,就越为他们所关注,新闻价值也就越大。

     具体地说,接近性因素主要包括了地域上、心理上的接近。生活在某个地区的人们,往往会对本地新闻较感兴趣。这在报纸上也有着明显的倾向性。比如一位铁路工人从车轮下救出两个小孩,这一事件若发生在美国,恐怕上不了我们的版面,但如果这一事件就发生在本地,则当地报纸一般就会在新闻版甚至要闻版予以刊登。

 E、趣味性

 

         趣味性是指新闻事实所具有的令人喜闻乐见的特质。“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

新闻采访写作应该注意的问题:

1、用事实说话

      学会用典型事实说话。通过再现场景说话。运用背景材料说话。 

2、明确采访目的记者的采访是有目的、有意图的活动。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不能被别人牵着鼻子走,要有自己的主见。

3、正确区分新闻价值与新闻的价值。新闻价值不等同于新闻的价值。

 

      新闻的价值是指记者所采写的报道的质量。一条新闻的价值应包含多方面的内容:它除了新闻价值以外,还要包括政治宣传价值、文学艺术价值、科学研究价值等等。

3、对突发新闻的采访与写作

 

      重大突发事件是指对一个社会系统的基本价值和行为准则构架产生严重威胁,并且在时间压力和不确定性极高的情况下,必须对其做出决策的事件。时间是构成重大突发事件的第一要素,对国家和人民来说,时间不仅意味著财产,而且意味著生命。

1)以快置胜

      时间同样是构成重大突发事件的新闻报道的第一要素,时效性不仅是新闻报道本身的新闻价值所在,而且还在社会预警,避免重大危机的发生和减少重大危机造成的危害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新闻报道的时效性要求新闻记者在“第一时间”内出现在事件发生的现场,要以“抢险”的精神和速度“抢”出应报道的新闻,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向公众发布有关的消息。

  2)以动制静

      任何重大突发事件都处在一个发生、发展和瞬息万变的动态的过程中,在处理突发事件时,要走出静态报道的误区,在时空上选取事件的某一个时间段,或某一个方面、某一个角度,及时的用连续报道反映事件发生和发展的过程,当然了,报纸对突发事件的处理比不上现在的网络。

 



来源:网络      编 辑:英子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