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吴军社:热爱是写作的先决条件

煤炭资讯网 2014-10-30 19:39:22    写作
      首先声明,我不是科班,而是走野路的。十九岁进入乡政府当通讯员,当时阳城县町店乡党委秘书赵来锁跟我说了一句话:三年之内你必须踢开《山西日报》大门。后办句的潜台词是,踢不开你就卷铺盖回家。

       当时压力是很大的。因为,1981年,改革开放刚刚开始,在我们阳城这个小地方,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还没有落实,人们走惯了大集体的路子,加之政策不稳定,基本上还是按照“农业学大寨”集体上工的形式劳动。象我这样能够跳出这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群体,还真是万分之一的幸运者。虽然说是一个亦工亦农的工农干部,但这也足以满足了。因此,我在这个压力之下,几乎三天两头写一篇消息。大概过了两年多,倒是《太行日报》也陆陆续续采用了几篇,但去往《山西日报》的稿件如同石沉大海,杳无音讯。
      
       眼看三年的期限已到,我内心非常着急。一天晚上,我认真反思了自己写的作品后认为,不是自己的作品基本功不过关,也不是事实不真实,那为什么不被采用呢,思来想去,我终于明白了,是新闻的影响力不够。可是,有的基层通讯员说瞎话,吹大话的稿子能登上报章,后来经过报社曝光,反而成为红人了,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了。出于这样的心里,当夜我就写了一篇《宁可三年不见报 坚决不写假报道》-----谈谈我的写作体会,没有想到居然被《山西日报》采用了,而且还加了编者按。后来,受这一篇文章的影响,我的作品陆续在省、市的报纸上露面了。
       
     三十年来,我虽然在人生道路上走了许多弯路,但无论何时何地,我从来没有放下手中的笔杆。后来,不仅新闻稿件时常见报,我还搞起了文学创作,出版了自己的诗集,在圈子里成为人们冠以“才子”的文人。
     
      集三十年的写作经验,我认为,搞好写作应该把握好以下几个环节:
 
      1.积累。经验就是积累起来的。写作也是如此,只有不断探索和掌握写作方法和技巧,才能提高写作水平。写作,好比一个智库,用哪一种方式对待哪一类文章最好,靠自己的平时的积累和悟性,所谓文章合时而著,诗歌会事而作。什么意思呢?庆国庆你发送庆五一的,自然不会采用。
     
       2.捕捉。要有敏锐的眼光、敏感的直觉和敏捷的动作。比如,我们晋煤集团晋圣公司9.18干部大会,9月18日召开,9有21日我们就制定宣贯方案,9月22号组织科以上干部学习,同日换板报、制作专栏、电子屏幕播放,9月25日前各部科室全部组织学习,25日至月底由各区队、班组组织学习,同时,10月10日前副队以上领导干部完成心得体会、答题活动。为什么动作这么快呢,这就是上面所说的敏锐的眼光、敏感的直觉和敏捷的动作,因为我们认为这次大会是新领导上任的施政纲领,他承前启后,总结客观,安排科学得当,是煤炭形式低迷情况下的一场及时雨,一针强心剂。所以,贯彻学习这次会议至少是年内的一项重要任务。
     
      3.挖掘。有的东西需要挖掘,所谓新闻里有新闻。
       比如,2007年,我被抽调到集团公司宣传部工作,我在贾国华书记的报告中看到我们的天眼工程,整个晋煤集团当时56个子分公司,共安装各类摄像、探头将近800个,当年矿区发案率下降明显,但是,煤体反响不大。对此,我就写了《安上电子眼,矿区保安全》,结果,被晋煤集团选为头条新闻。又比如,井口送温暖,大家也知道是怎么回事,各矿也经常组织,但是,在报道方面大都是火柴盒、豆腐块,就事论事,后来,通过思考、过脑,我写了《井口好比职工家,夏送西瓜冬送茶》的报道,把送温暖和这起事物本身所起到的作用结合起来去挖掘,不仅送食品、送水果、缝衣补鞋,还送音乐、送戏剧,书籍、送报纸、送健康,还把党的温暖送到贫困职工家里、送到有违章职工家里、送到不放心人家里,使送温暖在安全生产上起到催化剂、润滑油、定心丸作用,成为一项民心工程,保安工程。结果,这则新闻被《山西煤炭报》评为好新闻奖。
     
       上述两例,就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发现新闻、挖掘新闻、利用新闻的典型事例。看似不起眼的东西,就看你是不是用心去挖掘、打磨和雕琢。
      
       4.怎样提高命中率。我想,一篇文章,除了他的重要内容之外,有一个好的标题是命中率的关键。标题是文章的眼睛,一个好的标题不仅可以吸引编辑,更重要的是可以吸引读者,吸引读者看下去。也可以直观地告诉读者这篇文章年你要表达的意图。要琢磨、动脑、用心,同样是一件事,好的标题可以打动编辑,立竿见影,登上报章,否则忽略不计,弃置一旁。本人今年有一些文章被煤炭资讯网、中国煤炭安全网以及山西煤炭刊物、山西电台采用,可能与标题有一定的关系。如用心擦亮矿工的眼睛——记亿欣煤业灯房女工张晋 ,让青春在煤海中闪光----记亿欣煤业青工张佳佳等等。
      
     应用公文也要注意文章的标题。比如今年第三次安委会我给领导写的讲话,在安全管理上重点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叙述,一,把简单的事情做好了就等于做到了不简单,二,把过程做好了就等于赢得了结果,三,把小事情做好了就等于干成了大事情,4、把当前做好了就等于抓住了长远。再比如,最近我们要召开四季度安委会,我给领导准备的讲话材料也强调了四个观念,思想支配行动,细节决定成败,质量保证安全,效益关乎生存。这些标题概况性强,容易被人接受,也好记,大家喜欢听,效果自然好。
       
     5.怎样提高写作水平。要勤写多写,不怕失败,一如既往。写作是一份清苦的差事,需要毅力,需要恒心,需要忍耐。耐得起清苦,耐得住寂寞,按住浮躁,沉下心来,从基础做起,勇于发现新生事物,及时加以宣传报道。要加强基础知识,明确和掌握主谓宾补定状,字、词、句、段,标点符号,时间地点人物、新闻五要素,等等。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分不清楚称谓,第一人称第二人称第三人称弄不清楚,标题上面是萌萌煤业,下面就成了我公司,记住,标题是莫莫煤业,下面一定是该公司,是第三人称,不是我公司,否则就混乱了。有的出现病句、错局、段落不分明,中心不突出,眉毛胡子一把抓,什么也想说,结果什么也说不清楚。新闻报道讲究一人一事,最忌讳东拉西扯,主次不分。
     
      总之,标题是文章的眼睛,除了有一个好的标题之外,文章的开头一定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结尾要使人回味无穷、拍案叫绝,这样的文章才叫上乘佳作。
     
      6.不妨尝试文艺作品。文艺作品分为四种形式:诗歌、散文、小说、戏剧文学。其中,诗歌是文学的最高形式,2003年,我当时在古矿,一次,我到行政办公室送资料,和办公室负责法律事务的张玉川主任聊天,他说:“你写的文章一般”。我说:“请指教”。他说:“你能写了诗歌吗”?这一问,我的脸马上红了。小说、散文能写,应用公文也基本能够驾驭,唯独写不了诗歌。那一次,我怎么走出行政办的门都不知道,反正,很羞愧,无地自容。你不是号称才子吗,连诗歌都写不了,这不是徒有虚名吗?那一年,大概是二000年,我已经三十八岁。
       
      回去以后,我买了一本诗歌入门指南,从基础学起,“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翻开《唐宋诗词集》,《李杜诗选》等,一一对照,平仄、对仗、工整,慢慢仿写,居然成功了。
     
      三年自学,杜甫的现实主义深深感染了我,使我领会了诗圣在创作过程中“安定一个字,捻断十根须”的艰难,李白的豪放使我领略到了“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的巨大反差,白居易的娓娓叙事使我感受到了人世间的美好---整整学习了三年,专攻了三年,经过不懈的努力,我不仅能够写诗歌,还能够填词。诗词作品也时常在媒体上露面。后来,我还把自己写的诗词收集整理出版了一个小册子。时隔几年,又有一次,我见到张主任,他只说了三个字:“不简单”。
      
     为什么叫诗歌,我们古人生下来就是叫唤,人类聪明,把人叫唤的声音归纳为五音。即:角、徵、宫、商、羽。唐朝以前人们不是说话,而是唱,比如河南人至今说话还有唱的成分。---说你说的比唱的还好听,反过来理解,说明唱的好听。唐朝有一种文体形式,叫做变文。什么叫变文,按书本知识的解答叫又说又唱的形式,实际上是把声音变成了文字。中国的诗歌以李杜为最,李白是阳春白雪,杜甫是下里巴人,而尤以杜甫为高,称诗圣,有安定一个字,捻断十根须。语不惊人死不休之美誉,大家知道杜甫是河南巩县人,因为生活所迫,流落了陕西,30年后,因为贫困潦倒又回到河南巩县。回去以后,家人不认识,他是这样描述的“惊定伊还在,掂衣泪沾巾---邻人墙头站,无人不唏嘘---歌吧仰天叹,四座泪纵横!杜甫也有人称杜工部,工部古时就和现在的建设局一样,而杜甫是建设局里一般人员,月不过斗米,古人的俸禄以米计算,石、斗、升、呷,一旦米大概就是不到120斤,一斗米也就是不到30斤。所以。他的生活是很悲惨的,最多做过左拾遗,也就是现在的调研室、参议院之类,不过七、八品,充其量是个副科。当然,他哪些作品还是魅力无穷,如《秋风为茅屋所破歌》、《三吏》《三别》等等。
      
     文学的作品在于塑造人,感染人,影响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失去了文学作品那是相当可怕的。所谓以文化人,比如《钢铁是怎样现成的》在苏联卫国战争中起到了无可估量的作用,比如《红楼梦》、《水浒》、《西游记》、《三国演义》影响之大经久不息,这里面不仅有文学的意义。还有科学的现实的意义。古人为什么写小说,他把不能够说的或者说一些美好现象通过文学的形式表现出来,比如,诸葛亮的木牛流马车,现在汽车,拖拉机等等不都实现了吗。比如孙悟空拔一根猴毛能变好多个猴子,现在拔一根头发不也能够克隆好多个人吗!比如过去人们讲的千里杀人,导弹就可以做到,比如千里眼,卫星可以做到,比如耳报神,我们现在的手机不就是耳报神吗!还有扁食不捏就能吃,汽车不加油就能跑,这些不都实现了吗?
      
      7.广泛涉猎,兼收并蓄,我们讲开卷有益,作为通讯员要对我们国家的历史有所了解,夏、商周、春秋五霸(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吴王阖闾、越王勾践。)战国、秦、汉、三国、两晋、南北朝、以及唐、宋、元、明、清直至中华民国,我们都应该了解。比如唐朝为什么兴盛诗歌,宋朝为什么兴词,元朝为什么兴曲,明清为什么兴小说,要学会断代,否则,别人问你干什么,凭什么给领导写材料,起码能够与别人交流,否则,曲高和寡,被人小瞧.北宋诗人黄庭坚说:“人不读书,尘俗充满其间。照镜面目可憎,言语索然无味》。写作最初的起步是模仿,刚才讲了基础的东西不会不懂,要多看多写多练,所谓出神日化千变万化,记住,万变不离其宗,不论怎样变化,其目的是突出中心思想,传递一个信号,表达你的意图。一个通讯员在宣传单位和个人的同时,同时宣传了我们自己,正所谓踏着巨人的肩膀往上走。因为,你可以写一般人,更重要的是你可以行领导。
      
       我们说, 一个优秀的作者应博览群书,纵观古今,通晓中外,兼收并蓄,方能在字里行间为读者注入充足的营养。同时,还应当观察生活,感悟人生,理解亲情,了解世风,海纳百川。日所思,夜所梦,是某一个题目,某一段启示,某一种灵感,有时会茶饭不思,神魂颠倒,无论数九寒冬,也无论三伏盛夏,一杯清茶,三寸笔杆便可伴随你走过漫漫人生。
       
      写作是一个快乐无边的境界。进入到这个境界,你会抛去烦恼,忘却忧愁。你可以海阔天空,极目驰怀;你可以尽情畅游展翅高飞,你可以陶冶性情,以苦作乐,安享人生!
      
      写作是广袤无垠的原野,任你纵横驰骋;写作是浩瀚无际的大海,任你尽情汲取;写作至高无上的太空,任你展翅翱翔;写作是一条绵延不绝的小路,任你逍遥自在!
      
       拿起你手中的笔杆,歌颂美好的生活,赞美火热的矿山,乐为矿工鼓与呼!
      
        好好写作,前面阳光一片!


作者:晋煤集团 吴军社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