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校 玮:参加通讯员培训 聆听授课收获多

煤炭资讯网 2014-11-13 9:16:31    写作
   作为一名基层通讯员,接到蒲白公司通知,参加为期三天的新闻宣传通讯员写作培训班,内心惊喜、兴奋,期待聆听老师丰富的写作经验,期待和兄弟单位通讯员共聚一堂学习、交流,倍加珍惜这次培训学习机会。

        11月6日至8日,和同事一起参加蒲白公司组织的新闻宣传通讯员培训班,经过3天的学习,对新闻宣传报道有了更深的认识,写作和摄影技巧方面认知的宽度、深度均有很大收获。
      
       认真聆听中国煤炭报驻陕记者校天奇老师讲课,他说,想要写出好的新闻报道,首先要有一颗热爱写作的心,有了热爱,通过自身学习、实践没有做不好的事情。言传身教,传授好的经验和方法。他一直有随身携带笔、本子、照相机的习惯。校老师把事先通讯员上传并已阅读稿件通过投影仪对稿件一一点评,指出存在问题,引以为戒。标点符号运用有误,标题过长,用词不准确等问题。写得好,好在哪里,题材好,标题吸引眼球,有读下去的欲望……通过老师点评,对自己以后写新闻通讯稿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新华社全媒体记者陈昌奇老师为我们详细讲解如何发现新闻线索、新闻采访中注意事项、如何提炼素材及新媒体定义。通过老师的讲解懂得了日常工作中做好新闻宣传工作,首先要做一个勤于思考的有心人,做到学会寻找素材、提炼素材、扩充素材内容并及时报道。
     
      中国安全生产报、中国煤炭报主任摄影记者张洁老师的讲课很有趣,授课精彩万分,课堂气氛活跃,互动性强。首先带来两个不同的相机指导如何正确拍摄,以及拍摄中注意问题,通过鲜活的事例引得大家一次次哄堂大笑。详细讲解数码相机设置、构图、拍摄、后期处理等。对拍摄图片进行详细讲述,照片拍摄的好,为什么拍摄的好,如何拍摄的好;拍摄的不好,哪里不好。有的照片获过大奖,为什么会获奖,获奖背后的故事是什么一一做一解读,通过丰富的摄影经验指导通讯员如何拍出好的作品。授课中途带领大家室外采风,活学活用,对拍摄照片进行点评。他说,想要拍出好的照片,首先要挖掘人物的精神气,要学会如何把熟悉的环境拍出陌生感,把不熟悉的人物拍出亲切感。
      
        陕西工人报煤化专刊编辑鲁静老师,关于写作技巧做了生动讲解。写作过程中新闻价值十要素注意事项,新闻导语、新闻主体、新闻结尾的表达方式,写作方法及常见写作中容易出现的错误,如何通过一件事情通过不同方式、不同视角去写作,去表达。她说,不勤奋不会出成绩,要多动笔,勤写作,深入一线采访做到手勤、嘴勤、腿勤、脑勤。特别是写作注意事项、如何做好框架、如何更好的提升写作水平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我受益匪浅。
      
       中国煤炭报、安全生产报总编王正民老师于11月8日记者节这天给我们讲课,这一天是周末,他放弃了休息日,依然奋战在一线,为我们传授写作知识,王老师课堂气氛生动、形象、鲜活、幽默引起大家共鸣。通过举例对如何提高写作水平进行阐述、讲解。王老师说,留心处处皆新闻,脚板底下出新闻。要学会做一个有心人,如何通过观察学会独立思考,做一个有朝气、有活力、心怀向善情怀,拥有专业写作水准勤奋刻苦的人。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获益良多。
      
       西北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副所长李洋老师就三个方面做了阐述讲解。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的差异;如何接受记者的正式采访;突发事件如何发布新闻做了详细讲解。从中深刻认知了传统媒体及网络媒体的特点,通过举例解读到宣传的力量,接受采访应注意事项,剖析处理问题的技巧性。
 
       经过三天的通讯员培训,开阔了视野,心灵震撼非常大,同时觉得自己在写新闻宣传通讯稿方面不懂的地方太多太多,需要不断地去充实、努力才能改变自己现有的写作状态,老师们所传授的写作经验,方式方法,用于实际工作中努力学习,用于实践,提高写作水平,写出好的文章,我期待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描绘美好的未来。


作者:蒲白实业渭南煤机厂 校 玮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