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尹志明:新闻,开启我另一扇门

煤炭资讯网 2014-11-13 15:29:30    写作
  11月8日,第十五个中国记者节。在街洞邮局我领到《中国煤炭报》寄来的12张稿费单,而象这样一次领到十几张稿费单已有好几次。要是在上个世纪八十年能发生这样的事,我一定会高兴地跳起来,而现在却似乎平静得多。

       八十年代,刚刚改革开放没几年。文化几乎是一片沙漠,作家是最受人们追捧的群体之一。作家梦是大多数小青年的梦。文学作品也激励着当时的年青人一种激昂和向上的力量。记得当时我看过徐迟的报告文学《歌德巴赫猜想》一文后,我就做过一度想当数学家的梦,还买来了江泽涵所著的《高等数学》一书。后来又做过作家梦,看过大量的知青小说和散文,一篇篇稿件寄出大都泥牛如海,不过现在回想起来,当初的大量写稿提供了自已练笔的机会。
      
      至到2005年,当时街洞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周作奎找到我,要我向《白沙工人报》及白沙网站投稿。当时我认为文学是神圣的,写新闻也应当是神圣的,我小心地向《白沙网站》投了第一篇新闻稿,很快网上就刊出来了,这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从此就一发不可收拾,写新闻成了我生活最重要的一部分。
      
    “写报道就是吹牛皮”,当一位在矿当秘书的通讯员说起这样话,我感到这位秘书只说出了新闻的皮毛。我想就是“吹牛皮”,也要以事实为依据,而这种事实首先要有可信度,所谓高、大、全只不过是过去那种年代的产物,空洞而无物,怎能叫人信服。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你要让人将一篇新闻完整的看完,首先这篇新闻必须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或者新闻事实感人,或者新闻有内涵,有深度。
      
      文学讲究一个人的灵气或想象力,而新闻更应当是真实而又有内涵,“杂”并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则更好。内涵需要一个人长久的历练,需要各种知识的沉淀。经历即财富。没有无用的经历,就如同书到用时方恨少。笔者在《中国煤炭报》上稿的181篇文章中,有大部分稿件内容就与我的会计知识相关,会计专业知识练就了我独特的新闻眼,可以说新闻为我开启了另一扇门。就象时空隧道,各种杂乱的知识与经历,在写作中一下子就脉络清晰起来,文章写起来也容易得心应手。笔者所写《各种优惠政策出台 对煤市谨慎看好》在上了中国煤炭网的要闻后,又先后被十几家信息、财经网站转载,一些文章还被新华网、人民网、中国能源报刊登。
     
      消息、通讯不过是新闻的载体,载体只能为内容而服务。为了使内容更加生动,我们可以使用十八般武艺,甚至是文学的灵气。在某种程度上,新闻与文学可以相通。
 
       记者节,远没有其他节日热闹。几十本获奖证书静静地躺在书柜里,而大多数与新闻有关,这多少使我有点成就感。从事新闻工作的人,在浮躁的社会,需要时刻保持宁静的心,新闻眼才会更加犀利,看见少有的风景。


本网特约记者:湖南省煤业集团街洞矿业公司 尹志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