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甄景林:做一名合格的基层小“喇叭”

煤炭资讯网 2015-11-13 15:52:53    写作
    作为陕煤彬长文家坡矿的一名基层通讯员,我有幸参加了彬长集团举办的为期两天的通讯员培训班,对于我们这些在新闻宣传工作方面还处于摸索、学习阶段的通讯员来说,无疑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参加此次培训班,不仅让我学到了更专业的写作知识和摄影技巧,也开阔了视野,对以后的写作有了极大的帮助,能使我更好的尽到基层“小喇叭”的职责。

    在这两天的学习中,我认真聆听了明创森、邰荣军、徐宝平、李建明四位老师的授课,他们从精心拟题、提炼导语、消息与通讯的写法以及写作的基本要领和技巧等方面向我们做了详细而清晰的讲解,并将自己的写作经历和成功经验毫无保留的向我们讲授,使我受益匪浅。平时我对于写作只是片面的认为就是写新闻,授课老师讲到“一篇完整的新闻消息稿,必须包括五大要素,即:五个W和一个H,(What,何事)、(Who,何人)、(When,何时)、(Where,何地)、(Why, 何故)和(How,怎么样)。五个W和一个H这几个要素具体在哪,目前新闻界主要采用的一种写法是倒金字塔体。倒金字塔体就是一开头就是重要的内容,接着是次要的内容,依次排列下去。”听完这些让我茅塞顿开,让我很快明白了写作的方式、体裁、要素及重点,知道了如何去寻找新闻素材,怎样写作才能让新闻有价值,怎么让本是枯燥无味的新闻能吸引读者的眼球。作为一名基层的通讯员,新闻随处都是,主要看你如何去挖掘。正如老师讲的“新闻就是让我们去发掘、去观察,才能使我们有新闻的敏锐、有更强的写作水平”。
 
    李建明老师讲授的摄影基础知识及新闻摄影技巧会在今后的写作中为稿件锦上添花。而我们基层通讯员往往忽略了照片的重要性,例如写一篇生产工作的新闻只有文字,未免有些单调,但是如果配上现场的工作场景,就可以让自己的文章在经过仔细修改后达到图文并茂的效果,这样的文章也更生动更有感染力,同时也更加吸引读者的眼球。例如自己曾经写过《文家坡矿为八员“大将”接风洗尘》这篇稿件如果可以配上现场迎接八辆无轨胶轮车的照片,就可以让自己的稿件更趋完美。摄像机是摄影者的眼晴,通过此次培训让我了解了很多摄影的知识,掌握了很多拍照取图的技巧,必将让我的写作水平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作为一名基层通讯员,我将用自己善于发现的眼睛,将基层工作的点点滴滴用相机记录下来,用文字描绘出来。我将会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充分利用在基层工作的优势,不断开阔视野,多看新闻拓宽信息渠道,及时掌握身边发生的事情,为写稿积累更多的新闻线索和素材;二是提高写作技巧和质量,勤练笔,加强写作理论的学习,逐步提高自身写作水平和对新闻的敏感性;三是在摄影方面做到多看,多拍,逐步提高自己的摄影技术水平;四是找准写稿的目标定位和方向,多写身边发生的新闻。


作者:陕煤彬长文家坡矿业有限公司 甄景林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