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唐爱军:《湘煤集团报》是我的良师益友

煤炭资讯网 2015-11-7 11:35:54    写作
     作为湘煤人,我一直非常喜欢读阅《湘煤集团报》。这份报纸图文并茂,溶企业新闻性、知识性、趣味性、文学性于一炉,已成为我工作生活中的忠诚伴侣,她使我获得难以言喻的妙境,平时工作劲足,思想向上,对生活充满美好的憧憬。《湘煤集团报》是我的良师益友,她使我树立了自尊自爱、自强不息的信念,让我紧跟时代步伐不落伍。

     作为报刊的一名普通的通讯员,每次的《湘煤集团报》是我的必修“课程”。每天工作之余,阅读《湘煤集团报》成为我的第一要务,如果有那次报纸不能按时送达,自己心头好失落,就像失去了一位睿智无声的知心朋友。“你的报纸来了!”在办公室,每当接过投递员送来的报纸,我就迫不及待地寻觅“娘家报”的身影。读报不能走过场,得结合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的实际,从中吸收“营养”,从而达到提高自己政治觉悟的目的。当今社会,物欲橫流,一些人心存浮躁,追求金钱,看重物质享受,难耐寂寞和清贫。而自己依然坚持读书看报,学习写作,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保持心态平衡,这使得我在漫长人生的航海生涯中永不迷航。正是“云飞月走天不动,浪打船摇道不移。”《湘煤集团报》是我成长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多少年来,我读《湘煤集团报》这报,最大的感受是:当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失意受到挫折时,《湘煤集团报》就像挚友一样耐心地与我交谈,她像个心理医生,医治我的“心病”,给我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力量。那感觉如同老师在对我循循善诱,老友对我推心置腹。
 
    身为湘煤人,应知湘煤事。读《湘煤集团报》让我了解企业内信息动态,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尤其让我积累写作经验,让我在企业宣传战线上成为一名先知先觉的新闻老兵。《湘煤集团报》不仅是我的精神食粮,还是我成长的摇篮。随着企业报纸大量美文的熏陶,使我涌起了让自己的名字出现在报纸上的强烈愿望。于是信念是弓,稿件是箭,直射向梦中的庄园。在企业从事新闻工作的这些年来,我刊登在《湘煤集团报》上有三百多篇各类文字稿件,尽管这些作品称不上大雅之作,也只是些小小的“豆腐块”拙作,仅有几百个字,但经编辑的精心修改,增色很多。这确实使我深受启发,也增强了深入煤炭企业生活进行采访,写好稿件的信心。在这“豆腐块”的鼓舞下,我养成了写稿的好习惯。渐渐地,采访、写稿、投稿已成为我的生活习惯和追求目标。每每看到自己发表在报上发表的文章,更是心花怒放,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如愿以偿的满足。这些新闻稿件,激发了我向《中国建设报》、《当代矿工》、《中国煤炭报》、《煤炭资讯网》、《湖南工人报》等国家、省市级媒体投稿的热情。随后,我采写的新闻稿件开始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企业把我调到单位专门从事宣传工作。此后,尽管采访任务繁忙,我仍然坚持看《湘煤集团报》“娘家报”,并特别注重学习“娘家报”知名记者采写的稿件,把他们作为学习的榜样。与此同时,我还始终如一坚持向报社投稿,努力当好报社的通讯员,并做到文字和新闻摄影比翼齐飞。
 
     今年来,我借调到集团公司《湘煤志》编辑部做志书的编写文字工作,在我们编写企业志书的过程中,我们把近年来的《湘煤集团报》拿来摆在编辑部办公室,对《湘煤集团报》进行认真研读,她在我们编写志书搜集资料派上了用场,其信息量大,资料丰实,有价值的资料多,使我们对《湘煤集团报》如获至宝爱不释手,按年份,我和编办同事们每天都要看上好多篇,不断摄取吸收其中重要的信息资讯,《湘煤集团报》资料齐全,信息量大,给我们编写志书,采集资料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料库”,在编写过程中,使我们及时掌握有价值的完整齐全的资料,她真成为我们编辑工作的“好帮手”,大家都说,大家都优异口同声说道,这是一份最好的“活学活用”好教材。
 
    我写作的成长,与《湘煤集团报》这份“娘家报”的熏陶培养是分不开的。感谢她让我的人生更有乐趣、更充实。《湘煤集团报》成就了我的现在,成为我学习、生活、工作的向导和良师益友,我永远铭记在心。
 
    祝贺《湘煤集团报》花更香,果更甜,办报水平更上一层楼!


本网特约记者:湘煤集团 唐爱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