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鸣凤:梦想花开—20年写作之旅回眸

煤炭资讯网 2015-5-21 18:20:10    写作
  因为今生有缘,我和你不期而遇;因为今生有缘,让我有个心愿;因为今生有缘,我怀揣梦想砥砺向前。

      我和你——《广旺矿工报》相逢在那个鲜花盛开、姹紫嫣红的5月,我那隐藏于心中的文学梦不经意间被你唤醒。我的人生从那一刻开始,悄然地发生着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广旺报人杜华赋老师的引领和扶助下,我的梦想慢慢地、慢慢地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一篇篇新闻、文学作品。

      追梦之旅是艰辛的,也是快乐的,更是幸福的。20年风雨兼程,20年执着追求,20年笔耕不缀,成就了我的记者梦,成就了我的文学梦,也成就了我这个广旺报人。

     在从事写作20年之际,我对自己在各级公开媒体和网站上发表的作品进行筛选和整理,并装订成册,以示纪念。在筛选、整理作品的过程中,我翻阅那发黄的纸页上粘贴的一篇篇作品,重温当初采访、写作的一幕幕场景,深深地被自己的坚韧、执着感动着——当初,没有电脑,采写稿件全凭自己的双手。由于自己在电力分公司一度时期肩负多项工作——广播播音、内外宣传、精神文明、组织人事和党委办公室秘书,白天是不可能静下心来写作的,只好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完成宣传任务。这样一来,常常是晚上安顿好儿子后,再坐到桌前整理白天采访的思路,深更半夜自己还在灯下誊改稿件。有时,为了赶写稿件,甚至加班到凌晨三四点,第二天照常上班。

      时至今日,我常常问自己,为什么当初要那般无怨无悔地工作?难道就不觉得苦和累吗?稍加思索后我很欣慰、很坦然地回答自己:因为热爱、因为有梦、因为责任!更为了将来有一天,当我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因为自己执着追梦,最终我走上了专业编辑、写作之路——2002年,我被组织调到报社从事《广旺矿工报》(现《广旺能源报》)编辑工作。那一刻,我激动而兴奋,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因为,很多人一辈子都没能干上自己喜爱的工作,而我却在各级领导、报社老师的关心和帮助下,不断成长、进步,并获得认可。

     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后,我深知自身的不足,自费购买了大量的专业书籍,在身边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下,我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在较短时间实现了工作角色的转变,并能按要求完成各类采访报道任务。

     在采编工作中,报社领导为了让我尽快成长起来,时常带着我深入基层采访,并撰写了大量的深度报道和有一定影响力的稿件。让我至今都记忆犹新的是调到报社工作后完成的第一次有一定影响力采访。

     那是2003年5月,张礼伦社长带着我深入宝轮院社区,就社区成立3个多月来,驻区企业生产、群众生活发生的新变化进行实地采访。采访进行了一整天,回到报社已是万家灯火的时候了。我顾不得休息,按照社长的要求梳理写作思路,连夜完成了《社区故事》的撰写,后经社长精心修改,在当周《广旺能源报》一版显著位置发表,并受到有关领导的好评。

     一路走来,自己怀揣梦想前行,并深信有付出终会有回报。通过不懈地努力,我取得了报纸编辑中级职称的任职资格;被四川省报业协会评为优秀通讯员;被川煤集团党委评为外宣工作先进个人;被广元市作协吸收为会员;被广旺公司党委连续多次评为新闻宣传工作、宣传精文工作先进个人,被广旺公司工会评为工会工作积极分子;被总部党委多次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同时,在信息分公司管理期间,连续多年被信息分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通讯员。

     与此同时,先后在《工人日报》、《中国煤炭报》、《中国建材报》、《煤炭信息报》、《四川工人日报》、《四川经济日报》、《精神文明报》、《广元日报》、《达州日报》、《当代矿工》、《现代班组》、《新闻三昧》、《川煤文艺》、“四川人民广播电台”、“广元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网”、“人民网”、“中国能源网”、“安全生产网”等媒体发表新闻和文学作品上千件。消息《广旺集团依靠职工谋发展一条建议省下五十万》荣获广元市第十四届优秀精神产品奖新闻类三等奖;摄影作品“建设者”获《广元日报》举办的“天曌山杯 感恩奋进”“5.12”灾后重建三周年有奖征文三等奖。

     如今,我已到了知天命的年纪,每每想起自己在工作和写作中的种种“任性”往事,我都会在心底情不自禁地为自己点赞!更会由衷地对自己说:今生无悔,无悔今生!

作者:川煤集团广旺公司报社 刘鸣凤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