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薛秋芳:如何做好基层通讯员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15-5-27 12:27:55    写作
      作为一名企业基层通讯员肩负宣传展示企业新气象、新作为、新发展的重要职责。应本着及时、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态度去采写基层新闻。如何使基层通讯员更好地履行职责,进一步提高基层通讯员的写作水平,确保稿件质量,使其真正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纽带作用,四年的实践总结出几点心得和大家共享。

      多观察
 
     从事通讯员之初,我很被动,心底里只是把它当做一种工作,抱着完成任务的想法草草交差,闭门造车写出的报道质量就更不用说了。2011年有幸在太原参加漳泽电力通讯员培训班,在聆听《中国电力报》雷建德、《漳电报》任荣华等新闻老师的培训后,又跟随公司系统的老记者、老通讯员进行了采风活动,受益匪浅。逐渐改变了以往基层没有素材可写的错误观念,懂得只要多观察努力做一个有心人,观察身边的人和事,就会发现基层虽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报道题材,但身边依然有很多闪光点,诸如职工关心的问题、安全生产、技能培训尤其是企业的新面孔、新形象、班组的新动态、一线员工立足本职的新境界、新风尚都成为我报道的素材。近期采写的《改造旧灯具方便再利用》、《蒲洲发电分公司举办登高作业培训》、《夜间更换功率变送器保机组供热》等新闻稿发表在黄河新闻网、煤炭资讯网、山西国资网和公司网站上。由于写的是职工身边的人和事,引起很大共鸣,对树立正确舆论导向,激发员工热情、凝聚职工力量起到了很大作用。
 
      勤学习
 
     周总理说“从无字句处读书”。开始投稿时,文章经常不被采用或即使采用也会有上百文字被删的状况,几次下来我很迷茫找不到原因,多次向吕红娟等新闻专业老师请教,通过对比找到了不足:写作知识储备不够、语言基本功不扎实、素材选取不当。为改进不足我着重从养成多读、多写、多问、多改的良好习惯,做起,以培养自己特有的敏锐眼光和具备较高的新闻道德素养。
 
     多读书、多看报不仅开阔自己的视野,同时还积累了经验和新闻素材。通过阅读一些优秀作品从中汲取养分,借鉴别人的精髓,知道人家好在哪里,并把它消化成自己的东西。
 
     多写、多练也很有好处,生活中坚持每天写一点东西,不论发表与否,哪怕是一个句子或是一个段落,日积月累,持之以恒,会慢慢发现自己思路越来越清晰,越写越顺,越写越有感觉,写作水平自然一天天提高了。
多问、多思考也必不可少。采访新闻素材前一定要到现场用心观察,对于熟悉的新闻题材,要在最短时间找准角度适当切入,对不熟悉的题材一定要多问有经验的师傅请教,深思慎取。
 
     多改多念对于提高写作水平也很重要。对于初稿一定要下大力气进行修改,逐字逐句念诵,反复读几次,一点点改进,每改进一次就会提高一次,稿件质量自然提高不少。
 
     多写、多练、多问、多改让我的写作题材范围逐步扩大了,散文、通讯、人物专访等写起来得心应手。《安全从细节做起》《蒲洲发电分公司设备维护部筑牢迎峰度夏安全防线》不仅弘扬企业发展的主旋律更好地使其成为展现企业文化的最好窗口,同时还增加了自信,每当文章发表,我都有一种强烈的成就感、责任感。
 
      能吃苦
 
      基层通讯员为兼职,平日里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写作常常利用晚上或业余时间来完成,日子常了会很苦很累,想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通讯员,就必须有对这份工作狂热的激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能下得去、吃得苦,把本职工作和通讯工作有机结合在一起,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信念。
 
     回顾当通讯员的经历,虽辛苦但一路走来更多是收获。今后我会继续以更高的热情,更佳的状态,投入到通讯员工作中去,为宣传公司形象,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践行“两新”战略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漳泽电力蒲洲发电分公司 薛秋芳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