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廖宏英:参加全省应急救援队伍通讯员培训班心得体会

煤炭资讯网 2015-8-23 17:01:00    写作
    8月10日至14日我有幸参加了四川省生产安全应急救援信息中心、四川省煤矿安全监察局救援指挥中心联合举办的矿山应急救援通讯员培训班,在为期五天的培训期间与全省各兄弟单位矿山救援大队的新闻宣传通讯员们一起学习写作的基本知识、写作技巧;以及数码单反相机的简介、使用技巧;摄影基本技术速成、矿山应急救援通讯员优秀稿件摘录等,在开班仪式上省应急救援信息中心副主任纪承讲的“三个带来,三个带走”,让我记忆犹新,“把问题带来,把解决问题的方法带走;把疑惑带来,把答案带走;把经验带来,把相互交流的经验带走。”我想任何培训,最终目的不外乎如此。

     这次培训,四位培训老师结合自身的经验、写作体会、以及自身对生活的感悟,对大家进行淳淳善诱的讲解。新华社四川分社编辑周相吉老师主要侧重于救护战线的宣传报道工作者们面对灾难发生时如何做好基本报道和专题报道。用他自己发表的优秀范文《最后的礼物》,《聆听,让采访也能安抚伤痛》进行写作知识和要领传授。周老师重点讲述了专题报道的写作要领,一是作者自身要善于观察,二是注意仔细聆听当事人的讲述,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以《寻找突发事件中的独家视角》范文为例,他强调好文章一是不放过日常司空见惯的“理所当然”;二是要常思考“时空交叉”;三要多留意“稍纵即逝”。好作品还要有节奏感,有独家视角,有震撼力。
 
    四川省应急救援信息中心工程师向峻宏对摄影技术技巧、摄影操作及现场指导,摄影作品展示及修编。对数码相机的构造,使用,成像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对怎么调整焦距、光圈、曝光度,对照片景深的调整,影调的高低设置,对运动物体、自然景物、对人物、景物等调整不同的档位,快门、光圈、焦距、感光度等一一做了仔细讲解以及示范。
 
    省应急救援培训中心教师林静对通讯员发表的示范稿件进行了口头赞扬,并重点强调如何抓好行业新闻宣传工作。
 
    下面就本人参加这次培训谈谈几点体会。
 
     一是要写出好的作品,必须要有丰富的视野,要博览群书,学会阅读,并注重平时工作的积累。俗话说的好“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通过同优秀通讯员们宝贵的经验的分享,我明白了,要想轻松地胜任自己的工作,就要善于学习和积累。学习包括向书本学习和向人学习。向书本学习的途径很多,例如网站、杂志、书籍、报刊等等,要广泛阅读,看看人家是怎么写的,不断积累词语、素材。学到的东西,积淀在心中,总有一天会“厚积而薄发”,当他们连贯起来的时候,就是自己的东西。一口吃不成胖子,如果没有学习和积累的过程,新闻宣传通讯员这个岗位根本无法胜任。向人学习就是要善于观察、学习身边人物,善于抓住身边人物闪光点,多向基层指战员学习,把日常宣传报道与我们的抢险救援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好单位喉舌。
 
     二是好作品的产生来源于生活。要深入基层,多下中队,多到职工中去,了解职工生活与工作,多与他们交流,多谈心,要有发自内心让你自己感动的东西,才能写出好的作品。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宣传通讯员,还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更要熟知本行业、本单位的工作范围、重点、难点,企业宣传重点,还要做到与领导想法步调一致。多宣传正能量的东西,引导职工思想积极向上,最大可能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发挥能动性。一个单位,正能量的宣传,职工群体积极向上的思想占领了主导地位,这个单位一定是团结一致、战无不胜的,一定能把所有工作做好,并逐渐成效。
 
     三是要勤于动笔,思考与行文相结合。“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平时多读别人的文章是为了学习和积累,如果只是泛泛地读过,没有多大意义。只有经过细心思考,细细品味,带着问题去阅读才会使我们收益更多。会思考是件好事,但是如果仅仅只停留在思考阶段,不动手去写,说白了那是“务虚”。思考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写作,刚开始写得不好是正常的,只要多思考、肯动手,写得多了写作水平就会在与日俱增,写东西自然能信手拈来,这才是“务实”。向老师在进行摄影讲座时说到技术可以后天弥补,但是照片选景的构思却需要先天的艺术感知。向老师说,要选出一张能用的照片,至少要对拍摄对象拍20张以上!同理对于写作,一定要勤于动笔。我们刚开始写各类报道也时被“枪毙”,但我们写多了,被采用的机会就高了,千万不要因为一次未被采用就丧失了写作信心。我们要在挫折中成长,坚定能做好一名优秀通讯员的信心和决心。要多下功夫,真正做到眼勤、嘴勤、腿勤、手勤。
 
     四是要多交流,多学习,做到自学与相互请教相结合。新闻宣传要站在社会前沿。我们的思想、信息一定不能落后。我们要积极主动掌握事态信息,还要与同行多交流、多学习,如果只是一味地闭门造车,容易导致思维僵化,写出的文章没新意,做出的工作没创意,只有加强交流,互通有无,才能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本次优秀作品分享,我深深的体会到:要想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游离于整个新闻宣传群体之外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对个人的发展和成长进步也非常不利。
 
    在学习中进步,在工作中成长,这次培训使我对写作知识、摄影技巧方面,有了深入地了解。对于我自身工作,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在以后工作中,我一定立足于本职工作,积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把这次学到的写作知识和摄影技巧认真消化吸收,加强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更加注重写作、新闻拍摄等有关专业知识的学习,“抓新意、找亮点、求突破”,用成绩来答谢领导的信任,用不懈地努力来争取更大的进步,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宣传通讯员。


作者:四川芙蓉公司救护消防大队 廖宏英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