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唐爱军:我与《当代矿工》的情缘

-------写给《当代矿工》创刊30周年

煤炭资讯网 2015-9-14 13:30:11    写作
     《当代矿工》自1985年创办至今将满30周岁,我看《当代矿工》也有8个年头了,她是我来企业供职以来最喜爱的报刊杂志了。
  
    笔者是个非常喜好笔耕的人,近些年来,经过自己的努力及报刊编辑老师的帮助,在全国各地有数千篇作品发表。现在煤炭企业负责企业文化宣传及一份内部报刊的采编工作。由于工作需要,每次订阅的《当代矿工》一到,准是我第一个翻读,同事也是争相抢阅。俗话说:“看书看皮儿,看报看题儿。”但我对《当代矿工》各个栏目版式的文章,每篇都要通读。每次杂志送到办公室里,我首先翻看新出版的《当代矿工》。一览无余之后,便有一种先睹为快、饱餐一顿的美感。所谓“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一份报刊在手,可洞察世界风云,纵览国家大事,浏览全国各企业的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及社会新闻。   
 
    由于自己有写作爱好与兴趣,对这份报纸是情有独钟。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当代矿工》的感情更加深厚了。这些年来,企业订阅的报纸有近十种,作为喜欢写作与学习的人,几乎每一份《当代矿工》都“拓”下了我的“手印”。偶尔因事耽搁,或者出差在外,或者报纸的邮发、投递暂时出了差错,事后总要一份不漏地找来阅读。近年来《当代矿工》有了电子版,网上浏览看报更方便了。   
 
    《当代矿工》创刊30年来,在全国报刊杂志评选中屡屡获奖,并且有很多大奖、重奖、特奖,我们这些忠实的读者为之骄傲。我对《当代矿工》给我们的感觉是:她融政治性、新闻性、知识性、服务性、娱乐性、文艺性于一体;政治敏感性强,舆论导向正确,新闻报道及时,信息量大,贴近生活,贴近企业员工群众;大块头文章能以大见长,挖掘的内涵深;小不点篇目画龙点睛,能以小见大;图文并茂,形式活泼,新颖大方,别出心裁印刷及校对质量高,投递及时,差错率低。   
 
    我只是一个喜好写作的爱好者,在细心品味报刊的同时,便有了想向报纸投写稿件的冲动。我们湘煤集团兄弟(公司)单位有不少同行文友在《当代矿工》上发表了不少作品,这给我写投稿件增加了动力与激情,作为单位从事新闻工作热爱文学的人来说,很想参加此报刊此类健康有益的投稿活动,于是以一种尝试的心理,写了多篇拙作寄发给了报社,结果在不经意中一篇《父子情深》发表了,这更是激发了我的写作热情,今年第七期《当代矿工》又发表了本人采写的《邱哥的安全“心经”》,使我写作更有激情与动力。此后,我有多篇作品见诸多报端。虽然有很多是“豆腐块”,但却别有风味。文章由钢笔字变成铅字,全是编辑促成的,是他们矮子里面挑将军,是他们慧眼识珠,然而更多的是点铁成金,化腐朽为神奇。所以,每当我将原稿同报上的文章对照时,便觉得长了很多见识。给我心灵最大感动的是报刊老总及编辑们的高尚情操与风格,特别是我们这些基层通讯员有作品在报刊上发表后,报刊编缉便会及时报样刊寄给我们,他们不仅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而且是认稿不认人,给人一种肃然起敬的亲切感觉。
 
    看报刊、用刊、评刊、爱报刊、剪报刊、藏报刊,给报刊投稿,已是我多年的嗜好。不管我以后在哪里,《当代矿工》将是我毕生的伴侣,如今,在喜迎她30周岁生日的纪念日子里,笔者为她祝福并祝愿她在以后的岁月中,办得更好,办报刊水平更上一层楼!


本网特约记者:湘煤集团 唐爱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