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川煤集团新年工作会:扭亏脱困 保本保命经营

煤炭资讯网 2016-1-13 9:51:40    头条
     为进一步凝心聚力,打赢扭亏脱困、保本保命经营突围战,2016年1月8日,川煤集团2016年工作会在川煤总部召开。
 

     川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景宏年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景宏年指出,2015年,我们过的很不容易,走到今天来之不易,但我们还要继续走下去,今年的路将更艰难。希望各公司层层传递压力,将压力传递到矿井、区队、员工中去,确保指标的顺利完成,保证企业保本保命经营,保证企业活下去。
 
 
    针对今后工作,景宏年要求,一要认清所处的时代、环境、形势。现在是一个产业革命的时代,是一个经济转型的时代,单纯依靠传统发展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我们作为传统行业、传统产业道路越发艰难。经济全球化的影响更加深远,受到的冲击越来越大,政府干预市场的力度越来越弱,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煤炭产能严重过剩,供给侧改革对我们的影响巨大。二要明确企业的目标,要坚定背水一战、救亡图存、凤凰涅槃的决心、信心和使命感。各层、各级要自觉地把目标任务当成使命,将目标任务转化为自身动力和干劲,把精神化为动力,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各级干部要切实履职,彻底转变经营状况。要追求精益生产,就是在需要的时候,按需求生产产品。就是要追求零库存,追求快速反应,库存是企业经营不良的祸根,企业的内外环境要和谐统一,对精益生产要深刻理解并坚决执行。三要全员动员,聚焦中心工作。按照精益生产要求杜绝无效、低效事务性工作,一切服务于救亡图存中心工作。要维护指标的严肃性,不打折扣、争取最好结果。各级领导干部、部门、单位要抓好政策的跟踪,做好内部预案和准备。要认真研究内部负债结构与关系,分离一部分债务资产,保住部分融资平台,进一步拓展融资空间。必须要认真思考转型问题,经营方式上必须要进行转型,不亏变动成本,保住企业现金流,维持企业正常生产。各公司都有转型发展的思路,要加快落实。四要确保安全生产,杜绝重特大事故,减少零星事故,争取创造安全稳定局面,争取创造更好的安全水平。安全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要把稳定当成头等大事来抓,头等责任来落实。春节临近,各公司要灵敏捕捉可能的不稳定信息,及时、超前地处理存在的苗头,我们要有这种担当,确保矿区稳定大局。五是资金要进一步集中统一管理,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按照轻重缓急解决好资金难题。最后是廉洁方面,要随时敲响警钟,时刻警醒,坚决不碰廉洁这根红线。
 
 
    川煤集团总经理刘万波作题为《强基固本保本经营, 扭亏脱困保命运行,为实现川煤集团救亡图存转型发展而努力奋斗》的主题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5年,川煤集团面临多重困难叠加,多重风险交织,在煤炭行业“隆冬”中顶风冒雪迎难而上,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采取了一系列扭亏脱困措施,基本实现了“企业保生存、员工保饭碗、矿区保稳定”的目标。基本评价为,安全状况基本稳定,生产秩序基本正常,内部改革基本有序,减亏提效措施基本可靠,宏观调控基本可行,矿区基本和谐稳定。
 
     2015年,集团共生产原煤1298万吨,同比下降3.8%;生产精煤359万吨,同比增加4.9%。累计销售商品煤1099万吨,同比减少6.4%,销售精煤398万吨,同比增加2.7%;生产焦炭17.9万吨,发电7.8亿度。重点开展了七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化企业改革,减层缩链减人提效。二是强化管理降本降费,全力确保了资金不断链。三是推行集中精益生产,以科技创新助推发展。四是强抓严管落实责任,安全再创新业绩。五是舞活龙头保销售,狠抓供应强保障。六是加强调控有保有压,稳妥推进了项目建设。七是关注民生弘扬正气,矿区稳定维持新局面。高举稳定大旗,加强了形势任务教育。主动预防,抓好了信访稳定工作。强化内控补短板,堵塞了管理漏洞。
 
    在谈到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时,刘万波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和转型期的关键之年,我们面临着救亡图存、调整转型最为艰难的形势和任务。从全国经济环境来看,低位运行态势短期内难以改变,煤炭产能严重过剩,煤炭价格将持续低位徘徊,煤炭全行业经营极度困难。随着环保力度不断加大,煤炭消费还要减量。从区域经济环境来看,四川省要创建新型能源节能省,大力开发水电以及天然气、页岩气等其他清洁能源。面对新矛盾和新挑战,就一定会有新趋势和新机遇,煤炭依然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基础。煤炭行业虽然传统,但不是夕阳产业,煤炭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鼓励大型煤炭企业对中小型煤矿进行兼并重组、引导资源枯竭、落后产能、劣质煤产能有序退出,坚定不移走清洁高效和可持续开发利用道路。面对市场,我们不能退缩,必须迎难而上、背水一战,面对矿工兄弟,我们没有退路,唯有同舟共济,众志成城闯难关,扭住保本保命经营这个关键,精准发力、严明纪律、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2016年,川煤集团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企业“强基固本、扭亏脱困、保本保命经营”工作主题,大力推行企业创新协调、绿色开采、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继续深化改革,全面加强管理,推进依法治企,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一场扭亏脱困、保本保命经营的突围战,动员全体干部员工,咬定目标,穷尽办法,加压驱动,负重奋进,守住底线,为川煤集团改革脱困、科学转型努力拼搏。
 
     工作目标是:生产原煤1256万吨,精煤302万吨;安全不突破安委会下达的控制指标,杜绝重特大事故,控制零星事故;实现“企业保生存,员工保饭碗,矿区保稳定”的工作目标。
 
     为确保目标实现,要切实抓好以下各项工作。一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要更新观念,大胆创新。要树立危机意识、竞争意识和法律意识。要树立现金为王、安全为天、效益优先、质量至上的理念。二要深化改革,巩固成果。各级机关要进一步精简机构、精干人员,建立“高效运转、协调有力、监控到位、考核逗硬”的“小机关、大服务”的长效机制。三要加压驱动,创新发展。要深化科技创新,推动管理创新,创新体制机制。四要多措并举,强力扭亏。要加强管理,补齐短板。要分类指导,精益生产。要改变工艺,提质增效。要审慎科学,经济治灾。五要两眼向内,深挖内潜。要加大土地资源的盘活管理,加强配件材料的盘活管理。要大搞群众性双增双节、修旧利废、清仓利库活动,建设好真正意义的井口超市。六要科学筹融资,共同维护融资平台。七要转变方式,精准调控。要精细调度资金,精益调控项目,精准调整分配结构,精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八要开放包容,协调发展。要坚持全面放开市场的原则,要坚持协调发展的原则。九要强抓严管,确保安全。十要利用互联网,打造两个平台。要开拓市场,抢占渠道。要发挥优势,有效保供。十一要多方出击,争取政策。十二要法律先行,依法治企。十三要情系矿工,促进和谐。十四要克难攻坚,破解难题。十五要守住底线,谋划长远。要守住廉洁底线,守住纪律底线。守住预警底线,守住稳定底线。要制定战略,谋划长远。
 
 
    省政府国企第二监事会主席郭勇出席会议并向川煤全体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以及职工家属表示问候,向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讲大局的川煤人致敬,感谢同志们长期以来对监事会工作的理解与支持。郭勇对川煤集团在过去的一年里所做的艰苦工作给予肯定,并就下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川煤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工作委员会主任于忠主持会议并对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要求。于忠指出,2016年是川煤集团的“固本强基、扭亏脱困、保本保命经营”克难攻坚年,是川煤集团生死存亡的关键年,全公司上下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形势的严峻性,认真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将会议精神落到实处,进一步找差距、添措施,坚定信心,自我加压,坚决打好扭亏脱困、保本保命经营突围战,全面完成2016年工作目标。
 
     会上,景宏年分别与各公司法定代表人签订2016年度经营责任书。
 
 
    川煤集团总工程师王寿全宣读安全表彰决定。会议为2015年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及安全生产1000天以上的单位颁奖。
 
     攀煤公司、芙蓉公司、广能公司、达竹公司、广旺公司、鼎能公司、川煤贸易公司主要负责人分别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会议采取视频会议方式,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川煤集团班子全体成员,省政府监事会专职监事骆映梅,川煤集团安监局局长、副总师、总部部门负责人,各公司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经营的负责人。各公司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原标题:扭亏脱困        保本保命经营
强基固本    
川煤集团召开2016年工作会


来源:川煤网站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