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三季度实体经济持续改善 专家提醒不能放松去产能

煤炭资讯网 2016/10/19 15:08:40    头条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299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0666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209415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279890亿元,增长7.6%。


  实体经济的持续改善一定程度上体现在用电量上。根据能源局此前发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约438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3.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4.8%、2.0%、11.5%和11.6%,增速同比分别回升2.1、2.9、4.1和7.0个百分点。9月份当月,全社会用电量约49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增速同比大幅回升7个百分点。

  从用电结构看,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继续大于二产。前三季度,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合计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影响度达到66.7%,远高于二产的31.3%,用电结构进一步优化。三产用电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同比增长15.3%,商业、住宿和餐饮业用电同比增长10.0%,金融、房地产、商务及居民服务业用电同比增长12.7%,9月份当月,3个行业用电同比分别增长17.1%、14.5%和15.5%。

  从发电情况看,受来水偏枯影响,水电发电量负增长,火电发电量增速回升,核电发电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初步统计,9月份全国火电、核电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2.2%和18.1%,水电发电量同比下降12.8%。前三季度全国水电、核电、火电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9.6%、0.9%和23.0%。

  国家电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9月用电增速较高,依然有前半月气温偏高的因素。排除气候因素,实体经济的表现也较乐观,三产和轻工产业明显回暖。原因主要是消费拉动,消费刺激企业生产增加,一定程度上促进用电量的提升。从4月份经济触底到之后开始的用电量回升意味着实体经济的回暖。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要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既要保持总需求力度,也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 李克强总理近日在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指出。

  但是,企业经营的改善同样不能放松去产能,专家指出淘汰过剩产能要更有针对性。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本次统计局公布的前三季度原煤产量同比下降10.5%,说明这一次去产能力度较大,但这种趋势更应该持续。有针对性地调整产能过剩首先要选取矛盾最大的领域,如钢铁煤炭,其次考虑结构调整的问题,再次是注意政策工具的使用。过剩产能产生的原因很大程度是地方政府配置资源的权力很大,在GDP导向的作用下过多干预地方经济导致的。这种干预,又单纯从本地地方经济出发,没有考虑整个结构的调整和国家经济发展的步伐。导致产能过剩的原因多年来基本相同。这一轮去产能成效更实在,因此有针对性去产能才能防止“转轨”过快,引发就业等矛盾。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日前也表示,截至9月底,钢铁、煤炭两个行业退出产能均有大幅提高,相关进度数据将尽快公布。


来源:一财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