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矿工儿子眼中即将关闭的煤矿

煤炭资讯网 2016/10/9 17:11:53    人物展示
     距离重庆市北碚区4.5公里的磨心坡煤矿,是重庆能源集团天府矿业公司四大主力矿井之一。这个矿始建于1958年,原设计能力35万吨,2007年扩建后产能核定为48万吨。该矿主产品位较高的优质冶炼用煤,产品主销重庆、铜陵、芜湖、扬州、南通、上海等长江沿岸城市。几十年来,磨心坡矿为保障国家电力供应做出了较大贡献。

     面对当下严重的产能过剩,重庆能源集团从2014年开始谋划,制定了2020年前分两批关闭36个煤矿,退出煤炭产能1165万吨的计划。磨心坡煤矿是第二批关停矿井之一,计划今年底全面停止生产,彻底退出历史舞台。矿井关闭前实行收缩开采,井下原有3个采煤队、3个掘进队,4个辅助区队,目前只保留了一个工作面。全矿一半以上人员或解除合同,或暂时下岗待安置,或调往其他保留矿。
 
     矿井即将关闭,矿工们心有不舍,家属和子女也不时自发地结伴前往井口,探望这个曾经养育几代矿工和上万家属的地方。
 
     国庆长假期间,经不住10岁儿子的软缠硬磨,在磨心坡煤矿工作多年的矿工罗鸿志换上工装,带着儿子来到井口,探视将要消逝的井口厂房、机器设备、一草一木、一砖一瓦。
 

    图1:带着儿子来到充电房,领取矿灯和自救器。儿子好奇地询问用途。父亲告诉儿子:矿灯是矿工在漆黑井洞里的眼睛,自救器是矿工的“生命仪”,这两样东西是矿工入井必须携带的装备。
 

    图2:这里曾是矿上原材料入井和煤炭外运的要地。井口左上方曾经颜色红艳鲜亮的“警钟长鸣”,如今已残缺不全。儿子小心地拉着老爸的手,睁大眼睛探望,想像着矿井下叔叔伯伯们采煤的情形。
 
 

    图3:望着井口墙上大幅标语上的安全提示语“安全连着你我他,平安幸福靠大家”,听爸爸耐心的讲解,儿子似懂非懂地说,长大了我要发明一种技术,矿工不用下井也能把煤炭采出来。
 

    图4:往日热闹的入井候车点,而今只有墙上的液晶显示屏还在工作。屏幕上,正滚动播放当班井下情况:2016年10月5日,10:35分,当前井下总人数为103人。
 

    图5:在一辆废旧矿车里,儿子欣喜地发现了几块闪闪发亮的煤炭。父亲告诉儿子,煤炭也叫“乌金”、“工业的粮食”,就是它,给了我们全家幸福安稳的生活。儿子小心地用纸巾将煤块包好,要带回去作纪念。
 

    图6:在领导值班牌板前,儿子好奇地取下牌板上的磁石问爸爸,这个是做什么的?爸爸认真地告诉儿子,把这个放在一位领导的名字下,就表示这个领导当天值班,要承担起一种责任。
 

    图7:漆黑的巷道里,父亲背着儿子涉过幽暗有积水的地段。望着阳光明媚的前方,父亲笑着安抚儿子:儿子放心,矿井关了,日子还要过下去,我们家和全矿一千多叔叔阿姨的家一样,明天会更好。


本网通讯员:张雪梅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