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新鲜蔬菜终于上了3500米戈壁高原大煤沟煤矿职工餐桌

煤炭资讯网 2016/11/11 16:02:47    头条
     11月10日上午10时,义海公司大煤沟煤矿的蔬菜大棚管理员车文胜等人把160斤苋菜等新鲜蔬菜送到了职工食堂。这对大煤沟煤矿职工来说,他们幸福感更强了,以前常年吃不到的新鲜无公害蔬菜摆上了日常餐桌。

      大煤沟煤矿地处海拔3500米的青藏高原东部,方圆百里都是一望无际的戈壁荒漠,高寒缺氧,干旱缺水,曾有人形容大煤沟煤矿为“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氧气吃不饱,风吹石头跑”的地区。天天吃上新鲜蔬菜成为职工的“心愿”。

     大煤沟煤矿现有职工1000多人,食物要到140公里外的德令哈市采购,每年伙食采购费高达100多万元,职工却难得吃上新鲜蔬菜。矿上投巨资解决了吃水问题后,加上井下的废水经过处理,可以种草、种树,为什么不能种菜呢?为解决蔬菜供应难题,让职工四季吃上新鲜蔬菜,矿上决定自己动手建蔬菜大棚。

     一个长70米、宽10米的蔬菜大棚需要近30万元。矿上自购原料,抽调各单位人员、利用周日机关党员干部义务劳动解决施工人员问题。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今年9月份,该矿在戈壁高原上建起了青海省第一个高原蔬菜大棚,成本也较计划大幅减少。

      戈壁滩上建大棚种蔬菜,最棘手的没有合适的土壤。为了找土,他们到几十公里的大柴旦镇等地查看,取样鉴别,最终决定从鸭子湖自己拉土,再掺入一定数量的锯末、碳铵和羊粪,确保土壤符合种植要求。仅拉土一项节省费用十几万元。

      3名煤矿工人转行当农民,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拔草、翻地、浇水、施肥、通风、保暖,每个环节悉心学习,掌握要领。现在,第一个蔬菜大棚内,绿油油的菠菜,黄橙橙的生菜,红彤彤的苋菜,绿生生的西葫芦,个个长势喜人,由刚开始的2至3天采摘50多斤蔬菜,到现在增加到150多斤,职工每天都能吃到无公害蔬菜。第二个蔬菜大棚的西红柿苗正在培育当中,不久就可进行移栽。

     昔日,大煤沟煤矿广大干部职工发扬缺氧不缺志气、敢与高原比高低的“五特”精神,用智慧和汗水创建了青海省第一个一级质量标准化矿井,树立了河南省外阜企业良好形象。如今,戈壁高原蔬菜大棚,不仅让职工吃上新鲜的蔬菜,更是与周边荒凉景象形成了鲜明对比,成为高原矿区一处独特的风景,也成为大煤沟煤矿的另一张名片。
矿长赵光明充满信心地说,现在有两个大棚,明年计划再建几个,不仅要把安全生产搞上去,还要养猪、养羊,全力打造以煤为主多元化发展现代化矿井,让大煤沟矿这颗“高原明珠”更加璀璨,让职工的幸福感更强。


本网特约记者:张新军通 通讯员王常胜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