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价上涨未助山西煤企脱困 七大集团三季度 净利润全部为负!

煤炭资讯网 2016/11/23 17:28:33    头条

       三季度煤炭行情的“小阳春”并未带来山西七大煤企负债的明显好转。七大煤企日前公布了三季度财务信息,其中,七大煤企负债总额为11829.59亿元,较今年上半年期末余额减少157.11亿元,较年初减少55.33亿元。
七大煤企负债情况出现分化,山西焦煤集团和晋煤集团负债增长放缓,其余五家煤企负债总额继续增长。而七大煤企三季度净利润继续全部为负,总额为-17.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
       负债总额增长放缓的山西焦煤集团和晋煤集团,其净利润负增长加剧;其余五大煤企中的四家,负债总额继续加剧,但净利润负增长放缓。
       在2016年去产能任务完成较好的情况下,山西煤企继续深挖“开源节流”,一是在债务置换、转岗分流方面降低成本,一是银行等金融机构继续以转贷续贷等方式“输血”。
山西省金融办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山西省金融机构共为109户煤炭企业办理转贷续贷1.07万笔、金额418亿元。21世纪经济报道得到的一份山西省政协调研报告称,山西煤企呼吁降低增值税、煤炭资源税等税率,为企业减负。

千亿级收入、千万级利润
       受“去产能”影响,山西七大煤企三季度营业收入普遍同比下降,个别企业下降幅度较大。
比如晋能集团今年1-9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13.16亿元,同比减少188.33亿元,降幅31.31%。山西焦煤集团营业收入同比降幅较小,为8.69%,今年1-9月累计营业收入1352.68亿元,比上年同期1481.37亿元减少128.69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七大煤企营业收入普遍完成全年计划的60%-70%,但随着276个工作日要求被放开,煤炭产能在四季度可能有所释放,全年营业收入完成计划或并不困难。
      但完成全年的净利润计划则任务艰巨。七大煤企前三季度利润总额累计2.73亿元,除了晋煤集团业绩“亮眼,”完成年度计划的109%外,其余六家完成年度利润计划均不到40%,甚至有企业只完成了6.66%。
盈利的惨淡从利润率可见一斑。“同煤集团和山西焦煤集团都是资产总额2000多亿、营业收入1000多亿的大型企业,          但前三季度的利润率只有0.01%左右,是典型的‘大而不强’。”煤炭研究网总经理马俊华说。
11月18日,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卜昌森在《山西日报》撰文认为,当前煤炭市场好转的根本原因是去产能政策的实施,“不是需求增加的结果,而是供给减少的结果。而供给减少的原因,则主要是去产能、控产量实施276个工作日起了关键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得到的一份山西省政协的调研报告认为,276个工作日制度,对去产能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使企业生产成本明显增加。

卜昌森还认为
       3-5年内,本轮煤炭价格的反弹不存在持续大幅反弹的现实基础;煤炭企业经营状况尚未得到根本好转;近期煤价上涨已经提前释放了市场预期,煤价终究还会回归理性。
体现煤企经营压力的负债总额指标中,山西七大煤企今年前三季度累计总额达11829.59亿元,较今年上半年期末余额减少157.11亿元,较年初减少55.33亿元。尽管七大煤企资产总额增速略高于负债总额,累计达12745.35亿元,但七大煤企负债总额与资产总额比仍高达92.81%。

降成本与体外输血并行
       “尽管七大煤企三季度的财务数据好于今年上半年,而且今年四季度的数据可能会更好,但目前这些企业的经营可谓‘小马拉大车’,去产能形势下,‘马’还会更小,如果不尽快剥离、处置无效资产等负担,难以实现负债情况的根本好转。”煤炭研究网总经理马俊华告诉记者。
       七大煤企中,负债控制最好的是晋煤集团,三季度末负债总额较上半年期末减少294.84亿元。集约化的规模效益是其利润主力,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晋煤集团首个千万吨级矿井寺河矿,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19.27亿元,完成利润4.33亿元,今年三季度煤价继续飞涨,寺河矿销售收入累计暴增至31.05亿元,完成利润6.93亿元。

      山西省政协的调研报告也显示
同煤集团也是依托七个千万吨级矿井,在“抵御市场风险”。今年前三季度,七大煤企利润总额之和为2.73亿,净利润之和为-15.7亿。“两者之差主要是上缴税收和以往债务。”马俊华说。
      山西省政协调研报告写道,煤炭企业一致呼吁应继续清费立税,减少或合并对煤炭企业的税费征收项目,降低税费征收额度和征收比率。
       调研显示,煤炭企业呼吁将增值税税率由现在的17%降为13%,同时希望将煤炭资源税税率由8%降为5%-6%。
马俊华认为,煤企还应通过去财务杠杆来降低融资成本。今年7月开始,山西省官方强力支持煤企债务整理。在山西省银监局11月15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华夏银行介绍,今年该行为同煤集团发行了50亿元永续中票,目前还在为焦煤、潞安等承销这一融资产品。永续中票是一种无固定到期日的债务融资工具。
        中国信达山西分公司从9月开始实施“雪中送炭百日百亿注资煤企”行动,以非金融债权资产收购为工具,截至10月底,已完成首批同煤、阳煤、晋煤41.5亿元资金投放,另有8个项目、27.5亿元进入投放环节。

山西省金融办数据显示
       前三季度,山西省新增贷款同比下降278.55亿元,但9 月贷款新增377.68亿元,结束了山西省贷款投放的下滑势头。
       山西省政协调研认为,应鼓励企业通过发行股票、企业债、公司债筹集低成本资金。山西省金融办数据显示,1-9月份,山西省各大型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2008.18亿元,同比增加29.35%,债券融资已成为山西省企业获取低成本融资的主要渠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