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国电力报: 煤炭交易将力推中长期合同

——访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相关负责人

煤炭资讯网 2016/11/3 9:28:49    头条
煤炭交易将力推中长期合同,稳定煤价信号明确!
2016-11-02 王怡 中国电力新闻网


 
  
       2017年全国煤炭交易会将于11月召开,会上将力推中长期合同。据了解,日前已有大型煤炭企业和相关电力企业就明年电煤供应进行积极接触,并在签订年度协议上达成初步共识。就此,记者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相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表示,煤矿与电力企业拟签订中长期协议,这是煤炭交易秩序规范化的一件大事,也是煤炭行业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部署的组合拳。
它不仅为供需双方生产运营奠定了好的基础,也对更多煤矿和用户尽快签订中长期合同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也向当前非理性上涨的煤炭价格发出了明确信号,有利于稳定市场和供应,有利于深入推进煤炭去产能和实现脱困发展,应当给予充分的肯定,工作中要给予积极支持。
  
       该负责人认为,在煤炭生产、运输和库存相继回升的背景下,价格却脱离基本面非理性上涨,这引起了业内普遍关注,认为这种走势难以持续,不利于煤炭及相关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应通过有效的方式促使价格理性回归。现在,煤矿与电力企业签订中长期合同,具有多重积极意义和作用。  
该负责人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将积极鼓励并大力支持供需双方签订年度中长期合同。
       第一,在运力上,将商议铁路部门优先予以保障,这样可以更好适应铁路均衡生产作业的特点,提高运能利用效率。

       第二,政府有关部门将积极为合同履约创造条件,对确因不可抗力等因素造成合同无法执行的,将帮助双方协调资源和用户,确保不因签订的中长期合同无法履约而遭受损失。

       第三,就是在推进去产能和减量化生产工作中,认真考虑中长期合同的基准价,通过灵活调整工作的力度和节奏,促进市场供需的基本平衡,尽可能使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不远离基准价,为合同履约创造良好的条件。

       第四,加强相关市场主体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管。引导相关市场主体完善信用记录,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促进各签约方诚信经营,守约践诺,营造中长期合同严格执行的良好社会环境。

短评
稳定煤价的明确信号

彭源长
近期煤炭价格较快上涨受到业内普遍关注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在加紧出台,以促进煤炭价格稳定在合理区间。煤炭交易力推中长期合同就是重要举措之一。
  
必须指出,近期煤炭供需关系出现改善,是去产能的初衷和必然结果。煤炭价格的适度回升,有利于改善企业经营环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但是,煤炭价格大幅上涨没有需求支撑,过快上涨不可持续。总体来看,我国煤炭产能严重过剩的状况和趋势没有根本改变。

一方面,需求持续负增长。1~9月份,煤炭消费量为28.4亿吨,同比去年下降2.4%。随着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煤炭市场需求很难有绝对增长的空间。

另一方面,既有和潜在产能规模庞大。在建和规划内达到先进产能标准的更新改造和资源接续煤矿约15亿吨,还将陆续刚性释放,而“十三五”时期完成去产能8亿吨的任务和因资源接续要陆续退出的产能,需要3年或以上的时间。去产能的任务还很重。
  
这种情况下,价格过快上涨导致脱离基本面的非理性上涨,其风险不言而喻。
  
一是加大了对下游用户的压力,不利于上下游行业和谐发展。2016年9月,五大发电集团煤电已录得2012年8月以来首次月度整体亏损;

二是容易助长企业的非理性行为,一些停工停产小煤矿有可能趁机复产,冲击正常的生产秩序;

三是给市场游资留下炒作空间,进一步放大了价格上涨的效应,加剧了市场的投机行为;

四是给行业平稳运行带来重大隐患,价格短期“利好”容易掩盖深层次矛盾,不利于煤炭行业加强管理、苦练内功,不利于重组转型和推进上下游合作的步伐,不利于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甚至会干扰去产能工作大局。所以,必须避免出现价格非理性上涨和煤炭供应紧张,通过有效方式促使价格理性回归。
 
煤矿与电力企业签订中长期合同,向当前非理性上涨的煤炭价格发出了明确信号,具有多重积极意义和作用。
  
首先,供需双方认真研判市场走势,直接沟通和协商合同,这种方式较好体现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市场经济规律得到了充分的尊重。
  
其次,实现了与国际大宗物资交易规则的实质性接轨,更有利于发挥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积极作用,也可以避免日常中的大起大落和相互顶牛。
  
再次,在价格上双方商定一个基础价,在此基础上参照市场变化相应调整。这个基础价比较充分反映了煤矿生产的成本和用户的承受水平,兼顾了双方的利益和诉求,体现了市场发现价格的市场经济一般性规律。此外,日常中随市场变化相应调整,也体现了尊重市场,同时有效减少了分歧和矛盾,有很强的可执行性。
  
最后,虽说以前煤电双方也签过中长期合同,但执行得不够理想,原因就在于约束性不强,违约成本太低。这次专门强调了合同的严肃性,明确双方都要诚实守信,哪一方不讲诚信,都要被纳入失信名单,甚至是黑名单。这样就会大大提高合同的履约率,这一点非常关键,也是一个历史性的进步。
  
正如有关部门负责人所指出,煤矿与电力企业签订中长期合同,是煤炭交易秩序规范化的一件大事,也是煤炭行业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部署的重要举措。
  
这不仅将为供需双方生产运营奠定好的基础,同时也向当前非理性上涨的煤炭价格发出了明确信号,有利于稳定市场和供应,有利于深入推进煤炭去产能和实现脱困发展。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