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炭去产能今年收效有限 数千小煤矿成隐患

煤炭资讯网 2016/12/12 9:52:26    煤市分析

        和讯网消息 12月11日,联办财经研究院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发布了煤炭行业去产能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煤炭行业去产能收效有限,数量和质量均存在隐患,大量存在的9万吨以下的小煤矿、部分30万吨以下的煤矿成为问题点,一些已去除的产能也可能随时复出,未来小煤矿去产能工作仍然十分艰巨。

  报告显示,2012年,十八大以后的第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产能过剩是我国宏观经济的主要问题,但在2013年-2015年,煤炭行业产能加剧过剩。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底,全国煤矿数量1.08万处,煤矿总规模57亿吨,其中,正常生产及改造的煤矿39亿吨,停产煤矿3.08亿吨,新建改扩建煤矿14.96亿吨,据国务院安委会2015年8月的通报,全国共有4947处停产、停建矿井,占矿井总数的46%。

  “可见产能过剩问题非常严重。”报告认为,在煤炭工业的十二五规划指标引导下,一方面,规划内新建、扩建项目,另一方面,由此引导社会资本进一步形成大量违法违规项目,造成产能加剧膨胀,即使到了明确提出去产能的时期也继续扩张。

  而对于2016年,煤炭行业的去产能工作,报告显示,煤炭去产能虽然取得一些艰难进展,但是仍存在着潜在的数量和质量两方面问题,导致煤炭去产能效果存在隐患,后续去产能工作任务艰巨。

  最新去产能工作动态上显示,2016年2.5亿吨的煤炭去产能任务已完成80%,即2亿吨,但从产能规模上看,这仅占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全部5万吨/年产能规模的40%,占年产9万吨以下的小煤矿3.36万吨/年产能规模的60%。

  数量上看,假如去掉的全部都是年产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以2015年底年产30万吨以下的小型煤矿7000多处计算,目前至少还有近4000多处在役,假如去掉的全部都是年产9亿吨以下的小煤矿,则也只去掉3300处,还有2240处在役。

  因此,报告认为,2016年以后,小煤矿去产能的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具体来看,首先,国务院要求从2016年开始用3-5年的时间,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产充足5亿吨左右,目前来看,应该包括全部30万吨以下和部分30万吨以上的产能,但目前应该去掉的部分还有数千处需要退出,减量重组工作处于酝酿状态,尚未启动。

  其次,一些已去除产能可能随时复出。国务院安委会2015年8月的通报中,大多数停产、停建是在1年以上,而非彻底关闭,随时可能复建复产,而2016年煤炭行业去产能任务大多是在去产能和控产量并举下完成的,如果不再依赖控产量,切实去掉产能将是一项艰难工作。

  “当前去产能工作的基本矛盾是存量落后产能与增量新建产能、违法违规建设产能之间的市场争夺。”报告提到,这直接导致去产能工作任务繁重,大量存在的9万吨以下的小煤矿、部分30万吨左右的煤矿是影响当前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结构调整、去产能工作推动的问题点。




来源:和讯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