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不畏艰难 激情创业 用激昂青春谱写无悔赞歌——记邱集煤矿城市管网工程创业团队

煤炭资讯网 2016/12/12 10:28:57    通讯特写
     山东能源临矿集团邱集煤矿城市管网工程普查工程创业团队,现有成员40人,平均年龄31岁。

    2016年伊始,邱集煤矿紧紧抓住“国家城市地下管网民生项目”启动这一重大机遇,将城市管网普查工程项目作为矿井突围转型的一个重要窗口,利用该矿测量技术优势,依托省地矿集团,合作借力,全面推进城市管网普查工程项目。
 
    为迈好企业突围转型的第一步,该矿选拔出年富力强,懂测量,能吃苦的18名职工,组建了“城市管网工程普查项目部”,3月份,他们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感召下,背起行囊,奔赴广州,开始了走出去创业的第一步。
    千里迢迢走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从新鲜到茫然,城市管网普查对他们来说是新生事物,与煤矿工作差异较大,环境陌生、条件艰苦,困难重重。面对这一切,团队领头人,项目经理闫之喜,始终不忘领导重托,鼓励大家:“只要我们有不怕困难,战胜困难的决心和毅力,别人能够做到的,我们临矿人一定也能够做到,而且一定能够比别人做得更好!”
 
    他们为了尽快掌握工程规程和标准,一方面白天外出作业,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坚持学习管线普查规程、学习标准;另一方面不耻下问,用诚恳的态度向其他有普查经验的队伍进行学习,掌握管线普查经验,
 
   南方气候和环境的差异,尤其是中午,空气温度甚至可达到36度以上,沥青路面那温度更高达到50多度;热的让人烦躁,不安。在这种恶劣高温环境下部分人员很不适应,出现身体不适,部分职工思想有波动,但他们很快坚定了信念,“既然选择了,就一定坚持下去。”普查工作异常困难,战线长,工作上,面对广州的夏天不但高温多雨,而且湿度大,上班时段,道路上车流量比较大,也影响施工进度,这一实际情况,他们提前外出施工时间,早晨5点天不亮就来到了工作地点,打着手灯,开始了工作。生活上,他们露宿街头,居无定所,克服水土不服,生活费用高等困难,工资不及时,就往家里要。当大家还在一丝清凉中熟睡的时候,他们已经出现在了街头工作地点。
管网普查中雨水、排污管道、通讯井等是必须排查的,施工过程中,为了查明管线的方向、埋深等数据,因为井太深,需要下井排除;当打开污水井盖的时候,首先会看到漂浮的一层腐烂物质,并时时传来一股恶臭,井中污水较深,就必须使用“L”尺查清井中的管向,搅动中更是气味难闻;一些通讯井室较深,就必须下井测量数据,井室中不但有积水,更是一些蟑螂和臭虫生活的好地方,为了测量数据,不但为被臭臭的积水打湿衣服,给会被一些臭虫叮伤,而且会奇痒难受;施工中,有的井会在道路当中,排查过程中会影响到交通,导致车辆放慢速度,一些市民不理解,嫌我们施工妨碍了他们的出行,甚至还出口辱骂我们施工人员,歧视我们的工作,像这些事情,管网普查是经常能遇到的事情,而他们忍辱负重,没有因此而沮丧、懈怠。
 
    工作环境虽然艰苦,但是他们却无怨无悔,就这样日复一日的工作着;他们的脸庞、肩膀变得黝黑发亮,皮肤有的出现了湿疹;有的被晒伤皮肤出现了脱皮,而他们却没有因身体的不适,发出怨言,表现出来的不是浮躁不安,而是豁达,兄弟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既然来了,就把它干好”。
 
    每项工作开展的背后,都有一群默默奉献的人。项目技术负责人张广生,半年的时间,他只回家一次,而且待了不足一周的时间就匆匆赶回了广州项目部。广州管网项目外协负责人张林,他妻子到了预产期,他应该提前几天回家去陪伴自己的妻子,可是他考虑工程工期紧张,没有陪伴妻身边,当他回到家的时候,孩子已经出生,他在家呆了不到10天的时间,就匆匆赶回了广州。郭学武,城市光网外业班长,父亲因血压高,心脏病复发住进医院,却没有因此放下工作不顾而请假回家照顾父亲。贺志坚,先后荣获“临沂市技术能手、临沂市沂蒙劳动奖章、临沂市新长征突击手、临沂市劳动之星等荣誉称号,被作为青年优秀代表,先是背井离乡去陕北创业,后又来到遥远的广州,从地测科副科长到现在的一名普通技术人员,放下级别,不计个人得失,默默奉献。
 
    像这样舍小家顾大家的事列枚不胜数,正是他们这种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取得了城市管网工程普查项目的丰硕成果。城市管网工程普查项目从年初到现在,城市管网这个团队已拥有成员40余人,共计承接了温州瑞安市、广州市天河北区、湖南岳阳、广州番禺区等4个城市管网普查项目,工程累计施工管线2000多公里,并得到了合作方的高度认可,迈出了走出去创业可喜的一步。
 
    目前,随着管网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不仅熟悉掌握了施工流程,还积累了一定的施工经验,为下一步城市管网普查项目工程的不断拓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邱集煤矿城市管网工程普查创业团队的每一名队员都牢固树立“不畏艰难,激情创业”的坚强信念,他们用无穷的智慧与青春活力,实现了个人梦想和人生价值,谱写了一曲昂扬的青春乐章。


本网通讯员:郭景池 张 超 张 利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