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环保压力空前,煤焦涨势走到头了吗?

煤炭资讯网 2016/12/13 11:24:56    煤市分析
       如今的煤炭市场价格有回落趋势,大家都知道这与发改委多次召开抑制煤价过快上涨的会议有关。

      煤价的下跌,使得焦炭市场也一改前期的火热变得平稳起来。据了解截止日前河北地区部分钢厂焦炭采购价下调,河北、山西部分焦企被迫跟跌。

       其实,焦炭市场止涨趋稳的原因除了发改委抑制煤价上涨外,还有焦价过高,钢厂成本压力大使得终端需求萎缩、焦炭库存上升,焦炭需求量减少等原因。另外,笔者认为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环保对焦市影响。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环保基本信息。

       入冬以来,各地雾霾污染愈发严重,全国各地不得不启动环境应急预案。尤其是煤焦大省山西、河北地区,政策要求河北省石家庄、廊坊、邢台、邯郸以及唐山,山西临汾、太原等地的焦钢及水泥行业停限产。焦企限产率达到30%-50%,高炉及烧结全部停产,有民用供暖任务的钢企负荷减半。此次环保限产力度是之前没有过的,由此也可看出政府对于停限产的坚定。

环保对焦炭市场又产生了很重要的影响。

一、环保限产使得焦炭供需双降

       首先看供应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山西省临汾、太原等地焦企共50余家,合计产能在4920万吨,占山西省总产能的33.2%,根据限产力度最小30%来计算,山西临汾、太原两地焦炭日产量减少2.5万吨左右,影响山西省总产能的10%。这对于产焦大省的山西来说,环保停限产无疑对焦炭供应施加了压力,焦炭产量也随之减少。

       其次需求端:截至11月25日全国163家钢厂高炉开工率为76.52%,月环比降1.79%,连续下降五周,并创下半年新低。钢厂开工率降低的同时钢厂焦炭可用天数相应增加。据统计,11月下旬钢厂外矿可用天数已经升至26天。由此可以看出,受停限产影响,钢厂只能缩减产量来支撑钢价,钢厂产量缩减,对焦炭需求也将逐渐减少。

二、环保限产使得焦企焦炭库存上升,影响焦炭价格

       据青岛大宗数据统计截止12月2日100家独立样本焦企,焦炭总库存62.81万吨,较此前上周增0.57万吨。且截止当前河北地区部分钢厂焦炭采购价下调,河北、山西部分焦企被迫跟跌,但仍有些焦企暂时挺价观市。据了解,河北地区环保压力空前,钢厂高炉停产检修超预期,使得工厂内焦炭库存上升较快,因此厂家试探性下调焦炭价格。

       然而笔者认为,这正是焦炭市场跌势重启的开端,后期继河北地区下调焦价之后,周边钢厂也将陆续跟调,焦炭的下行通道也将被迫来临。

       环保因素为焦市的运行带来不少利空,但煤炭依然较为坚挺的价格给焦市带来些许利好(尽管煤价较前期小幅下降,但目前来看价格依然坚挺,不会大跌)。

       从近期煤市了解到,在钢厂减产下焦企对煤炭的采购热情下降,以消化库存为主,但各地煤企并未出现滞销现象,所以尽管市场风向有扭转趋势,但煤价仍难下行。

在煤价支撑之下,焦炭价格不会出现大跌行情。

后市预测

    焦市多方利好已难以显现,且近日钢厂焦炭库存量上升较为明显,钢厂对焦炭采购意愿逐渐减弱。目前焦企已无定价权,钢厂对焦炭打压已略显迫不及待,后期焦炭难逃降价走势,但焦炭供应还没有到过剩的地步且有煤炭市场价格支撑,因此后市焦炭小幅下跌为主,神“炭”的大涨或到此结束。


来源:中国煤炭报 专栏作者李苗苗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