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港口煤炭运量走高 市场煤交易不活跃

煤炭资讯网 2016/12/14 9:54:21    煤市分析

    进入12月份,大秦线日均发运量仍保持在125万吨的高位,秦皇岛港日均发运量高达67.5万吨,环比每日增加18.1万吨。截止12月13日,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实际交易价格为640-650元/吨。在下游电厂库存不断走高的情况下,用户纷纷集中拉运长协煤,促使市场煤交易价格出现下行。

    进入12月份,受神华、中煤长协煤价格偏低影响,用户依靠着高位的库存,集中船舶运力拉运价格偏低的长协煤炭。而在北方港口,价格偏高的市场煤炭无人问津;加之下游需求不足,电厂负荷偏低,造成采购数量不足,市场煤运量小。在北方港口,电厂集中拉运长协煤和专用场地煤炭,以上两种煤炭出库数量较高,港口吞吐量继续保持高位;而价格偏高的市场煤采购量明显减少。在下游需求不足、上游供应偏多的情况下,市场煤交易价格继续面临下跌的压力。

    进入12月份,港口煤炭吞吐量保持高位,但下锚船不多,而煤炭交易也在减少,原因有以下几点。1.下游需求不足,电厂负荷偏低。12月上旬,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平均水平仅为61万吨,环比11月上旬增加2万吨。近两天,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合计增至65万吨以上水平,但由于之前的积极存煤,电厂库存较高,因此,电厂日耗微增,不足以支撑市场趋好。2.供应量继续保持增加。进入12月份,山西等产地煤炭企业积极出货,铁路全力保障运输,沿海煤炭市场供应持续增加;进入12月份,大秦线日均进车继续保持在125万吨的高位,其中,进秦皇岛港的煤车达到8100车,合计日均进港煤炭64.8万吨,环比11月份每日增加进车700辆。秦港到港煤车大幅增加,尤其中煤、神华、同煤、伊泰、华昱等几个大户发运量均出现增加,支持了秦港库存,尽管发运量也在增加,但秦港存煤仍保持在667万吨,较月初减少了4万吨。而受煤价下跌、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小型煤矿和贸易商发运量均出现减少。3.大型煤企主动降价,主要消费企业坚决限价采购,遏制煤价过快上涨,大型煤电企业之间的市场煤交易成为主流,神华部分煤种实际交易价降到640元/吨,助推环渤海地区下水煤炭现货价格持续回落。4.受北方港口采购成本下调传导,南方地区动力煤价格也开始走低,成交量不太活跃,而贸易商更是对后期价格走向以观望为主。

    继11月初,神华、中煤等大型煤企与五大电企签订了新的一年电煤长协合同后,市场对新长协合同定价接受度普遍提高,越来越多的煤炭生产企业陆续与电企签订长协合同,合同签订覆盖面不断放大,范围越来越广,对煤价理性回归发挥了重要作用,促使虚高的市场煤流通价快速回落。此外,进入12月份,我国华东地区气温偏高,民用电不振,电厂耗煤不高,而进货量不减,促使全国重点电厂存煤继续增加,甚至超过7000万吨,存煤可用天数高达20天。在库存高位的情况下,下游电厂拉运继续明显偏弱,助推了市场交易冷清。



来源: 煤市要闻- 煤炭信息...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