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立宽:明年煤炭,到底是紧缺还是富余

煤炭资讯网 2016/12/14 12:31:04    要闻


本网评论员 张立宽

1212日,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在出席2016CCTV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指出,2016年全年煤炭去产能2.5亿吨的目标已经提前超额完成。全国6000多处年产30万吨以下的小型煤矿中,已经有2600多处列入去产能的范围,未来中国煤炭业务板块进一步优化。如今,2016年已经接近尾声,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煤炭去产能的攻坚之年。在此情形下,2017年煤炭产量到底是个什么趋势?是紧缺还是富余?

关于明年煤炭产量和存量的多寡,我们看到了不同的观点。121日,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宋元明在2017年全国煤炭交易会论坛开幕式上指出,2017年如果煤炭产量全年由276天放开至330天,那么煤炭供给或将再次大于需求,年度过剩或将超过1亿吨左右。他并且指出,关于2016年四季度煤炭缺口4000万吨,处于紧平衡状态。由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所推行的276个工作日减量化生产的措施,是导致今年煤炭供求关系发生重大转变的首要原因。他同时指出,这一预测是国家煤监局行业管理司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后作出的。他补充道,按330天核定能力组织生产是底线和红线,任何煤矿不可突破。

128日,我们听到了相反的观点。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秘书长梁敦仕在第十四届中国钢铁产业链发展高峰论坛焦煤焦炭期现论坛上表示,中国煤炭行业经过今年“一缩一放”的产能政策后,明年可能面临2亿吨的供给缺口。梁敦仕称,中国煤炭市场从2011年年末、2012年年初开始进行供需调整,到2015年底已经持续了四年多时间,2015年中国煤炭价格跌至周期性谷底。20161-11月,中国煤炭进口量同比增长22.7%。受中国短期需求上升的影响,全球煤炭价格急剧上升,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的煤炭产量和出口在三季度出现反弹。201625日,全国所有煤矿按每年276个工作日重新确定生产能力,去产能政策严格执行,煤炭供应同比减少,而阶段性需求上升、煤炭运力偏紧。这些因素加剧了2016年煤炭供应偏紧的形势,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曾一度上涨至607/吨,较年初的371/吨上涨63.6%

梁敦仕表示,从国际市场来看,2017年煤炭国际市场的供需可能趋紧。加拿大、南非等主要煤炭出口国产能较稳定,两者煤炭年产量分别为6000万吨、2.5亿吨左右,而澳大利亚由于近几年煤炭开发投资项目急剧减少,从2014财年的11个降到2016财年1个,煤炭产能有可能减少。而与此同时,需求量正在回升途中。据美国能源署预测,2017年美国煤炭需求可能上升2.5%。印度、东南亚国家煤炭增长态势可能会继续保持。印度20164-9月煤炭进口1.01亿吨,同比增长3.4%。越南、菲律宾1-10月进口煤炭同比分别增长131.4%45.4%。虽然全球煤炭市场仍处于供大于需的格局,在2017年供应可能减少、需求上升的情况下,全球煤炭市场或许会出现供应偏紧的状况。特别是今年8月的PMI指数升至50.4%,重回扩张区间,实体经济复苏态势明显,明年的煤炭需求将维持一定增幅,政府对煤炭行业的调控将逐步趋稳。

明年煤炭供需情况如何,到底是紧缺还是富余,这确实是一个问题。煤炭资讯网评论员张立宽认为,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世界第二的庞大经济体而言,对于以煤炭作为主要支柱性基础能源的国家来说,煤炭的地位不言而喻,煤炭的紧与松与国民经济息息相关。综合来看,明年实体经济复苏态势明显,对煤炭需求将维持一定增幅。按照现行政策,如果今冬明春供暖结束之后,煤炭行业近2000家先进煤矿恢复到276工作日,煤炭供应势必再度紧缺;但另一方面,到那时候,发改委宏观调控的这只“有形之手”也不会闲着,它对煤炭行业的调控也将逐步趋紧趋稳。借用鲁迅先生在《药》一文中的一句话,“发哥是一手好拳脚,这两下,一定够他受用了。”由此观之,明年的煤炭供应,将处于松紧适度状态,但不乏特殊地区特殊时段的供应偏紧,毕竟我们国家太大了。




本网特约记者:张立宽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