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占据中国钢铁行业半壁江山的民营企业 今年去掉了七成以上产能

煤炭资讯网 2016/12/14 21:42:52    领导访谈


以承担着全国钢铁去产能任务1/3的河北省为例,97%的去产能任务是由民营企业完成的。

针对钢铁“去产能的都是民营企业”的说法,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认为,主要是民企产能不合规所致。

12月12日,李新创在2017中国钢铁需求成果预测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示。“去产能不是目的,去产能的目的是为了让好企业发展、让好企业更具竞争力,不能让好企业垮了。”他说。

“2500万吨的宝钢不锈钢高炉都关了,”李新创说,“难道是宝武钢铁不优秀吗?”在去产能过程中,“环保这把刀还没有到位,还在表面上,没有切断根切断筋。”

按照中国国务院关于钢铁去产能的任务安排,2016年要求化解煤炭产能2.5亿吨以上,压减粗钢产能4500万吨左右。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夏农曾表示,2016年是钢铁去产能元年,2017年将是钢铁去产能的攻坚之年。

12月8-9日,在中国联合钢铁网举办的2017中国钢铁产业链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行业人士称,占据钢铁行业半壁江山的民营企业,今年去产能占据了73%。

全国工商联冶金商会原名誉主席赵喜子称,以承担着全国钢铁去产能任务1/3的河北省为例,在今年1600万吨去产能的指标中,河北省约97%的去产能任务由民营企业完成,3%-5%由国有企业完成。

“这个数字表明,一是落后产能相对集中在民营钢铁企业;二是民营钢铁企业对去产能的贡献很大。”赵喜子说。

但他认为,产能并没有多到像工信部宣称的11.3亿吨那么多。经过今年去掉的5000万吨产能,加上此前工信部称已去的9000万吨产能,他认为今年年初钢铁产能顶多有10亿吨。

今年前十个月,河北省民营钢铁企业钢产量增长了9.2%,销售收入利润率为3.99%,高出全国平均2.23个百分点。

按此计算,河北民营钢铁企业今年前九个月盈利228亿元。

赵喜子称,“有些地方该去的产能没去掉,甚至落后产能、地条钢产能,安安全全地躲在避风港,有一些先进产能反而被整掉了。(这)不应该。”

他表示,去产能应该拿出一系列政策。“现在基本是根据国家的指标,按照各个省、县、市分,分到哪个市、哪个县以后,县长县委书记拿企业去砍。”

“一个企业就俩高炉,你砍掉一个高炉,后面那个就死了。”赵喜子称,有的地方领导不懂,还称“两个高炉砍一个还剩一半,就像一个人砍掉一个腿柱拐杖一样”。

“这一砍,几十道工序后面没了,都死了。”赵喜子说。

而没有去产能指标的地方则偷偷违规建钢厂。“这不公平,我们会把这个情况如实反映。”赵喜子称。

中国联合钢铁网首席分析师胡艳平也称,从去产能的效果和效率值得深思。

“从效率来看,今年的去产能无论是煤炭还是钢铁效率都非常高,从中央到地方一声令下,效果是立竿见影的。”胡艳平说,“但我们同时也会在调研过程当中发现很多问题。”

她举例称,河北某钢铁企业有80万-100万吨的产能。但这家企业生产的产品是电力用的优质角钢,当年南方80%的角钢都由这家企业供应。

“这家(企业)的盈利一直不错,但在今年去产能过程中被砍掉了。这种简单粗暴完全不顾企业其他盈利指标等的‘去产能’,对于行业乃至整个社会来说,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伤害。”

李新创则认为,按照2015年中国内地粗钢消费量7.04亿吨来比照,产能过剩还是很严重。“这些去产能的企业并没有被冤枉,”他说。最近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跟随国务院调查组去地方调研,发现了一些没有听说过的企业,还不是少数。这些企业均有着三四百万吨的规模,这种规模在国外已经属于大企业规模。

“他们还想生存,说自己是扶贫项目。”李新创说,扶贫也是当今中国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我们遇到的(去产能)挑战非常大。”

“民营企业有多少项目是经过国家审批的?多少项目是通过环保审批的?江苏多出的2000万吨产能,国家没有批过一吨,环保总局怎么不监督呢?错误预估造成盲目发展。”李新创说,“污染也主要是中小企业。当然不排除民营企业有比较好的。”

胡艳平表示,今年钢铁行业盈利好转,但也不是所有钢企都在盈利。“目前吨材亏损超过50元的钢厂有十多家,清一色的是国有企业。相比之下,民营钢厂盈利状况比较好,1-9月盈利超过4亿元的钢厂达到了32家。”胡艳平说,在这种情况下,民营企业又承担了更多的“去产能”任务。

“从一个行业来看,国有和民营之间的利益该怎么平衡,可能是行业或国家相关部门值得思考的问题。”胡艳平说。(来源:界面新闻 资深记者 周小飏)


来源: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