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下旬北方港口煤炭交易将增加

煤炭资讯网 2016/12/19 11:15:07    煤市分析


 


    12月初,随着长协合同开始执行,市场煤采购量不足,堆存在北方港口时间较长的个别煤种开始出现过热自燃现象。12月上半月,北方港口市场煤采购量不足,空有报价,而实际交易却很少,秦皇岛、曹妃甸等北方港口煤炭交易处于有价无市状态。下游用户集中拉运相对便宜的长协煤炭,在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价格稍贵的市场煤炭却受到冷落,促使市场煤价格继续下行。


    进入12月份,南方气温偏高,天气不冷,空调负荷不高,电厂耗煤量有限。月初,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合计保持在58-59万吨,低于60万吨,处于中位水平;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浙能电厂日耗保持在11.5万吨。进入中旬,随着气温下降,电厂日耗有所增加,增至67万吨以上水平,煤炭市场形势将有所转好,港口煤炭交易将有所增加。

    截止12月17日,秦皇岛港下锚船为35艘,黄骅港下锚船为33艘,曹妃甸港下锚船4艘,北方港口下锚船数量不多,反映了下游需求不足,拉运量有限,电厂采购积极性不强。用煤旺季到来之际,无论是全国重点电厂还是沿海电厂存煤均出现增加,在存煤可用天数保持在18-20天的高位情况下不急于大量拉运煤炭。进入12月份,长协合同开始执行,很多拉煤船舶在北方港口锚地下锚,排队等待拉运580元/吨左右的长协煤炭,而采购高价市场煤的船舶很少。在秦皇岛等北方港口,出现煤炭交易有价无市的现象;预计12月下半月,市场煤交易价格将企稳回暖。

    前夕,大秦线和秦皇岛港集中抢运100万吨优质低价鄂尔多斯煤炭宣告结束。铁总继续增加运量,大秦线车流依然不减,12月上半月,秦皇岛港进港煤车日均7950车,环比上月增加了350辆;就在进港量不断增加的同时,12月上半月出现两次合计长达16小时的封航,助推秦港煤炭调进高于调出数量,库存明显增加。截止12月17日,秦港存煤663万吨,较月初减少了9万吨。黄骅港方面,受准池线和朔黄线发力影响,到港煤炭资源不减;黄骅港集中力量多卸快运,发运量大幅增加,存煤降至195万吨,下锚船压缩至33艘。
 
    下游需求不足的情况下,山西、陕西、内蒙等主产煤区煤炭坑口价格出现下跌,但降价后,销售没有出现明显改善,显示了煤炭资源不再紧张。近期,全国多个地区煤矿事故频发,也使得矿方春节前保安全任务加重,煤炭生产如履薄冰。此外,不少煤炭企业已经完成今年销售任务,后期继续大幅释放产能、增加产量的希望不大,今年最后一个月,增运煤炭数量有限。在北方秦皇岛、曹妃甸等港口存煤不断上升之时,主力发煤企业继续大幅增加运量的积极性减弱,预计12月下旬,煤企生产和销售数量将出现一定幅度下降。

    随着收发货人中长期长协合同已经签订完成,用户派船数量缓慢增加,港口运输加快;12月初,秦皇岛港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主流交易价为670-680元/吨,市场大方向仍有可能出现下跌;但受冬季取暖用煤等因素影响,电厂负荷仍有望保持增加态势,带动下游需求缓慢恢复,在重点长协煤炭不足或者不能完全兑现的情况下,部分电厂市场采购仍会保持一定水平,带动12月下旬,市场煤交易将趋向活跃,需求仍会看好。

    煤炭市场冷热不均,就在铁路和港口集中力量多拉快运,全力以赴打满秦皇岛等北方港口场存,全力确保沿海电厂用煤需求的同时,西南地区煤炭供应量却出现吃紧;受雨水减少、水电运行减弱以及资源供给不足影响,西南内陆地区部分电厂用煤告急,预计后续海进江、流向两湖、四川、安徽等地的小型船舶将有所增加,带动北方港口运输市场依然看好,海运费仍有进一步上调希望,并在一定程度上支撑煤价,使得现货价格不至于大幅下跌。



来源:期货频道-金融界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