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潘长法:提高认识 创新管理 开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

煤炭资讯网 2016/12/22 12:00:34    论文、言论
    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讲话及省委毛万春副书记在全省国企党建暨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学习,自己深刻认识到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企的光荣传统,是国企的“根”和“魂”,是我国国企的独特优势”。总书记讲话对国有企业定位、国有企业发展、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提出系列新论断、新观点、新部署、新要求,指明了国企改革的方向,为国企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纲领性”文件,作为国企一员,自己深受鼓舞和振奋。

    毛万春副书记所做的题为“党旗红,国企兴”的讲话,从“七个问题”全面解析和传达了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并从“六个方面”安排部署了陕西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对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是我们国有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促进国企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
 
    从自身工作经历来讲,自己参加工作30多年,党龄也有十几年,尽管企业年年都在讲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但党建工作在落实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感觉总是要求的多,做实的少一些,导致企业党的建设出现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当前,习总书记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及改革发展发展给予了准确定位,国有企业是我们党领导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的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企业得到贯彻执行,保证企业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使国有企业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作为国有企业的一名党员干部,结合所在企业的实际,我认为加强企业党的建设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提高认识。习总书记讲话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了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和改革发展工作的总要求,这是我们国有企业加强党建工作,并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取得党建工作新成效,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的总遵循,要认真体会,充分理解,要强化核心意识、大局意识、使命意识,要与“两学一做”活动结合起来,形成加强自身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及具体路径,并积极付诸实践,在实践中不断优化管理,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要加强管理。要结合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切实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真正把党建工作内嵌到企业管理之中,确保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充分发挥,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首先,要把党建工作、党的领导体现在《公司章程》之中,从根本上保证党组织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其次,要完善党组织机构,配齐专职工作人员,确保党建工作正常开展;第三,要建立党建工作常态化考核机制,确保党建工作规范化,确保党建工作真正落实在基层,落实在具体工作之中。
 
     三是要有机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要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这一重大要求,明确了企业党建朝向、路径和评价标准,党建工作只有与企业改革发展工作有机融合,才能具有生命力,才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要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活动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坚决杜绝“两张皮”现象,确保党组织在“三重一大”问题上能够全面参与,切实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实现各项工作的良性对接和有机融合。
 
    四要完善机制。要按照“三个有利于”要求,围绕企业转型发展,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建立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制定出台结合企业自身实际的管理办法和实施方案,并严格抓好贯彻落实,把考核做到实处,真正用机制管人、管事,用机制调动管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用机制激发改革创新活力,助推企业实现转型发展新跨越。
 
    五要文化引领。企业文化是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是引领企业党建工作、引领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要增强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要坚持把“勤”文化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探索党建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的机制路径,全面深化党建管理,将基层党建与经营一体两面,双融入、双促进;要抓住党员这个群体,加强企业文化引导,把党员作为承载先进文化的价值坐标,以此辐射企业全员,培育员工的团队意识、职业素养、执行能力,持续传承企业优秀文化,弘扬企业精神,使企业文化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让企业文化成为党建工作和企业改革发展的“精神火种”,为企业深化改革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本网特约记者:陕煤集团神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潘长法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