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黑色金属暂不具备大跌条件

煤炭资讯网 2016/12/22 21:04:26    煤市分析

采访对象:浙江热联中邦投资有限公司交易总监 李伟

核心观点

1、黑色金属的下跌主驱动力在于螺纹钢的基本面。

2、总体而言,黑色金属呈供应弱,需求意愿强的格局。由于环保,运输,结构性紧张等方面导致供应偏弱;而钢厂今年比去年更乐观,备货动能强,需求强。

3、不满足大跌条件,从三大因素分析表现来看是呈现表观消费上升,供应下降,长周期不具备下跌条件,甚至会上涨。

4、短期很难大跌,焦炭的核心从供给侧改革转向了炼钢,主要矛盾在于螺纹钢。

语音速记

大宗内参:今天开盘焦炭,焦煤领跌黑色金属,午盘后加速下跌扩大跌幅,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李伟:焦煤焦炭这个事情我是看好过,不是这样的。我觉得其实今天关键还是在于螺纹钢的基本面问题,其实真正下跌的驱动力还是螺纹钢。当然焦炭、焦煤因为螺纹钢跌的时候它有一个反向的上涨,这里其实有一个上涨完了之后,因为螺纹钢不断下跌,螺纹钢铁矿石下跌这里面有一个反向的向下的动能,所以从长周期看今天可能焦炭、焦煤跌的多,因为它之前也比螺纹钢铁矿涨的多,螺纹钢铁矿之前在跌,然后焦煤焦炭在涨,其实相比较而言焦煤焦炭还是比螺纹铁矿要强的。实际上是螺纹钢下跌带动焦煤焦炭,是做了修正。

大宗内参:焦煤焦炭铁矿石等黑色金属目前市场供需大致是什么局面?

李伟:目前来看焦煤还是比较缺的,焦炭之前焦化厂开工比较满,因为运输因素导致焦炭运不出来,导致11、12月份焦炭出现比较紧张的情况。运输缓解之后焦炭紧张程度相对得到了一定解决,但是我们从焦化厂开工率来看,它受到环保的影响,开工率也在下降。总体来说焦炭相对来说供应情况比铁矿石还是紧一些,再加上主焦煤的情况,主焦煤内外价差再加上国内的主焦煤相对来说比较紧缺,虽然我们看到焦化厂焦煤库存在上升,其实主焦煤是不足,如果主焦煤不够其他的库存上升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总体来说焦煤焦炭供应面情况还是会好一些。

铁矿石之前是一种结构性的紧缺,高品矿紧缺,总体来说它的供应量是不缺的,就是港口库存比较高,钢厂一直追逐高品矿,铁矿石的供应量也是比较紧的,是这样的情况。

这是你指的三个原料,需求是这样的,他的需求就在于钢厂,钢厂在有利润的基础上其实肯定是会追逐高品矿,焦煤焦炭也要备货,包括铁矿石也是这样。你去看去年年底的情况,铁矿石备货到32天,目前铁矿石钢厂库存是在30-31天左右,去年的时候钢厂相对来说比较悲观,还是处于周期的底部拐点,刚刚开始起动。那个时候钢厂还没有转过来,包括今年年初的时候很多钢厂觉得没有什么大的行情,但是今年年底不一样,目前来说钢厂还是比较乐观,钢厂比较乐观情况下铁矿石库存水平,冬天备货库存水平会高于去年。也就是说今年有可能会达到35天左右,如果备货。

不管是35天还是33天,去年是32天,去年是悲观情绪但是今年是相对乐观情绪,所以今年备货的动能可能比去年要强。目前来看现货钢厂不断的调价,不断上调价格,所以还是有一定的生产利润,在这种背景下铁矿备货动能还是有的。

大宗内参:金九银十消费旺季过后,房地产增速减缓、需求端正在减弱,之后黑色金属此前大涨面对高位压力,现在来说黑色金属基本面是否满足大跌的条件?

李伟:黑色金属基本面不会满足大跌的条件,我们来分析他的基本面是怎样的情况。金九银十消费之后房地产增速有减缓,但是从它的施工以及后面新开工来看,我们知道其实很多地产商也是在拿地的,排名前十的大型地产商在拿地的,明年的地产从施工面积相比今年来说会略差一些,可能不会差太多,至少上半年是这种情况。另外需求端还需要关注机电,今年机电项目很多,但是资金到位率是有问题,资金到位率是因为PPP项目落地,资金落地缓慢,这样对于机电项目开工有影响。但是我们从其他渠道了解PPP主要卡在中西部大型项目上,大型项目收益时间比较长,就是回报时间比较长,所以很多公司不愿意去参与,是这种情况。明年的情况可能有一点改观,一方面今年很多钱流在更加安全的房地产按揭,随着房地产成交开始转向,这个钱要流出来,只要条件满足还是会进入一点项目,进入机电项目对机电整个开工水平有一定帮助,目前来看之前是10%的资金到位率,最近可以接近30%,所以上升还是比较快。

需求端减弱,这一波基本面我们是这么看的,首先是供给侧改革,还有就是环保压制了一定开工率,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未来一个月黑色金属整个基本面消费会转差,因为你在春节前后时间点上面,其实每年消费都差不多,都会降至冰点。需求会差,供应是因为环保,因为供给侧的关系暂时压制住高炉的开工率,但是我觉得这个关系不够确定,一方面是钢厂有利润的,而且盘面也是有利润。在有利润情况下,产业链利润是更加确定,这是一方面。 节性就很清晰,现在现货价格还是三千一三千二的价格,未来一个月消费不好、工厂有利润,从预期来说这个价格应该比现在要差的,价格要比现在低的。所以螺纹钢价格在盘面上走的预期,现在是是五月合约,但是五月合约不会马上去反映在五月份,首先先反映是未来一个月价格或者未来1-2月价格是不是比现在低,如果比现在低、盘面下跌就是合理的。

更长期的是我们明年确实还是要去除钢铁的产能,要做供给侧改革,同时我们整个经济相对来说是稳定的,从宏观政策上太说太热就压一压,太冷了就保一保,相对来说它的经济是稳定,从地产从机电,包括制造业。今年做了运力的改革,明年重卡消费会得到上升,乘用车可能比今年差,总体来说消费属于相对稳定状态。明年整个行情驱动力来自于供给端的供给侧改革这个事情,由这个事情再引发出中间环节的代库存周期,这引发的是表观消费上升,实际消费可能是稳定,但是因为供应预期会减少,所以后面货可能会越来越少,这种背景下中间环节拿货或者是库存周期会起来,整个的从过去两年走势来看库存周期都处于下降,在今年相对起来了一些但是还是处于相对底部状态。其实库存周期上升空间是比较大,如果把实际消费稳定然后供应减少再叠加库存周期的因素,相当于表观消费是上升的然后是供应下降。其实从长周期来看是不具备下跌的条件,甚至还会上涨。

查看原文



来源:金融界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