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神华破解世界性难题 煤炭开采水患变水利

煤炭资讯网 2016/12/24 10:39:27    要闻

  科技日报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瞿剑)全球最大煤炭厂商神华集团23日在京宣布,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大钊领衔的“煤炭开采水资源保护利用与地表生态修复”科技创新团队,成功破解历来困扰业界的煤炭开发与水资源和生态环境不可调和的世界性难题,探索出一条变水患为水利的科学路径,即在煤炭开采中,不把水排到地表,而是存于安全、高效、低成本的井下水库,并利用地下水岩石自净化效应实现净化,不仅供井下生产使用,还能供给地面,使矿区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问题迎刃而解。

  顾大钊表示,古往今来,煤炭开采必伴有矿井水,而矿井水都被视为“水患”;各类矿灾中,水害占比达80%,犹如“林中之虎”。为保井下安全,矿井水抽采到地面,“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他介绍,每生产1吨煤平均产生2吨矿井水。我国煤炭年产量约38亿吨,每年产生矿井水约80亿吨,而利用率仅为25%左右。绝大部分水经处理达标后排放,造成巨量浪费。尤其西部矿区,蒸发量是年降雨量的6倍左右,大量矿井水外排后很快蒸发损失。目前,全国煤炭开采每年损失矿井水60亿吨,相当于每年工业和民用缺水量的60%。

  项目团队经20年持续攻关,开发出以12项关键技术为核心,以三大示范基地和7个代表性示范工程为特色的大型能源基地生态建设技术体系和模式,针对我国东、中、西部大型能源基地或煤电基地开发的生态修复难点,建立了六项典型性生态修复模式,示范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

  项目成果在世界最大井工矿区——神东矿区全面推广应用。截至2015年底,建成煤矿地下水库35座,储水2580万方,提供了矿区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的95%以上。



来源:科技日报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