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供给侧改革初战告捷 煤炭业脱困升级任重道远

煤炭资讯网 2016/12/24 10:49:14    要闻

  ■“煤炭太交会”系列观察(上)

  继12月初2017年全国煤炭交易大会在秦皇岛召开后,能源重镇山西于12月20日启动了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2017年度煤炭交易大会(下称“煤炭太交会”),来自国内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汇聚太原,为煤炭行业拨开迷雾,把脉问诊。观察整个会议讨论焦点,受到广泛认同的供给侧改革依然是不折不扣的热门话题。

  初战告捷 煤炭行业企稳回暖

  “从年初的泪流满面到下半年的喜笑颜开,2016年的煤炭行业应该说走过了极为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下称“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主任曲建午的感受道出了广大煤炭界从业者的心声。

  2016年是我国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开局之年,煤炭行业超额完成全年关闭退出煤矿的目标任务。1—11月,全国规模以上煤企原煤产量30.5亿吨,同比减少3.4亿吨,下降10%。“这一年,结束了煤炭经济运行长达四年的持续下行走势,规上煤企前10个月累计实现利润573亿元,同比增长112.9%。”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表示,在贯彻落实供给侧改革政策的背景下,煤炭行业整体形势显著好转。

  山西在此轮供给侧改革中尤其具有标杆意义。山西全省所有煤矿严格执行276个工作日的要求,率先实行煤炭减量化生产,主动将退出煤炭产能任务的煤矿从21座增加为25座,退出能力由2000万吨/年增加为2325万吨/年。截至10月底,两项任务全部提前完成,居全国第一位,履行了煤炭大省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同时,山西打好去产能“组合拳”,在“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债务如何处置”三大棘手问题的处置上,探索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经验。

  去产能推动下的煤市整体好转,让寒冬中徘徊已久的山西煤企感受到了久违的暖意。山西省煤炭厅副厅长牛建明告诉记者,2016年山西煤炭行业在产销量同比减少的同时,企业经营状况逐步好转,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升,截至11月底,山西全省煤炭库存3057万吨,比年初减少了1932万吨,下降了38.72%。全行业累计综合售价278.9元/吨,同比上涨了13.52元,增长5%。煤炭企业同比减亏84亿元,下降了92%,全年全行业实现整体扭亏。

  脱困升级 任重道远

  初战告捷的同时,必须看到煤炭行业发展仍面临严峻挑战,行业脱困发展仍需付出艰苦努力。“2014年、2015年全国煤炭消费连续下降2.9%和3.7%,预计今年煤炭消费还将有所减少。当前煤炭市场逐渐趋好,并不是市场需求增加的结果,而是去产能和坚持依法治理、减量化生产的结果。行业发展再单纯依靠规模扩张、价格上涨已经无路可走。”姜智敏分析称。

  针对行业发展趋势,姜智敏提出,煤炭行业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去产能不动摇,坚持改革调整不动摇,坚持转型升级不动摇,坚持在做优增量、优化存量上下功夫。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完整的政策体系,包括完善276个工作日产能储备制度,减量置换和产能交易制度,煤炭最低和最高储备制度,中长期合同制度和平抑煤炭价格异常波动机制等。五大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将为煤炭与上下游合作共赢和协同发展提供重要的制度基础和规则约束。

  煤炭行业进入下行通道以来,山西频频断腕求生,多措并举推动煤炭行业转型升级。一位多年关注山西煤炭经济的研究人士指出,目前山西煤炭已经无“腕”可断,大幅提高产业集中度才是治理煤炭产能过剩的根本出路。

  以炼焦煤产业为例。炼焦煤属稀缺资源,本身技术含量和产业集中度不高。近年炼焦煤资源产出受限,主产地——山西的煤焦企业支撑了国内钢铁供给的半壁江山。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山西焦煤集团”)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炼焦煤生产企业。随着我国进入新型工业化的转折期,提升炼焦煤产业集中度,提高产业技术和素质,打造中国自主经营的炼焦煤品牌势在必行。

  对此,山西焦煤集团煤炭销售总公司总经理范文生近期提出支持山西焦煤建设国家级炼焦煤大集团的建议,强化炼焦煤是钢铁工业原料的概念,坚持炼焦煤保护性开采中的规模化、精益化、专业化方向,实现全国炼焦煤资源的集约应用,统筹考量适当调整炼焦煤物流费用,充分考量炼焦煤的特殊禀赋和稀缺性。

  煤炭交易市场 助力控量稳价

  在煤炭业的脱困升级进程中,煤炭交易市场体系的作用正逐步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实践证明,加强煤炭交易市场体系建设,是促进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和提高合同履约率的有效载体,有助于维护供需双方的合法权益和合同的履约,特别是发挥第三方交易平台作用,实现对煤炭交易合同、物流配送、资金结算全流程跟踪服务,形成煤炭交易、交收大数据,是政府部门开展信用评价和事中事后监管的主要信息来源,有利于规范市场秩序,促进企业诚信经营,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姜智敏评价称。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崛起,国内五花八门的煤炭电商平台已经发展至80余家,在这其中,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以运行规范、功能齐全的优势脱颖而出,树立了煤炭交易市场体系建设的一面旗帜。

  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主任曲剑午介绍,作为我国目前唯一的 “国字头”煤炭交易中心,该中心围绕“一核三系”四位一体综合服务体系,正稳步朝着政府推动转向服务吸引、现货市场转向多层次市场的目标转变。截止至2016年12月,该中心共注册交易商11247户,遍及全国31个省区市,交易总量达到60.52亿吨,交易总额3.09万亿元。“煤炭太交会”已经成为全国性品牌。

  此外,本届交易大会还组织了2017年度煤炭交易业务推介会、国有重点煤炭企业系列交易专场、交收库系列交易专场、期现融合发展论坛以及交易专题活动、煤炭产运需企业座谈会、年度(中长期)煤炭交易、合同洽谈签订、煤炭企业形象宣传展示和产品推介等多项活动,更新后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价格指数(CTPI2.0)也受到参会者的一致赞誉。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充分发挥第三方平台优势,为广大交易商提供更多增值服务,不断扩大交易量,推动全国煤炭市场体系建设向前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